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鎔
出生 1865-1924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壽民
職業 清末安徽維新派代表人物之一

人物生平

20歲時參加清朝的科考,考中舉人。他曾經為反對地方政府賣銅官山礦給外國人,同安慶士紳七人面見撫台,呈遞意見書。見撫台面有難色,他正色言道:"大府守土有責,應當力爭"。於1905年他創立了舒城第一所新式學校,並任該學堂堂長。戊戌變法前後,他接受新思想,擁護變法。清末(1910年),作為君主立憲的準備,清政府開設資政院,他被推選為資政院民選議員。會上他曾經發言說:"今上好民之所惡,惡民之所好",台下有人說:陶鎔欺君,而他仍侃侃而談。據說當時的攝政王欲殺他,段祺瑞知道後即將他貶到湖北沙市做縣令。

人物軼事

陶鎔(1865-1924)

[清]字壽民,安徽舒城闕店鄉人,是清末安徽維新派代表人物之一。

辛亥革命後他成為新成立的"統一黨"的安徽負責人;中華民國第一屆眾議院議員;後來又被任為湖北江陵縣知事(見阮玄武回憶);在湖北他嚴厲禁煙,繳獲大量鴉片,並親自督促將其銷毀。民國 9 年任安徽財政廳廳長。

他生有二子,長子陶西木,自學成才,著有"莊子洛誦"等書。次子陶因,是德國法蘭克福大學經濟學博士。回國後在中山大學武漢大學安徽大學湖南大學任教。1946年任安徽大學校長。是我國經濟學泰斗之一,當時有"南陶北馬"(馬寅初)之說。

(參見:"舒城人物"安徽舒城縣地方志辦公室編;"舒城文史資料第一集"舒城文史資料研究會編。)


詞語

亦作" 陶熔 "。 1.陶鑄熔煉。比喻培育、造就。 前蜀 杜光庭 《親隨司空為大王醮葛仙化詞》:"臣曲荷陶鎔,實深造化,唯虔禱祝,少答恩慈。" 宋 曾鞏 《賀東府啟》:" 鞏 蚤游牆屏,幸遇陶鎔。"《兒女英雄傳》第二五回:"這還算 安老爺 、 安太太 一年的水磨工夫,才陶熔得姑娘這等幽嫻貞靜。" 謝覺哉 《不惑集·憶叔衡同志》:"他的誨人,似乎擺着正經面孔而又不擺着正經面孔,似乎他向你請益,而實則你就在他的陶熔中。"

(2).熔化,融合。 清 黃景仁 《太白墓》詩:"陶鎔 屈 宋 入大雅,揮灑日月成瑰詞。" 清 黃鷟來 《述別敘懷》詩之四:" 陶 謝 與 李 杜 ,大冶歸陶鎔。"

(3).比喻浸潤,影響。 李書成 《學生之競爭》:"加之數十年陶熔於宦海,養成一種柔滑狡獪、麻木不知痛癢之性質。"

人物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