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長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長文 C. V. Chen

陳長文(1944年11月18日-)祖籍福建省福州閩侯縣,生於雲南省昆明,中華民國律師、理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人[1],於政治大學、東吳大學任教。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學士,並擁有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碩士與法學博士學位,專長於超國界法律問題及一般法律諮詢[2]。曾任海基會首任秘書長、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理事長、行政院政務顧問、中央廉政委員會委員。

曾創律師收費最高價

陳長文是國內知名大所「理律」律師事務所三大掌門人一,曾擔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首任秘書長,及紅十字會秘書長、總會長等職務,長期關注司法、兩岸及社福公益議題[3],在國內政界、法界都是「喊水會結凍」的人物;政治光譜上他經常發表支持統一言論,且長期與前總統馬英九、藍營交好,常被稱為「馬友友」、「藍營國師」。

現為理律資深合夥人的陳長文,成長過程並不平順,他出生於雲南昆明,在家中排行老四,上有二兄一姐,1949年陳長文全家來到台灣,父親卻旋即被派到四川從軍,不久殉職,當時年僅5歲的陳長文與兄姐由寡母一手拉拔長大,他一路由台大法律系、加拿大卑詩大學法學碩士唸到哈佛法學博士,返國後就投入司法實務工作迄今。

理律身為國內規模數一數二的大型律師事務所,收費自然超高檔。有律師指出,2003年間,理律爆發助理盜賣股票虧損30億元案,當時業界曾傳出陳長文接案是以小時計費,每小時價碼12000元為國內最高,估算理律全所收益,認為至少需要20多年才可能還清債務;但最後證明,陳長文只花了4年就帶領事務所度過難關,10多年後,陳長文的價碼更水漲船高,來到每小時2萬餘元,仍是業界天價[4]

近年陳長文雖將所長職務交棒給律師李念祖,但仍掛名理律資深合夥人,與另名創辦人李光燾並列團隊最高領導人,不過,陳長文已多年不接訴訟案件,重心多放在他有興趣的事務上,例如針貶時事及到大學授課等。

「別為冷漠找藉口」

陳律師引用德國哲學家康德的名言,指出「人的良知」是世界上最美之物。他舉了二個例子,一是「紅十會之父」亨利.杜南,他終生投入戰場傷兵救援計畫,耽誤了自己的大好前景,最後貧病交加,死於安養院。另一例則是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筆下的主人翁伊凡.伊列區,他風光一世,但從不關愛他人,臨死時才發現沒人愛他。陳律師以這兩個強烈的對比,說明當臨到人生盡頭時,表面上功成名就的伊凡.伊列區,實際上一無所有;表面上一無所有的亨利.杜南,他的身影卻永遠地留在世人的心中。

陳律師又以自身的經歷,說明因為兒子文文的誕生,讓他深刻體會到身心障礙家庭的困境。相較於自己的經濟生活無虞,陳律師想到還有許多需要操煩經濟又要照顧孩子的父母親。於是20多年前,他在紅十字會推動「讓愛穿透障礙」計畫,募集資金並宣導對身心障礙者的正確認識。他也應媒體的邀稿,在父親節寫了《陳長文給愛子的公開信》。在後記中他寫到,有障礙的孩子不是詛咒,家長也不是受罰者。他認為這樣的孩子如果能出生在有權力或有能力的家庭,那些有權力及有能力者,更能以同理心去關心他人[5]

談文文當機 大律師哽咽了

無論晴雨,就算颱風,陳長文、張克蕙﹝後中﹞和女兒小倩﹝後左﹞,星期天一定要帶文文出外用餐。圖/陳長文提供

兒子文文因為早產,出生時只有一千五百公克,腦神經嚴重受損。陳長文和太太張克蕙找到一位知名的腦神經外科醫生,醫師毫不遮掩地驚嘆:「這種孩子我只在東京帝大醫學院時看過!」那種「哇!這是恐怖鏡頭」的不經意,深烙這對焦急夫婦的心頭[6]

一向辯才無礙的陳律師,在訪談幾小時後,竟也「當機」,一如他形容文文。

「文文最近出現的狀況是,你帶他出去,他會突然當機,他就是不要站起來,不曉得接下來要做什麼。」

父親的眼神移到牆上兒子的照片,「那天從外面吃飯回家,文文怎麼講都不下車,從七點坐到八點、九點,坐到夜深人靜。怎麼辦?媽媽只好陪著在車上睡。到了天亮,文文突然說要上樓叫爸爸,一陣人仰馬翻,才終於下車。」

這種鏡頭,是家中沒有這種孩子的父母所無法體會的,可是廿七年來,陳家天天上演。


視頻

[理律學堂]財經法律與企業經營-陳長文律師主講
紅十字會長交接 陳長文被蛋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