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雁棲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雁棲湖位於北京燕山腳下長城之邊,5家室外等級景區——慕田峪長城景區、雁棲湖景區、紅螺寺景區、青龍峽景區、黃花城水長城景區,每年春秋兩季常有成群的大雁來湖中棲息,故而得名。1985年經北京市政府批准,雁棲湖被列為「七五」期間北京市重點旅遊開發項目,1987年正式對外開放接待遊客。2001年雁棲湖被評定為國際AAAA級旅遊風景區;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此召開,習近平主席曾引用白居易「風帆白浪花千片,雁點青天字一行」的詩句,讚美雁棲湖的秀美風光。2017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此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雁棲湖再次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淥水浣明月,清風牧彩雲。長城腳下的雁棲湖,正攜山光水色,闊步向集食、住、行、游、購、娛為一體的AAAAA級旅遊景區邁進。

雁棲湖由東、西兩個湖區組成,水面寬闊,庫容3800萬立方米,水面230公頃,最大水深25米。雁棲湖地勢平坦、水域寬闊,非常適合開展各類水上陸地娛樂項目,是京郊著名的風景區和水上樂園。雁棲湖現有龍舟、畫舫、快艇、自駕快艇、電瓶船、大黃鴨船等水上觀光遊覽船隻,另外還有激流勇進、水上飛降、娛樂跑車、碰碰車、動漫小火車、旋轉木馬等十多項陸地娛樂項目,能夠滿足不同群體的娛樂需求。每年春秋兩季常有成群的大雁來湖中棲息,故而得名。1985年經北京市政府批准,雁棲湖被列為「七五」期間北京市重點旅遊開發項目,雁棲湖2001年被國家旅遊局評定為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連續6年被評為首都文明景區,2001年通過ISO9001國際質量管理體系和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雁棲湖生態發展示範區建設和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的召開,為雁棲湖再次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機遇。以雁棲湖為核心,重點建設環湖景觀帶、峰會核心區、高端接待區、綜合服務區、景觀環境區和生態保育區,全面提升景區功能和接待水平,將雁棲湖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生態發展示範新區、首都國際交往職能的重要窗口、世界級城市旅遊目的地和生態文化休閒勝地的AAAAA級景區。[1]

雁棲湖生態發展示範區整體規劃範圍31平方公里,包括21公里的國際會都和10平方公里的雁棲小鎮兩大建設板塊。其中北京雁棲湖國際會都核心區占地餘80公頃,總建築面積30餘萬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位於雁棲湖核心島的國際會議中心,清水精品酒店,12棟國賓級別墅,以及沿湖布設的國際五星級酒店和松秀園媒體村。優越的生態環境、區位資源和人文資源,成為雁棲湖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 2010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將懷柔定位為「文化科技高端產業新區」,並列入全市 「十二五」時期重點發展的「六高四新」高端產業功能新區之一,為懷柔長遠發展設計了新的框架和藍圖。懷柔作為「北京東部發展帶上的重要節點,首都國際交往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在北京建設世界城市中承擔越來越多的國際交往功能。2010年4月2日,市委、市政府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決定在北京懷柔雁棲湖地區,實施北京雁棲湖生態發展示範區項目建設。[2] 生態發展示範區整體規劃範圍31平方公里,包括21平方公里的國際會都和10平方公里的雁棲小鎮兩大建設板塊。APEC會議後以雁棲湖為核心,在21平方公里範圍內,建設完善的導覽導視體統,打造13公里環湖慢行系統和騎行系統,設置觀光車和擺渡車、擺渡船,目前汽車充電樁有8個。便捷的交通體系和完善的服務體系,極大的方便在雁棲湖地區遊覽和開展健身活動,雁棲湖景區經過三十年的開發建設,充分利用自身得天獨厚的自然旅遊資源,將一座普通的中型水庫建設成為市級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景點介紹

雁棲湖由東西兩個湖:區組成,水面寬闊,湖容量3830萬立方米,水面達230公頃,湖岸線20餘公里,最大水深25米。雁棲湖水由上蓮花泉水匯集而成,湖水清純碧藍,湖區氣候宜人。良好的生態環境引來白天鵝、仙鶴等珍禽在湖中戲水,為雁棲湖增添了勃勃生機。雁棲湖自然風光旖旎,春季,峰巒滴翠、萬花吐蕊、雁盪鶴舞、百鳥爭鳴、生機盎然;盛夏,湖光山色,青翠欲滴、擊水漫遊、飄逸醉人;金秋,風清氣爽、花果幽香、滿山紅葉、令人心馳神往;冬日,冰雪覆蓋,一片銀裝世界,清白朦朧,如詩如畫。雁棲湖三面環山,北面群山環亘,重巒疊嶂。

三面環山:形成天然屏障,湖區內無風沙侵襲,一年四季空氣潮濕,常年平均氣溫11.7攝氏度,年降雨量666.4毫米,相對濕度年平均為55%,7-8月份為75-77%,大氣質量一級。1986年以來,北京政府投資300萬元,對公園進行了大規模的園林式綠化美化改造。大門區和北門區修建了具有江南風格的園林小品:在湖邊開闢了10000平方米的花園式綠地,增植楓樹、銀杏、合歡、翠竹、法桐等名貴花木10萬餘株,做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經多年建設,雁棲湖內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融為一體,春夏濃蔭蔽日;金秋,一片火紅,萬里長城隱現在峰巒疊嶂之間,千頃湖面,碧波蕩漾,百船爭流,為畫家寫生創作提供了良好場所。山上植物有100餘種,為青少年採集植物標本、製作各種植物藝術品創造了有利條件,雁棲湖已成為風光遊覽、觀光的理想場所。

金燈山:站在望湖亭畔便可將雁棲湖的秀美風光盡收眼底。沿綠樹成蔭的小道拾級而上,呼吸着新鮮空氣,心情也是格外地舒暢。日出東方酒店立於雁棲湖旁,它的造型非常奇特,圓形的玻璃幕牆設計,宛若從湖中初聲的旭日。日出東方酒店,它絕對是雁棲湖畔的最佳地標,不論是近觀還是遠眺,無不驚嘆設計之美,天景合一之妙。雁棲塔,它是雁棲島上最高的建築,一座九層紅色塔樓便映入眼帘,雁棲塔。與藍天和碧波相輝映,構成了一幅和諧的秀美山水畫卷。雁棲島便是雁棲湖的核,這裡是當年APEC會議的主舞台,而島上的細枝末節都是國賓級別的獨具匠心。大氣的雁棲酒店便是國賓們下榻的地方,而apec的主會場會展中心也可以入內參觀。

百姓的「休閒樂園」懷柔城北8公里處,北臨雄偉的萬里長城,南偎一望無際的華北平原,水面寬闊,湖水清澈,每年春秋兩季常有成群的大雁來湖中棲息,故而得名。雁棲湖因為環境優美,景色宜人,平時是遊客遊覽觀光和附近百姓休閒遛彎的場所。人們可登臨湖亭,領略湖光山色,盡情享受回歸大自然的愜意,也可乘船縱橫千米湖面,披波斬浪,盡情領略搏擊風浪的情趣。湖內還有各種設施齊全的水上、陸地遊樂項目40餘種,其中空中飛人、激流勇進、海盜船、水上飛艇等等,在「國際會都」盡可以體驗各種娛樂項目的驚險刺激。海盜船造型為美洲印第安部落風格,最高運行速度32km/h,最大擺角60度,乘坐于海盜船之上,隨着由緩至急的往復擺動,猶如蒞臨驚濤駭浪的大海之中,時而衝上浪峰,時而跌入谷底,驚險刺激,挑戰極限。湖的夜,湖光山色配着各種變換的彩燈,美輪美奐。如此炫彩的仙境,美了到這裡的遊客和附近的居民,只要夜晚在雁棲湖的長廊上走上一走,所有的疲憊和喧囂頓時會煙消雲散。[3]

水上飛傘:泰國引進,跳傘平台設在湖中,長40米,寬25米,總面積1000平方米。平台浮在湖面上,由鐵錨固定在湖心。傘衣有兩種,可以根據遊人的體重大小分別選用。遊人在跳傘之前,平台上穿好救生員和傘衣,傘衣由兩條高強度尼龍繩與傘和快艇相連,在快艇的高速牽引下,傘張開把人帶至空中,最高可達50米。隨着快艇的方向和速度,傘在空中時高時低,迂迴曲折,在藍天碧水之間翱翔,湖區景色盡收眼底。

歷史典故

著名的萬里長城宛如一條巨龍在群山中蜿蜒穿行;西面是巍峨的紅螺山主峰,千年古剎的晨鐘暮鼓與雁棲湖自然美景遙相呼應,相得益彰;金燈山元寶山如兩顆璀璨明珠鑲嵌於雁棲湖東岸,山頂曾有一座古寺—金燈寺,與山下的普照寺共稱為懷柔舊八景之一—金燈普照。南偎一望無際的華北平原,是一處風光旖旎的水上樂園。雁棲湖水面寬闊,湖水清澈,每年春秋兩季常有成群的大雁來湖中棲息,故而得名。

1986年以來,懷柔區政府不斷加大對雁棲湖資金投入,陸續建成了一些景區,現在已經成為北京市民假期休閒,旅遊的好去處,2000年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AAAA級風景區。2014年11月5日APEC峰會在北京雁棲湖拉開帷幕,這是中國時隔13年後再次主辦APEC峰會。APEC峰會的圓滿舉行,讓雁棲湖的名字享譽全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