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佳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佳莉
出生 1986年
成都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人
信仰 共產主義

陶佳莉,1986年出生,空軍上尉 ,二級飛行員,現任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中隊長 ,是空軍2005年招收第8批女飛行學員中「飛天」願望最強烈的一個。 這位在初中、高中都享受到特長生待遇的四川省二級運動員,雖然文化成績門門拔尖、身體素質項項優秀,還有許多大學向她伸出橄欖枝,但在填報高考志願時,她只選擇了空軍、選擇了飛行,沒有在第二、第三志願上為自己留一條後路。

陶佳莉 「我只想做第一,只想做我國第一個女戰鬥機飛行員、做我國第一位遨遊太空的女航天員!」有這份自信,陶佳莉在招飛選拔中一路過關斬將,並成為35名幸運兒中唯一得到心理品質面試成績最高分8分的飛行學員。

基本信息

  • 中文姓名:陶佳莉
  • 外文名稱: Jiali Tiao
  • 國 籍: 中國
  • 信 仰: 共產主義
  • 出 生 地:成都
  • 出生日期:1986年
  • 職 業:軍人
  • 畢業院校: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第三飛行學院
  • 代表作品:
  • 其它作品:

人物簡介

陶佳莉,1986年出生,空軍上尉 ,二級飛行員,現任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中隊長 ,是空軍2005年招收第8批女飛行學員中「飛天」願望最強烈的一個。這位在初中、高中都享受到特長生待遇的四川省二級運動員,雖然文化成績門門拔尖、身體素質項項優秀,還有許多大學向她伸出橄欖枝,但在填報高考志願時,她只選擇了空軍、選擇了飛行,沒有在第二、第三志願上為自己留一條後路。[1]

「我只想做第一,只想做我國第一個女戰鬥機飛行員、做我國第一位遨遊太空的女航天員!」有這份自信,陶佳莉在招飛選拔中一路過關斬將,並成為35名幸運兒中唯一得到心理品質面試成績最高分8分的飛行學員。

在結束了44個月的院校培訓後,中國空軍首批16名戰鬥機女飛行學員日前以飛行技術等5項考核全優的成績,從空軍第三飛行學院畢業。這標誌着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有了戰鬥機女飛行員,其中有4名是四川籍女飛行員。

成都籍陶佳莉在多方面都在爭做「第一」,她是第一個駕駛新型殲擊機高教機首飛藍天的,而樂山籍何曉莉也不賴,她曾第一個駕駛初教機飛上藍天。接下來,她們將與其他14名戰友一起轉入國慶閱兵訓練,首次代表空軍女飛行員駕駛殲擊機參加空中受閱……

3月29日,來自成都的女飛行學員陶佳莉接受飛行技術首考,經過40多分鐘的考試,陶佳莉駕機返回,她成功了。

生活故事

  • 女兒適合打後衛

「她這個個子,打籃球算矮的,所以打後衛,不過她的球技得到大家一致肯定。」陶爸爸是出租車司機,他笑着說,佳莉在小學時候就顯露了體育天賦,「得過很多獎,初中、高中都是作為體育特長生進的。」


佳莉想當兵,但沒料到很幸運考上了空軍飛行員。陶爸爸透露,這個「苗子」差點在成都招飛選拔中心的全面檢測中被刷下來。原來,佳莉打球傷了指甲,受傷的指甲在檢測時被工作人員發現,佳莉非常擔心,不過在後來的檢測中,這個女孩受到了大家的關注,她的檢測結果一項比一項好,在最後的心理品質考核中,她居然得到了8分(男生一般也只得到5分)。

  • 班主任賦詩贈佳莉

看到自己得意門生就要駕駛殲擊機翱翔藍天,陶佳莉當年的班主任、石室中學的岳培東老師異常興奮。昨日,岳老師特地向早報記者展示了他為陶佳莉寫的一首詩:「藍天女多嬌,石室尤自豪,『神八』飛天日,佳麗(佳莉)更妖嬈。」

岳老師說,陶佳莉是個好學生,「她特別懂事,每逢教師節、春節,都會給老師們發問候短信。」今年春節他在收到陶佳莉的祝福短信時,亦師亦友地以詩的形式給她回復了以上短信。

回憶起陶佳莉,岳老師還直誇她出色的心理素質和樂觀精神,即使在考飛行員那段緊張時期,陶佳莉仍帶着同學上體育課,跟大家打籃球,「同學們都會開玩笑地說,要保護好這顆『國寶苗子』哦,可不能讓她受傷了。」每每回憶起這些話語,岳老師都會激動不已。

佳莉語錄

  • 中國女性定能做得更好

「我只想做第一,只想做我國第一個女戰鬥機飛行員、做我國第一位遨遊太空的女航天員!」

「外國女性能做到的,我們中國女性也定能做到,而且還能做得更好!」

做客央視

  • 陶佳莉曾經是「明星」

2005年7月28日這一天,陶佳莉走進了中央電視台「新聞會客廳」,代表我國第八批女飛行學員與世界上第一位遨遊太空的黑人女宇航員、美國的梅·傑米森直接對話。幾乎在[[美國「挑戰者」號航天飛機爆炸的同時,梅·傑米森毅然向美國宇航局遞交了參加航天員培訓的申請。這份勇氣強烈地震撼着陶佳莉的心靈。走出「新聞會客廳」她興奮地說:「我終於摸到梅·傑米森的手了。我相信外國女性能做到的,我們中國女性也一定能做到!」

陶佳莉還為她的隊員們帶回了劉曉蓮將軍的寄語,「誰說女子不如男,長袖輕舒舞藍天。有朝一日乘『神舟』,遨遊太空駕飛船。」劉將軍的寄語,也是所有姑娘們的心愿。

  • 首批戰鬥機女飛行員四川占四席

16名戰鬥機女飛行員2日被授予空軍中尉軍銜,獲得象徵飛行員身份的飛行員證書和飛行等級證章。她們當中,最大的24歲,最小的21歲,全部為中共黨員,來自空軍2005年招收的第8批女飛行學員。

  • 駕殲擊機參加國慶閱兵

空軍有關方面負責人介紹,首批戰鬥機女飛行員將很快轉入國慶閱兵訓練,首次代表空軍女飛行員駕駛殲擊機參加空中受閱。首批戰鬥機女飛行員先後在空軍航空大學完成了28個月的基礎教育和跳傘、野外生存訓練,在空軍第一飛行學院完成了6個月、平均每人83小時的初教機飛行訓練,在空軍第三飛行學院完成了10個月、平均每人135小時的殲擊機高教機飛行訓練。

  • 樂山女孩首個駕初教機飛天

空軍第三飛行學院院長、特級飛行員吳惠明介紹說,16名戰鬥機女飛行員按大綱規定,駕駛國產亞音速殲擊機高教機——教-8,完成了水平盤旋、橫滾、斤斗、俯衝躍升[[等特技,雲中靠儀表飛行、陌生空域長途奔襲等課目,還加訓了難度極高的4機前後左右間隔15米編隊飛行。訓練標準、強度、難度與男學員完全相同,一樣需要承受超過5G的載荷,「男飛行員能做的,女飛行員也能做到;國外女飛行員能做到的,中國女飛行員也能做到」。

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學員中有4名是四川籍女飛行員,分別是成都籍陶佳莉、綿陽籍鍾芹、崇州籍余旭、樂山籍何曉莉。何曉莉是16人中第一個駕駛初教機飛上藍天的,飛高教機時她憑着超強的領悟力,在姐妹中第一批放單飛。第一個駕駛新型殲擊機高教機首飛藍天的是陶佳莉。她說,殲擊機起飛加速,猶如驚雷陣陣;轉彎俯衝,猶如飛燕掠過。

參加閱兵

2009年10月1日,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60周年閱兵,首次代表空軍女飛行員駕駛殲擊機參加空中受閱。

2015年參加閱兵訓練情況:閱兵任務地面備份人員,為右-3位置7號機備份,截至7月22日,閱兵訓練階段共飛行40架次,37小時29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