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神山醫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漢雷神山醫院
原圖鏈接

雷神山醫院,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黃家湖畔軍運村旁。是一座既火神山醫院之後,參考2003年SARS期間北京小湯山非典醫院模式,所建立的第二座專門收治受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病患的醫院。[1]

為救治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患者、解決現有醫療資源不足問題,武漢2020年1月23日提出計畫,參照北京小湯山醫院模式建設「火神山醫院」,設計病床數為700個至1000個,預計2月3日啟用。但是,這樣的床位數量顯然不敷所需,武漢市防疫指揮部1月25日決定,再蓋一座「雷神山醫院」,新增床位1300張。[2]

火神山、雷神山名字的由來

武漢疫情,催生出武漢火神山醫院,中共媒體解讀海報LOGO寓意,為「火神驅疫雷神制瘟」。[3]

中國有文章介紹說,之所以將防治武漢肺炎的醫院命名為「火神山」,是因為楚國人的祖先,也就是今天湖北人的先祖為「火神」祝融。從五行角度來講,肺為金,像非典和這次新型冠狀病毒都是肺炎,可以稱為邪金。金怕火克,取名火神,很明顯寓意是用火來克制邪金。雷神也是如此,雷為電、也為火,雷又為震卦,震卦五行為木可生火,雷神助力火神,雙管齊下,克制瘟神。不僅如此,火神山、雷神山,包括北京小湯山,後面都有一個山字,山為艮卦,艮為止,為停,很明顯就是控制住病毒傳染之意。[4]

地處偏遠

雷神山醫院為何選擇相對偏遠的黃家湖,這裡完善的基礎配套,特別是電力配套是原因之一。

江夏區黃家湖雖遠離城市中心,但由於2019年軍運村的落戶,周邊電力供應情況得到了極大的加強。這一年,國家電網投資建設的110千伏龔家鋪變電站建成投運為江夏黃家湖區域提供了有力的電源點支撐。[5]

建造

建造雷神山醫院,總共投入1025名建設管理人員、7906名施工人員,1491台挖掘機、吊車等機械設備共同施工,搶在短短8天內就完工,總建築面積7.97萬平方米,大樓以鋼結構形式建蓋,院區建築體參照戰地醫院的形式,採取區域分類建造,其中分成「醫療隔離區」、「醫護人員生活區」、「綜合後勤區」三大區。[6]

雷神山醫院,救治對象為各醫院發熱門診和住院確診的武漢肺炎患者,醫院只設住院不設門診。全院分別為2個重症醫學科病區、3個亞重症病區及27個普通病區,除重症病區外,病房均為2人間。設有一間手術室,用於住院期間需要手術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醫院將開設32個病區、1500張床位,全力救治已確診的武漢肺炎患者。

醫院還設置有心電診斷科、超聲影像科、放射影像科及醫學檢驗科等醫技科室,能夠滿足新冠肺炎患者的輔助診斷要求。醫院配備CT、床邊超聲、全自動生化分析儀、葉克膜、床邊血氣分析儀、有創無創呼吸機等必需的設施設備,並實現CT和心電的遠程診斷傳輸。

雷神山醫院自2月8日起,收治了首批確診患者。[1]

視頻

【花絮】 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加緊施工建設 《超級新聞場》Super News
雷神山醫院建設者怎樣與時間賽跑

參考資料

  1. 1.0 1.1 雷神山醫院「萬人扒飯」畫面曝 陸網友感動:祖國強大真好. 三立新聞網. 2020-02-08 (中文). 
  2. 武漢將另建雷神山醫院 再增床位1300張. 中時電子報. 2020-01-25 (中文). 
  3. 火神山——王岐山的政治圖騰與圖謀. G News. 2020-02-06 (中文). 
  4. 金言:弔詭的「火神山」與「雷神山」. 大紀元. 2020-02-04 (中文). 
  5. 獨家探訪:武漢雷神山醫院,電源強大、取電方便. 今天頭條. 2020-01-27 (中文). 
  6. 陳穎亭. 武漢「雷神山醫院」完工 醫護人員宿舍公開 網:好簡陋…. 三立新聞網. 2020-02-0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