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瑞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瑞寶 原圖連結

陶瑞寶

陶瑞寶,1937年3月17日出生,復旦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畢業院校復旦大學[1]主要成就統計物理、凝聚態,代表作品《物理學中的群論》[2]

個人履歷

  中科院院士、理論物理學家   1937年生於上海市。1960年畢業於復旦大學物理系,1964年復旦大學理論物理研究生畢業。

人物生平

  現任復旦大學教授、 博士生導師。從事統計物理和 凝聚態理論方面的研究工作。首創了 自旋算子玻色變換的投影算子理論,把變換後對玻色空間的限制表示成玻色粒子間的相互作用,受到國際上的重視和採用,此理論中的公式,當今仍然被國際上作為研究自旋波運動學相互作用影響的一個重要依據和出發點。與他人合作,創立了計算周期性多孔和複合 媒質中彈性波和電磁波傳播的富利葉方法,計算了微結構對 彈性模量、 介電常數等的影響;建立了能包括液晶分子位置短程關聯的廣義 分子場理論,解釋了在「無序相-向列相」液晶理論中的「de Gennes迷」。此外,在非周期序列、低維 磁性理論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200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科研教學

在教學上,陶瑞寶教授為本科生和研究生開設多門基礎課和專業課,如量子力學,統計物理,高等統計物理,群論,複雜流體導論,凝聚態物理中的群論方法等課程,在積累多年教學和科研的基礎上,他撰寫了近90萬字的《物理學中的群論》該著作榮獲上海市科技進步三等獎,並且在全國也得到很高評價,2000年被教育部第一批推薦作為研究生的群論課用書。

陶瑞寶教授在科研上同樣也取得一些成果,他在多孔媒質和複雜流體理論研究、低維自旋和磁性系統理論以及分形理論等凝聚態理論等凝聚態理論的不少領域裡開展了系統的研究工作,發表論文160多篇、這些論文被他人引用200多次[3]

他對新理論、新方向了解掌握迅速,在不少物理學前沿領域勇於開拓,曾獲得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二等獎(第一獲得者)。陶瑞寶教授所開展的研究工作在國際上也有一定的影響,並占有一席之地。

參考資料

  1. 陶瑞寶. 復旦大學物理系
  2. 豆瓣圖書標籤: 陶瑞寶. 豆瓣讀書
  3. 陶瑞寶. 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