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克斯·提勒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克斯·提勒森
Rex Tillerson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eduinreview
第69任美國國務卿
任期
2017年2月1日-2018年3月31日
總統 唐納德·特朗普
副職 約翰·J·沙利文John J. Sullivan
前任 約翰·凱瑞
繼任 約翰·J·沙利文John J. Sullivan(代理)
邁克·蓬佩奧
埃克森美孚董事長CEO
任期
2006年1月1日-2016年12月14日
前任 李·雷蒙Lee Raymond
繼任 達倫·W·伍茲Darren W. Woods
第33任美國童軍會長List of national presidents of the Boy Scouts of America
任期
2010年-2012年
前任 約翰·戈特沙克John Gottschalk
繼任 韋恩·佩里Wayne M. Perry
個人資料
出生 Rex Wayne Tillerson
(1952-03-23) 1952年3月23日(72歲)
美國德克薩斯州威奇托福爾斯
國籍 美國
配偶 倫達·聖克萊爾
母校 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BS
獲獎 鷹級童軍(1965)
俄羅斯友誼勳章Order of Friendship(2013)

雷克斯·韋恩·蒂勒森英語:Rex Wayne Tillerson,1952年3月23日),生於美國德克薩斯州北部的威契塔瀑布城[1][2],美國著名企業家。土木工程師出身,1975年加入埃克森石油公司Exxon後,並一路攀升成為埃克森美孚集團2006年到2016年的董事長執行長[3][4]。曾於2017年2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間,受美國總統特朗普指派出任第69任美國國務卿[5][6]

生平

早年生活

提勒森於1952年3月23日於威契塔瀑布城出生,父親為巴比·喬·提勒森(Bobby Joe Tillerson),母親為派蒂·蘇·巴頓(Patty Sue Patton)[7]。提勒森的父母以當時擅演牛仔角色的好萊塢影星雷克斯·艾倫Rex Allen約翰·韋恩為他命名[8]。提勒森小時候在維農市Vernon, Texas靜水市等地長大,後來又因父親在美國童軍工作的關係搬家到亨茨維爾

能力展現

1989年,提勒森已成為埃克森石油公司美國中部生產部的總經理。1995年,提勒森任埃克森葉門分公司、埃索探勘呵叻生產公司(Esso Exploration and Production Khorat Inc.)董事長。

到了2006年,提勒森被選為埃克森美孚集團董事長CEO,接掌這間當時盈餘全世界第六高的大公司[9]

2010年至2012年間,曾任美國童軍團主席List of national presidents of the Boy Scouts of America,該職是美國童軍團非執行職的最高階。

2014年,時任埃克森美孚集團董事長兼CEO的提勒森曾代表公司和俄羅斯總統普丁洽談生意,提勒森當時就表態反對制裁俄羅斯International sanctions during the Ukrainian crisis。提勒森也曾經是美俄合資的埃克森石油天然氣公司Exxon Neftegas其中一名董事。

2016年12月13日,美國總統當選人唐納德·特朗普宣布將提名蒂勒森擔任美國國務卿,此前蒂勒森從未擔任過公職,也從未從事過外交工作[9]

退休

2017年1月1日,從埃克森美孚集團退休。

由於蒂勒森和特朗普就一系列外交問題看法分歧嚴重[10],2018年3月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過推特宣布,將解除蒂勒森美國國務卿職務,並委派現任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接任該職[11]。蒂勒森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被總統解職的美國國務卿。

參與政治

提勒森長期支持美國共和黨的競選活動,但不曾捐款給唐納·川普2016年的競選活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