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露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露點是中國氣候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中國,從來就是一個文化底蘊極度豐富的國家,中國的文字,更是凝聚着中國的文化精魂[1]。中國最早出現的和文字相關的文化記憶就是倉頡造字,小小的文字中蘊藏了無限的文化[2],然後就出現了最初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露點/露點溫度Td,在空氣中水汽含量不變, 保持氣壓一定的情況下, 使空氣冷卻達到飽和時的溫度稱露點溫度,簡稱露點,單位用℃或℉表示 。實際上也就是水蒸氣與水達到平衡狀態的溫度。實際溫度(t)與露點溫度(Td)之差表示空氣距離飽和的程度。當t>Td時,表示空氣未飽和,當t=Td時,已飽和,當t<Td時為過飽和。

我國空氣中的溫度和相對濕度的測量相當普遍,採用水銀/酒精溫度計測量空氣溫度及最低、最高溫度,利用毛髮濕度計測量相對濕度。而相對於這兩個量的測量,露點溫度的測量就有難度,雖然有露點儀可以測量,但露點儀在低溫時精度和靈敏度急劇降低,而露點儀是一個比較精密複雜的儀器,對觀測人員的技術水平要求很高,一旦出現操作失誤和維護不當,如鏡面上和空氣導管內嚴重污染、光電探測系統靈敏度降低等,都將對測量結果帶來很大的誤差。

基於以上原因,我國台站的露點溫度一般採用公式反算的形式,按照2004年版的《地面氣象觀測規範》,露點溫度的測量是利用馬格拉斯公式的轉換形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