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鵐
Snow Bunting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needpix
Georg_Wietschorke 拍攝

基本資料

學名     Plectrophenax nivalis

目/科/屬  雀形/鐵爪鵐/雪鵐

遷徏狀態   迷鳥/台灣

普遍性    稀有

體長/體重  14-18cm/18-26g

別名:雪雀、路邊雀[1] ,雌雄略異。屬小型鳴禽。虹膜暗褐色,喙為圓錐形。腳黑色。

  • 繁殖期:雄雌鳥嘴黑色,雄鳥特徵明顯,圓胖的黑白二色鵐,白色的頭、下體及翼斑外,與其餘的黑色體羽成對比。雌鳥似雄鳥,惟對比不強烈,白翼斑面積較小,大覆羽具暗色軸斑。頭頂、臉頰及頸、背略帶橙褐色。雀科的鳥類相比較為細弱,上下喙邊緣不緊密切合而微向內彎,因而切合線中略有縫隙。
  • 非繁殖期:雄鳥頭頂、臉頰及頸、背轉橙褐色具黑縱紋。白翼斑面積較小,翼黑、有橙褐色羽緣及大片白斑。腰及尾上覆羽略沾橙褐色。胸側帶橙褐色,腹面白。雌鳥似雄鳥,頭頂、臉頰及背多橙褐色,翼白色斑少,多為暗色斑紋。

棲地&習性

多生活於低山區和丘陵地帶的開闊區樹林、山麓、灌木叢等環境,有時也見於平原地區以及喜在路旁未全被雪覆蓋的草叢中或在公路旁活動,棲於光裸地面,有時也會棲於電線及樹上。冬季群棲但一般不與其他種類混群。

喜好在地面活動及覓食,會快跑也會跳躍。

一般主食植物種子,繁殖季食物以昆蟲及海邊無脊椎動物為主,其他時節則以草籽、漿果及嫩芽為食。[2]

繁殖期

繁殖期在地面或灌叢內築碗狀巢。[3]

保育

較高的溫度也可能為其他鳥類將其範圍擴大到北極鋪平道路,可能與雪鵐爭奪有限的資源。雪鵐的另一個威脅是殺蟲劑的使用,因為這種鳥通常在冬季以農田為食。一類稱為新菸鹼類農藥的農藥對於經常在農業地區生活的這些鳥類和其他鳥類尤為關注。作為夜間活動的移民,雪鵐還容易受到碰撞的威脅,特別是在風能設施和機場。[4]

雪鵐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中日候鳥協定」保護候鳥種類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ver 3.1 2009年鳥類紅色名錄——低危(LC)。 [5]

鳴聲

飛行時發出柔和「tiriri」聲.

分佈

歐洲亞洲北美洲北極圈凍原地帶,及中國大陸的黑龍江、吉林、內蒙古、新疆、河北等地 。冬季會遷移至歐洲、亞洲及北美洲的寒帶環境。

參考書目

臺灣野鳥手繪圖鑑

視頻

Snow Buntings Sounds
Snow Bunting

參考文獻

  1. 雪鵐,每日頭條,2017-01-03
  2. 雪鵐,每日頭條,2017-01-03
  3. 雪鵐,每日頭條,2017-01-03
  4. snow bunting,abcbirds.org
  5. 雪鵐,每日頭條,2017-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