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雞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雞地

圖片來自homieliv

雞地(Kai Tei),是香港元朗市中心東南部分的一個地方,位於青山公路-元朗段以南、鳳翔路以東、元朗公路以西、下攸田村以北,現時以住宅為主。雞地之名源於這裡曾是元朗墟買賣家禽的市場。

歷史

20世紀初,合益公司建立元朗新墟後,先在現時谷亭街一帶設立「大穀亭」供人們糶穀糴米,被稱爲「米地」。「米地」商戶後來被拆遷,然而政府同時亦考慮到元朗需要一個地方供村民販賣雞鴨。至1960年代初期,村民開始在元朗墟以東的空地售賣家禽。每逢墟期,村民會把雞鴨運到空地大棚販賣,並將一籠籠雞鴨放置在地上,久而久之人們便稱呼該地爲「雞地」[1]

到了1980年代起,該處開始發展出一些學校和單棟式洋樓為主的商住區。到了1990年代,墟市的面積逐漸縮小,只剩下現時位於YOHO Midtown旁的蔬菜批發市場,而家禽墟市更已銷聲匿跡。

由於「雞地」之名純屬當地居民約定俗成對該家禽市場的稱呼,而名字本身亦略爲土俗,故政府多年來亦沒有採用「雞地」之名作爲該區正式名稱,然而政府亦有考慮到「雞地」一帶家禽市場的歷史,故此當政府在該地進行新市鎮發展時,便使用了香港人常見對「雞」的雅稱「」字作爲代替,如當地道路命名多以「鳳」字起頭,雞地附近的居屋屋苑命名爲「鳳庭苑」,區議會選區命名爲「鳳翔」分區,而從政府官方分區來說,該地現在已經被併入元朗市的一部分。

至於「雞地」二字,目前只能見於港攸路南側、下攸田村外的雞地停車場。雖然「雞地」之名不見於任何政府地圖或網絡地圖上,但「雞地」作爲有明確定義的通俗地名一直爲元朗居民所使用,並成為元朗人的集體回憶。

主要建築

私人屋苑

居屋屋苑

康樂設施

學校

街道

  • 鳳翔路
  • 鳳琴街
  • 鳳香街
  • 鳳群街
  • 鳳攸東街
  • 鳳攸南街
  • 鳳攸北街

鳳攸北街

鳳攸北街(Fung Yau Street North)兩旁主要以特色餐廳,獸醫診所和地產代理為主。[2]間中也有市民自發開設街站發起分類回收、資源共享及環保教室的行動。

地理位置

附近其它街道包括鳳攸東街鳳琴街鳳翔路等。

近年在區內人口上升下,每週假日和繁忙時間,都出現嚴重交通擠塞和人車爭路的情況。在2019年3月,有區議員提出要求政府在鳳攸北街轉出鳳翔路的位置增設班馬線和紅綠燈和研究增設新線道。而運輸署表示騰出空間增建道路非常困難,已經調較交通時間燈和在路口設置黃格道路標記及在路旁設置不准停車限制區。

特色

鳳攸北街以往主要以汽車維修店為主,但自從2010年代YOHO Midtown入伙和YOHO MALL商場開業後,租金大幅上升兩至三倍,被地產代理及美容取代。[3]現時該處是元朗區內的食街之一[4],如區內獨有的德國餐廳,馳名的醉雞「爽爽麵店」和鐵板燒專門店等。在2017年更有外賣店列入米芝蓮指南

主要設施

  • 元朗(鳳攸北街)居民巴士總站:曾是居民巴士NR920線的起點站,現時該線已取消。
  • 鳳琴街體育館:雖然體育館被命名為「鳳琴街」體育館,但政府官方地址則為元朗鳳攸北街20號。

參考文獻

  1. Tere Wong:跑遊元朗 (8) - 雞地. 2014-01-18 [2017-02-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1-27). 
  2. Karen Fong. 元朗美食全攻略2018 – 6間網民精選推介餐廳. i channel. 2018-09-10 [2020-01-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3-03). 
  3. 新商場落成帶挈街舖加租. 太陽報. 2015-01-26 [2020-02-06]. 
  4. 黃浩雲; 吳家輝. 香港澳門攻略完全制霸2019. 香港: 墨刻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19. ISBN 978986289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