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詩·蘭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雅詩·蘭黛原圖連結

雅詩·蘭黛(英語:Estée Lauder,1908年7月1日-2004年4月24日),本名為約瑟芬·埃斯特·門策,出生於美國紐約市皇后區,是一位美國企業家,和丈夫約瑟夫·蘭黛創辦了著名的化妝品品牌雅詩蘭黛。而創立於1946年的雅詩蘭黛公司,在2018年時世界品牌實驗室所編制的《2018世界品牌500強》揭曉名單中,雅詩·蘭黛排名為第227名[1]

簡表說明

姓  名  雅詩·蘭黛
 本  名  約瑟芬·埃斯特·門策
原文名   Estée Lauder
 性  別  女     
出生日期  西元1908年7月1日
 逝世日期  西元2004年4月24日
 職  業  企業家
出生地點  美國紐約市皇后區
民  族  猶太人
主要成就  ESTEELAUDER〔雅詩·蘭黛〕品牌的創始人

人物簡介

1946年,雅詩·蘭黛(Estee Lauder)創立了她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公司,最初只賣4種產品:清潔油、面霜、潤膚液和全效潤膚精華。創業初期,雅詩負責產品製作和銷售,每天要走上街頭說服女孩嘗試自己的產品,而她的丈夫紐瑟夫則負責管理。

1948年,雅詩說服紐約著名大百貨公司「SAKS第五大道」允許自己開設專櫃,從此雅詩蘭黛作為高檔美容護膚品品牌的知名度開始直線上升。如今,該公司擁有30個化妝品牌,包括La Mer、MAC和倩碧,2018年的淨銷售額為138億美元。[2]

出生於美國紐約市皇后區的雅詩·蘭黛夫人,前半生大都是一個謎,1908年7月1日出生於一個猶太人家庭,擁有匈牙利裔的母親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父親,但她生來就厭惡自己的猶太移民身份,厭倦貧民區的生活,一直拚命想成為百分之百的美國人。1988年入選了美國青年成就商業名人堂。1923年,她和約瑟夫·蘭黛結婚。1935年,他們創辦了雅詩蘭黛。他們在1939年分居(當她移居到佛羅里達州),於1942年再婚。約瑟夫於1982年去世。1988年入選了美國青年成就商業名人堂。

1946年雅詩·蘭黛夫人,憑藉著想為每個女性帶來美麗的渴望創立了雅詩蘭黛品牌。歷經半個多世紀它以領先科技和卓越功效在全球贏得廣泛美譽。如今雅詩蘭黛的護膚彩妝及香水產品系列已在全球130多個國家銷售,堅持為每個女性帶來美麗的初衷致力於科研的突破和創新保持與顧客良好的交流這些優秀傳統延續至今並成為未來發展的寶貴基礎。

2004年,她因心臟驟停在紐約市曼哈頓的家中去世。享年97歲。目前,這個美國猶太裔家族依然持有集團87%的投票權股票。

身世如詩,亦真亦幻

雅詩·蘭黛的前半生大都是一個謎。就比如作為品牌名的名字來說,就有好多種解釋。畢較流行的說法是,一開始她被家人叫作「艾斯蒂」,而填寫出生證明的那位先生就把他錯拼成了「艾瑟爾」。等到雅詩·蘭黛讀書的時候,她的老師希望讓這個名字多一些浪漫色彩,所以融合了法語的特點給她起名為「雅詩」。雅詩·蘭黛的姓氏「蘭黛」則來自他的奧地利丈夫約瑟夫·H·勞特爾。兩人結婚後十年就把這個姓氏的拼寫改了,讓它回到了奧地利語的原貌「蘭黛」。就這樣,「雅詩·蘭黛」誕生了,它看上去天生就是一個化妝品的品牌名。

傳記作家李·以色利說她1908年7月1日出生於一個猶太人家庭,不過家人卻說她的生日比這個時間早兩年。無論如何雅詩·蘭黛的出生地沒有問題,那就是匈牙利的科羅那。

雅詩·蘭黛小的時候,街道還不是柏油馬路的,可以說那個地方更像個鄉下小鎮。有不少意大利人在那裡定居,附近有不少加工廠,而不遠處就是一個傾倒垃圾的地方。為此,整條街的氣味都搞得很難聞。也許正是這種難聞的氣味,促使雅詩·蘭黛最終進入了香水業。

父親門澤爾開着一家小店,主要售賣馬飼料和種子,雅詩·蘭黛從小就喜歡給人化妝,母親是她用得最多的模特。她經常為母親梳理頭髮,有時候一天擺弄兩次。

紐約——為理想犧牲婚姻

門澤爾以家人後來移居到了美國,無論他們在匈牙利的生活怎樣,他們在美國顯然只能算中下階層。他們家住在貧民積聚的紐約皇后區,父親先是當裁縫,後來做起了五金生意。他們來美國不久就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接着舅舅舒茨也來到了美國。舒茨是個藥劑師,專門弄面霜之類的玩意,當他將自己的配方放在煤油爐上煮的時候,雅詩·蘭黛似乎看到了她的未來。

可是在雅詩·蘭黛正準備要開始自己事業的時候,她卻先選擇了成家。1930年,她與約會3年的約瑟夫舉行了婚禮,正式成為勞特爾太太。無論按照1908年的生日,還是1906年的生日,雅詩·蘭黛那時候都還年輕。結婚3年後,他們有了第一個孩子:倫納德。

但是幸福蜜月過去沒多久,她開始了工作:自己在家做護膚膏,並且兜售給身邊的女性。在那一年紐約登記家庭電話號碼簿的時候,她在「家庭職業」那一欄填寫的並不是丈夫的職業「會計師」,而是「蘭黛化學家」———這標誌着他們首次進入美容界。

但兩人的婚姻也隨着雅詩更加專注於事業而出現了裂痕。在她31歲那年,丈夫提出了離婚要求。

1939年,雅詩·蘭黛與丈夫離婚。離婚過後一段時間,她曾這樣解釋這段婚姻:「我很年輕就結婚了,肯定有人覺得我會錯過生命中的不少光鮮時刻,但是我卻發現我得到了一個最可人的老公。」這顯然是一個信號。

與丈夫分手的幾年,雅詩·蘭黛也沒有閒着,她結識了阿諾德·范亞美利根,並且成為他的密友。范亞美利根後來做了一個香水集團的老總。他在香水上曾鼎力支持過雅詩·蘭黛。事實證明,許多雅詩蘭黛的產品,也有他的功勞。兩個人關係很好,友誼持續了一生。可雅詩·蘭黛越年長越清楚自己需要什麼。他通過夫妻雙方共同的好友給前夫傳話,希望能夠緩和離婚帶來的緊張關係。「他真是個好人,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和他分手」。

約瑟夫是個做絲綢和扣子生意的,不過他的生意經顯然不如他的太太。他的耳根子也軟。1942年12月,約瑟夫在妻子的甜言蜜語中屈服。二人重新走到了一起,接着他們的第二個孩子降生了。夫妻兩人再也沒有分開,直到1982年約瑟夫去世。[3]

影片分享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