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雕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雕繡

抽紗工種的一種,又稱鏤空繡,亦稱「刁繡」。是抽紗中用布底繡花的主要工種,全國各地產區均有生產。

簡介

中文名:雕銹

外文名:Carving rust

基本內容

針法以扣針為主,有的花紋繡出輪廓後,將輪廓內挖空,用剪刀把布剪掉,猶如雕鏤,故名。以製作台布、床罩、枕袋等為主。所用棉布或麻布和用線都較淡雅。如在白布上繡白花,米黃色布上繡白花等。雕繡的針法變化多種多樣,各地區具有不同的特點。江蘇各地的雕繡以 常熟為代表。在製作上除 扣雕外,還結合 包花、 抽絲、拉眼、打子、切子、別梗等工種和針法。山東 煙臺地區的雕繡,通稱「棉麻布繡花」,或稱「繡花大套」、「麻布大套」等。繡法有插花扣鎖打切眼梯凳、抽絲、勒圓布、衲底,打十字等。產品重工(即藝術加工量大)較多。浙江、廣東和北京等地區的雕繡,繡法均大同小異。一般為「扣花」。 全雕繡長台布(局部)全此雕繡繡制的產品,稱「全雕繡」,或稱「全雕」、「純雕繡」。另外有「半雕繡」是與全雕相對而言的。[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