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集寧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集寧戰役
集寧戰役.jpg

來自 美篇網站 的圖片

地點:烏蘭察布集寧地區

參戰方:解放軍,國民黨軍

結果:解放軍取得最終勝利

参战方兵力:解放军46000余人 

國民黨:41400人

解放軍指揮:賀龍 聶榮臻 楊成武

集寧戰役是指解放戰爭時期從1946年1月至1948年9月,國共雙方在烏蘭察布集寧地區爆發了3次大型戰役,歷史上把這三次較大規模的戰役統稱為集寧戰役。 這3次戰役分別是1946年1月集寧爭奪戰、1946年9月大同集寧戰役、1948年9月解放集寧戰役。在集寧3次戰役中,解放軍參戰部隊主要為賀龍司令員領導的晉綏軍區及其屬綏蒙軍區部隊、聶榮臻司令員領導的晉察冀軍區部隊、楊成武領導解放軍第三兵團。集寧戰役中,國共雙方共投入兵力87400餘人,其中解放軍46000餘人,國民黨軍41400餘人;解放軍傷亡11950餘人,殲敵14000餘人。集寧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內蒙古參戰人數最多、影響最大的戰役之一。 集寧戰役的勝利,阻止了國民黨軍搶占東北,捍衛了解放軍抗戰勝利果實;為解放軍同國民黨軍展開戰略決戰提供了寶貴的作戰經驗;有力地配合了遼瀋戰役、平津戰役的決戰勝利,阻斷國民黨傅作義部西逃的退路,促使北平、綏遠得到和平解放。 [1]

戰役過程

集寧爭奪戰

1946年中國全面內戰爆發後,中央軍委給晉察冀軍區作戰任務是奪取三路(平漢,正太,同浦)四城(保定,石家莊,太原,大同)。 在1946年1月的集寧保衛戰中,賀龍和傅作義首次交手。

大同-集寧戰役

1946年9月的大同集寧戰役中,前線指揮部司令員兼晉綏第一縱隊司令員張宗遜、副司令員兼晉察冀第三縱隊司令員楊成武,政治委員羅瑞卿,晉察冀另外三個縱隊的司令員楊得志、郭天民、陳正湘,綏蒙軍區司令員姚哲等紛紛登場亮相。而晉察冀軍區司令員聶榮臻、晉綏軍區司令員賀龍則主持全面工作。這些叱咤風雲的名字使集寧戰役永載史冊。但是由於失誤,這次戰役失敗了,集寧失守。

解放集寧戰役

1948年,解放軍又一次打響了解放集寧戰役。這次戰役,解放軍志在必得,並且最終取得了勝利。 此役之後,集寧再無戰事,和平永駐。集寧戰役不僅在內蒙古解放戰爭史上留下了極為光輝的一頁,也是中國革命戰爭史中充滿傳奇色彩的篇章。

戰役結果

歷次集寧戰役過程中,中國人民解放軍各參戰部隊湧現出許多戰鬥英雄和模範先進人物,據公開資料顯示,集寧戰役國共雙方共投入兵力87400餘人,其中解放軍46000餘人,國民黨軍41400人,解放軍傷亡11900餘人,殲滅國民黨軍14000餘人。

在烈士英名錄上,共記載了五千餘名烈士姓名。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時至今日,仍有部分英雄的名字不為所知,甚至在戰火的洗禮之後,他們都未曾留下一張照片或隻字片語……

戰役評價

集寧戰役,捍衛了抗日戰爭在這一地區的勝利成果,重創了國民黨的有生力量,拖住了傅作義的幾十萬部隊,有力地支援了遼瀋決戰的勝利,解放了集寧和綏東地區。它的豐功偉績不僅在內蒙古的解放史上寫下了極為光輝的一頁,同時也載入中國革命的史冊。

戰役紀念館

集寧戰役紅色紀念園位於烏蘭察布市集寧區泉山北街生態大道特一號,占地面積13萬平方米,以集寧戰役紀念館為主展區,建有勝利廣場、英雄廣場、將軍園、人民英雄紀念碑、集寧戰役指揮部舊址、國防教育區、青少年科技實驗基地等20個參觀體驗景點。

紀念館展區分為上下兩層,包括抗戰勝利、集寧爭奪戰、大同—集寧戰役、解放集寧、緬懷英烈事跡典藏紅色記憶等8部分19個單元、展出各類珍貴文物、照片、藝術作品達1200多件。 紀念園先後榮獲「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內蒙古自治區紅色旅遊經典景區」、「自治區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等多項榮譽稱號。

紀錄片 2018年10月16日,文獻紀錄片《集寧戰役》在北京開機。集寧戰役是中國革命歷史中一筆寶貴的財富,值得我們永久紀念,要完整記錄好這段革命歷史,告慰先烈。

書籍

《聶榮臻回憶錄》

《張宗遜回憶錄》

《王平回憶錄》

《從華北到西北》(鄭維山)

《戎馬春秋》

《傅作義生平》

《羅瑞卿傳》

《全國解放戰爭史(卷2)》

《董其武與楊成武》

《華北軍區戰爭征戰紀實》

視頻

集寧紀念地-致敬烈士換來了今天的祖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