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峰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峰寨

圖片來欣欣旅遊

基本資料

地點    廣東省仁化縣

分類    近代重要建築

時代    清朝

雙峰寨[1] 位於中國廣東省仁化縣城西19公里的石塘鎮石塘村,該寨是鄉紳李自勝為防範土匪搶掠,籌銀三萬,於清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動工,用了十二年的時間建成。雙峰寨原名石塘寨,後取寨門前門楣橫匾「雙峰保障」之意,改稱為「雙峰寨」至今,該寨1949年前已崩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重修。

雙峰寨外形為長方形,用石灰和青磚砌成,寨子的面積有4164平方米,有一座主樓和四個炮樓,主樓與炮樓之間有高9米,寬1.2米的城牆相連。寨外周圍是寬13米,水深1.5米的護城河,是個少有的巨型寨堡。

大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石塘鄉農會曾在裡面辦公。1927年後,石塘鄉農會領導軍民退居雙峰寨內反抗當時的國民黨右派的鎮壓,前後歷時9個月。雙峰寨現在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結構

雙峰寨,外形成長方形,石灰及青磚砌成,是少有的巨型寨堡。 欲進寨門必須先經護城河,這河寬13.7米,水深1.5米,周圍護城河的面積為4878平方米,河上有吊橋,吊橋分兩段,中間有一個橋墩,(1976年改為水泥橋)。過了吊橋城堡又被兩重寨門深鎖,第一重兩扇大門用全封樟木製成,厚5寸(15厘米),大門頂有「雙峰保障」四個大字。第二重門與大門結構相同,門頂有「保安門」三個大字。 古城堡內攻、防、守相結合的設計環環緊扣,以一個主樓(也稱中樓)和四個炮樓為主軸,東西兩面城牆中間各有個瞭望台,其間用圍牆相連。主樓為五層,高15.3米,四個炮樓比主樓稍矮,為13米,圍牆四面以走馬廊相連,廊分兩層,底層寬3.15米,可用作住戶,據稱可住千人;上層寬1.2米,聯通包括主樓在內的五個炮樓,值此守望相助。走廊每隔3.9米有一小炮眼,共有55個小炮眼,炮眼居高臨下,從不同角度可消滅不同方向來犯之敵。 雙峰寨城堡外形略呈長方形,堡內面積約有一個足球場大。雙峰寨牆體異常堅固,雖經百年滄桑,但至今未發現有一磚自動脫落,牆體全部用石灰石及青磚再加上糯米漿黃糖石灰漿桐油砌成,其堅固程度,絲毫不遜色於據說用糯米漿、青磚砌成的南京中華門城牆。我們在城牆走廊的炮眼遠眺,前方一馬平川,任何一個目標都盡入眼底;走着走着還不時發現一些青磚上燒成有「費金三萬」、「李自性視公名下」、「李德仁等籌建」的字跡。這些牆磚的文字記載雖然百年不朽,但它後來成了紅色堡壘、發生過農民暴動中最偉大的戰鬥,都是大地主富豪們所始料不及的。

附近景點

  • 丹霞山:又名淡夏山。公園主要分為丹霞景區、韶石景區、巴寨景區、仙人跡景區與錦江畫廊遊覽區。已開發有丹霞景區的長老峰遊覽區、陽元石遊覽區、翔龍湖遊覽區。錦江畫廊和巴寨景區是以自然山水觀光為主,集科普、攀岩、考察、探險、休閒度假為一體的風景區
  • 水口塔:韶關丹霞山眾所周知,但仁化水口斜塔卻鮮為人知,著名的比薩斜塔傾斜達5度多,而水口塔傾斜也達3度之多;據當地專家現場考證,這座呈平面六角形,七層平座樓閣式空心磚構古塔,通高18.6米,可能由於數百年來地基不穩和周圍人為活動的破壞等,造成古塔塔尖逐漸朝地面傾斜,已偏離中軸線達0.8米。 水口塔離雙峰寨不遠,自駕四五分鐘左右。

水口塔還有一美,便是油菜花。每年3月左右,當大片的油菜花盛開,金黃的海洋鋪到天邊,天空之藍,山野之綠,花之金黃,三色交融,正好與殘舊的斜塔形成強烈的視覺衝擊里,水想來這也是石塘躋身最美的古村落的重要原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