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雕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雕鴞

中文學名: 雕鴞
拉丁學名:Bubo bubo
別 稱: 鷲兔、怪鴟、角鴟、雕梟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鴞形目
科:鴟鴞科
屬:雕鴞屬
種; 雕鴞
亞 種: 17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 1758
英文名稱: Eurasian Eagle-owl
英文名稱: Eurasian Eagle Owl

雕鴞【diāo xiāo】(學名:Bubo bubo):亦稱雕梟。屬夜行猛禽,喙堅強而鈎曲,嘴基蠟膜為硬須掩蓋。翅的外形不一,第五枚次級飛羽缺。尾短圓,尾羽12枚,有時僅10枚。腳強健有力,常全部被羽,第四趾能向後反轉,以利攀緣。爪大而銳。尾脂腺裸出。耳孔周緣有明顯的耳狀簇羽,有助於夜間分辨聲響與夜間定位。胸部體羽多具顯著花紋。

多棲息於人跡罕至的密林中,營巢於樹洞或岩隙中。全天可活動,飛行時緩慢而無聲,通常貼着地面飛行。食性很廣,主要以各種鼠類為食,也吃兔類、蛙、刺蝟、昆蟲、雉雞和其他鳥類。叫聲深沉。雛鳥晚成性。遍布於大部歐亞地區和非洲,從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一直向東穿過西伯利亞到薩哈林島和千島群島,往南一直到亞洲南部的伊朗、印度和緬甸北部,非洲從撒哈拉大沙漠南緣到阿拉伯半島。[1]

形態特徵

雕鴞面盤顯著,淡棕黃色,雜以褐色細斑;眼先和眼前緣密被白色剛毛狀羽,各羽均具黑色端斑;眼的上方有一大形黑斑,面盤餘部淡棕白色或栗棕色,滿雜以褐色細斑。皺領黑褐色,兩翈羽緣棕色,頭頂黑褐色,羽緣棕白色,並雜以黑色波狀細斑;耳羽特別發達,顯著突出於頭頂兩側,長達55-97mm,其外側黑色,內側棕色。後頸和上背棕色,各羽具粗著的黑褐色羽干紋,端部兩翈綴以黑褐色細斑點;肩、下背和翅上覆羽棕色至灰棕色,雜以黑色和黑褐色斑紋或橫斑,並具粗闊的黑色羽干紋;羽端大都呈黑褐色塊斑狀。腰及尾上覆羽棕色至灰棕色,具黑褐色波狀細斑;中央尾羽暗褐色,具6道不規整的棕色橫斑;外側尾羽棕色,具暗褐色橫斑和黑褐色斑點;飛羽棕色,具寬闊的黑褐色橫斑和褐色斑點。頦白色,喉除皺領外亦白,胸棕色,具粗著的黑褐色羽干紋,兩翈具黑褐色波狀細斑,上腹和兩脅的羽干紋變細,但兩翈黑褐色波狀橫斑增多而顯著。下腹中央幾純棕白色,覆腿羽和尾下覆羽微雜褐色細橫斑;腋羽白色或棕色,具褐色橫斑。 虹膜金黃色,嘴和爪鉛灰黑色。

大小量度:體重♂1410-3959g,♀1025-2200g;體長♂555-732mm,♀650-890mm;嘴峰♂40-49mm,♀44-50mm;翅♂430-480mm,♀410-500mm;尾♂225-300mm,♀ 260-295mm;跗蹠♂66-99mm,♀73-84mm。(註:♂雄性;♀雌性)

棲息環境

雕鴞棲息于山地森林、平原、荒野、林緣灌叢、疏林,以及裸露的高山和峭壁等各類環境中。在新疆和西藏地區,棲息地的海拔高度可達3000-4500米左右。

生活習性

通常遠離人群,活動在人跡罕到的偏僻之地。除繁殖期外常單獨活動。夜行性,白天多躲藏在密林中棲息,縮頸閉目棲於樹上,一動不動。但它的聽覺甚為敏銳,稍有聲響,立即伸頸睜眼,轉動身體,觀察四周動靜,如發現人立即飛走。飛行慢而無聲,通常貼地低空飛行。聽覺和視覺在夜間異常敏銳。白天隱蔽在茂密的樹叢中休息。不能消化的鼠毛和動物骨頭會被雕鴞吐出,丟棄在休息處周圍,稱為食團。雕鴞在夜間常發出「狠、呼,狠、呼」叫聲互相聯絡,感到不安時會發出響亮的「嗒、嗒」聲威脅對方。以各種鼠類為主要食物。被譽為「捕鼠專家」。也吃兔類、蛙、刺蝟、昆蟲、雉雞和其他鳥類。

分布範圍

分布於阿富汗、阿爾巴尼亞、安道爾、亞美尼亞、奧地利、阿塞拜疆、白俄羅斯、比利時、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中國、克羅地亞、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格魯吉亞、德國、希臘、香港、匈牙利、印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日本、哈薩克斯坦韓國、朝鮮、吉爾吉斯斯坦、拉脫維亞、黎巴嫩、列支敦士登、立陶宛、盧森堡、馬其頓、摩爾多瓦、蒙古、黑山、荷蘭、挪威、巴基斯坦、巴勒斯坦、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俄羅斯聯邦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塔吉克斯坦、土耳其、烏克蘭、美國、烏茲別克斯坦

地區滅絕:土庫曼斯坦
旅鳥:巴林直布羅陀。

繁殖方式

繁殖期隨地區而不同,中國東北地區繁殖期4-7月。在四川繁殖期從12月開始。此時雌雄鳥成對棲息在一起,拂曉或黃昏時相互追逐戲耍,並不時發出相互召喚的鳴聲。3-5天後進行交配,交配後約1周雌鳥即開始築巢。通常營巢於樹洞、懸崖峭壁下的凹處或直接產卵於地上,由雌鳥用爪刨一小坑即成,巢內無任何內墊物,產卵後則墊以稀疏的絨羽。巢的大小視營巢環境而不同,每窩產卵2-5枚,以3枚較常見。卵白色,卵呈橢圓形,卵的大小為55-58mm×44-47.2mm,重50-60克。孵卵由雌鳥承擔,孵化期35天。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7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Ⅱ級保護動物。
1989年在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被列為二級保護動物。
1996年在《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鳥類)中被列為稀有種。

超級捕食者雕鴞

參考來源

  1. 雕鴞概述(附圖),有動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