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松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松林
出生 1921年(辛酉年)9月
甘肅天水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古典文學專家、詩人、書法家

霍松林(HuoShongLin)(1921年9月-2017年2月1日,1921年9月生,甘肅天水人。著名中國古典文學專家、文藝理論家、詩人、書法家,德高望重,蜚聲四海。幼承家學,有"神童"之譽。早年畢業於南京中央大學中文系。1951年赴陝執教至今,現為陝西師範大學文學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2017年2月1日中午,中國古典文學專家、文藝理論家、詩人、書法家、陝西師範大學終身教授霍松林先生在西安辭世,享年97歲。

人物簡介

霍松林,教授,講有《唐代詩詞鑑賞》等課程。甘肅天水人。民盟成員、中共黨員。1921年生於甘肅省天水市琥珀鄉霍家川。

成長

霍先生自幼就受到良好的教育,3歲起隨其父認字讀書,12歲前已熟讀"四書五經","神童"之譽名聞天水。上中學時他就曾發表大量雜文、新舊體詩宣傳抗戰並引起轟動。被國學大師于右任稱其為"我們西北少見的青年"。

1944年,當這位自謙為"窮鄉僻壤放羊娃"的年輕人以優異的成績考入重慶中央大學(後遷至南京)攻讀中國文學專業後,獲得了胡小石、朱東潤、羅根澤、汪辟疆、陳匪石等學者名流的讚賞、指導和教誨,並與汪辟疆陳匪石兩位先生結下深厚的師生情誼,使他有了很高的造詣。先生們淵博的學識、高深的修養和嚴謹的治學風範,令他如沐春風,使他此後的研究得以發軔於一個較高的起點。名重一時的大學者汪辟疆(方湖)對他十分器重。汪先生教書,強調知、能並重,研究與創作相輔相成,在古詩文方面已有很好基礎的霍松林自然被慧眼拔擢。有這樣的名師進一步栽培,為霍先生日後形成獨特的學術品格夯實了基礎。

個人思想

受汪辟疆先生薰陶,霍先生早年就確立了自己的治學思想--知能並重。他認為研究者不搞創作,研究人家的作品未免隔靴搔癢;有了個人的親身體驗,才能真切體味創作的甘苦和奧妙。在他洋洋大觀的作品中,最早發表的是一首舊體詩《盧溝橋戰歌》 ,時年僅16歲。從1937年至今,霍松林濡筆揮灑,浩然長歌,寫盡了人世滄桑。詩言志,賞讀霍先生大氣包舉的詩詞創作集《唐音閣吟稿》 、《唐音閣詩詞集》,既可領略其中流露的"中國文人之忠愛情操,貧賤不移威武不屈之高風亮節",又可從中探知半世紀廣闊而深邃的"活的歷史"。

最難能可貴的,是作為學者的霍松林剛正不阿、勇於獨抒己見的學術品格。早在五十年代中後期,霍先生針對文學研究領域存在的許多有爭議問題發表了一批論文,其中的《試論形象思維》是國內探討形象思維的第一篇長文,一發表即引起強烈反響。1966年初夏,他因這篇文章無端遭受禍害,並株連家眷,下放勞改達10年之久。新時期撥亂反正,霍松林和他關於形象思維的有關論述因毛澤東給陳毅談詩的一封信公諸報端而得以解放。

成就

霍先生1949年畢業於南京中央大學中文系。歷任重慶南溫泉南林文法學院中文系、西北大學師範學院中文系、西安師範學院講師,陝西師範大學文學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

中國杜甫研究會會長,陝西詩詞學會會長,中國文藝理論學會、中國韻文學會常務理事,美國國際名人傳記中心終身研究員、指導委員會副主席,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二屆學科評議組成員,日本明治大學客座教授,中國唐代文學學會副會長、秘書長及會刊《中國唐代文學研究年鑑》主編等。

不僅如此,在半個多世紀的教學和科學研究生涯中,霍先生教書育人,著書立說,堅持不懈。他的著作《文藝學概論》、《文藝學簡論》、《唐宋詩文鑑賞舉隅》、《文藝散論》、《白居易詩譯析》、《西廂述評》和他主編的《萬首唐人絕句校注集評》等大量唐宋文學和文藝理論研究專著,都被認為是這些領域的"開山之作"。

人生經歷

霍松林先生童年學詩,初高中階段發表抗戰詩詞散文頗多,最早發表的是一首舊體詩《盧溝橋戰歌》 ,時年僅16歲。從1937年至今,霍先生濡筆揮灑,浩然長歌,寫盡了人世滄桑。中國作家協會紀念抗戰勝利50周年時特列入"抗戰時期老作家"名單,頒贈"以筆為槍,投身抗戰"紅銅質獎牌。數十年所作詩詞"文革"中散失過半,1990年前後大陸、台北分別出版的《唐音閣吟稿》和《唐音閣詩詞集》所收不足千首。近十年來提介新聲新韻,創作亦豐,老樹新花,愈見繁艷。詩言志,賞讀霍先生大氣包舉的詩詞創作集《唐音閣吟稿》、《唐音閣詩詞集》,既可領略其中流露的"中國文人之忠愛情操,與夫貧賤不移威武不屈之高風亮節",又可從中探知半世紀廣闊而深邃的"活的歷史"。

人物評價

霍松林[1] 數十年如一日,刻苦治學,獻身教育,培養後學,勤奮著述,贏得了國家、人民和海內外文化界的讚許。1985年被評為陝西省優秀教師,1986年起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古代文學專業博士生導師。1987年應客員教授之聘,赴日本明治大學、信州大學等校講學,在東京作唐詩研究公開講演,載譽而歸。1989年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1990年,被選為世界傑出領先人物。1991年,榮獲國家特殊津貼。其治學經歷和學術成就,載入國內各種社會科學家傳略、文學家辭典、《中國當代名人錄》和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大洋洲及遠東地區名人錄》、美國國際傳記中心《世界傑出領先人物名人錄》。現任陝西師大文學研究所所長,中文系名譽主任。兼任青島大學、西安聯合大學教授。其學術職務,主要有中國唐代文學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中華詩詞學會副主席,陝西省詩詞學會會長,中國韻文學會、中國文藝理論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當代詩人詞家代表作大觀》編委會顧問,美東詩友會顧問、紐約四海詩社名譽社長,美國國際傳記研究中心指導委員會副主席、及顧問委員會顧問等等。

霍松林年近古稀,依然奮進不已。指導六名博士生撰寫論文。他主編的《萬首唐人絕句校注集評》、 《歷代絕句精華鑑賞辭典》、 《中國詩歌理論史》、 《歷代詩詞曲論專著提要》、 《辭賦大辭典》、 《戲曲大辭典》、 《風俗大辭典》等或即將出版,或接近完成。他主持的《新編全唐五代文》,含校勘、·編年、補遺各項;經普查文獻,廣搜金石,在請編《全唐文》基礎上可補入上萬篇文章,全書約四千萬字,將為弘揚中華文化作出重大貢獻。

參考資料

  1. 霍松林 ,陝西師範大學文學院,2014-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