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羅斯拉夫·帕利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雅羅斯拉夫·帕利坎(英語:Jaroslav Jan Pelikan Jr.,或可譯作小雅羅斯拉夫·簡·帕利坎;1923年12月17日-2006年5月13日)是美國耶魯大學基督教學者,主要研究基督教歷史、基督教神學和中世紀知識分子歷史。

基督七大聖事俗稱教七禮或七聖禮,是7種被賦予特殊神聖意涵的儀式[1],是基督教會一切宗教活動的基礎。天主教、東正教等傳統基督教派認為聖事僅此7項,《天主教法典》將其定名為:洗禮聖事、堅振聖事、聖體聖事、懺悔聖事、病人傅油聖事、聖秩聖事、婚姻聖事[2],每項聖事還有若干別名。大部分新教宗派則只承認其中的洗禮以及聖體。

簡介

帕利坎於1923年12月17日在俄亥俄州阿克倫出生。 父親大雅羅斯拉夫·簡·帕利坎(Jaroslav Jan Pelikan Sr.)是斯洛伐克人,母親安妮·布澤科娃·帕利坎(英文:Anna Buzekova Pelikan)是塞爾維亞人。父親是芝加哥三一斯洛伐克路德教會的牧師,祖父則是福音路德教會聯盟(英文:Synod of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es,後易名為美國斯洛伐克路德教會)的主教。

根據親人描述,3歲時帕利坎的母親已教會他如何使用打字機,這是由於當時他連筆都未能拿穩,就已經想開始寫作。他的語言天分來自多語言的童年成長環境,此也幫助其日後踏上研究基督教教義歷史之路(為此放棄當鋼琴家),並精通天主教基督新教及東正教的神學。

在1946年、踏入22歲那年,他獲得協同神學院神學院學位及芝加哥大學博士學位。

人生中大部分時間帕利坎是路德宗信徒和該會受按立的牧者。然而在1988年,他和妻子西爾維亞(英文:Sylvia)被美國東正教教會位於紐約州克雷斯特伍德(英文:Crestwood)的聖弗拉基米爾東正教神學院,獲准正式加入該教並於該學院的禮拜堂舉行儀式。據親人說(雖然他們略有微言),改教讓他有機會拜訪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他們甚至聽他談到改信東正教就如「回歸至它那裡一樣,層層打開我的信仰才發覺原來東正教一直在那裡。」 他曾把這番話多次告訴親友,甚至在生前最後一次在聖弗拉基米爾的禮拜也說過同一番話。

儘管帕利坎改信為東正教徒,他仍然非常重視普世運動。在逝世前一年,曾在《紐約時報》為剛離去的若望·保祿二世寫訃文道:「如果東西方教會存着包容且真誠的心,致力推行合一運動,此舉可列為慶祝若望·保祿二世一生貢獻的活動和回應若望·保祿二世的祈禱(這也包括自主後以來所有基督徒的祈禱)。」

死亡

2006年5月13日帕利坎因肺癌死於康乃狄克州哈姆登的家,終年82歲。5月17日葬在紐黑文的樹叢街墓園(英文:Grove Street Cemetery)。他的紀念崇拜在10月10日於耶魯的貝特耳禮拜堂(英文:Battell Chapel)舉行,致詞及演奏包括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和耶魯俄羅斯合唱團。

視頻

雅羅斯拉夫·帕利坎 相關視頻

看看吧!當年來中國傳教的基督徒都做了什麼事?
君士坦丁:羅馬首位基督教皇帝,重新統一了羅馬帝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