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篡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篡地

圖片來自newtalk

陳篡地(1907年-1986年),是一位出身臺灣彰化二水醫生。他曾在二二八事件中率領民兵與國軍對抗。

生平

陳篡地曾就讀於臺中州立臺中第一中學校;當時,他曾與謝東閔為同班同學。畢業後,他就讀於大阪高等醫學專門學校(今大阪醫科大學前身);期間,他曾加入日本共產黨外圍組織「戊辰會」,並經常與許乃邦等人聚論政治。

1933年畢業返臺後,他先後在雲林斗南斗六開業。二戰期間,他被當局徵調至越南擔任軍醫。日本戰敗後,因越南情勢不穩,他為自衛而攜帶一批槍械返臺。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他參與組成「斗六治安維持會」,並統率「斗六隊」,攻打虎尾機場(今虎尾空軍基地前身);隨後,國軍進攻斗六,發生小規模市街戰,他因不敵而率部撤往小梅樟湖一帶。「小梅、樟湖之戰」後,部隊瓦解,他潛逃並藏匿在二水陳家大厝後方山區長達六年;期間,他有多位親友遭當局槍決,包括許聆音、堂弟陳順辰、姪子陳崑崙、謝明通、張炎祈等五人。

1952年,他遭人檢舉而被逮捕,並被拘留保安司令部。1953年獲釋後,他被迫將其醫院遷至台北後車站太原路附近,以便特務人員就近監管。其事蹟曾被改編為布袋戲《陳篡地醫師風雲錄》。[1]

參考文獻

  1. 陳篡地醫生與越南國父胡志明 - 觀點. Newtalk 新頭殼. [201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