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槐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槐澤
陳槐澤
別名 心南,翕庵,又秋星
出生年 1885
死亡年 1963
教育背景 詩人
出版作品 《翕庵吟草》

陳槐澤(1885年- 1963年),心南翕庵(或作翕菴)、秋星陳薰南為其四弟。光緒十一年生,新竹中港人[1],後隨父遷居台北松山。早年與魏清德結為金蘭契,受其影響,發憤為詩,工近體,律絕俱佳,為「星社」社員,又繼張純甫之後,接續松社講習教職。詩作散見於《詩報》、《風月報》、《興南新聞》等報紙漢詩欄。戰後,獲聘為松山國民學校代用教員,任期由1946 年至1956 年止。卒年不詳,著有《翕庵詩集》收錄於《台灣先賢詩文集彙刊》第二輯。另陳氏亦善書法,出入歐蘇,晚年酷嗜劉石庵,遒勁中別饒柔潤之趣。唯天性懶散,不喜外遊,每日坐臥一室;遇朋舊過訪,則娓娓清談,寢食皆忘。平日受人點滴,恆報之以德。又伉儷情深,鴻案相莊,每有所作,常詢其妻,以為佳者則存,否則棄之不惜。時人多以名士目之。民國四十三年夏五月,適逢其七十大壽,松社同仁乃輯其詩作,謄寫油印一冊以祝,名曰《翕庵吟草》,唯僅餘存一百零九首[2]

七言律詩

清培君送鹹酸甜詩以酬之
似將李實會飴鹽[3],贈品親攜情意兼[4]
以卻妨恭原不取[5],無勞受惠未傷廉。
含宜醉飽生微渴[6],味是酸鹹帶淡甜。
瓊玖衛風吾不管,維懷永好莫相嫌[7]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蜜餞,閩南人稱鹹酸甜,連雅堂臺灣通史》記載:「臺灣果子最多。盛出之時,其價甚賤。而臺又出糖,故各處多製蜜餞。如新竹之萌薑,嘉義之梅李,鳳山之鳳梨糕,尤馳名。」水果中的金棗楊桃梅子李子等都是很適合製作蜜餞的材料,果子的酸,加上糖和鹽的醃漬,製成臺灣很受歡迎的零食鹹酸甜,自食或送人皆相宜,甚至有孕婦病子(害喜)偏愛吃「鹹酸甜」。今日臺灣製賣鹹酸甜的知名百年老舖有宜蘭的老增壽,臺南的正合興等,仍受到大家的喜愛。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陳槐澤(1885-1963). 
  2. 陳槐澤. 
  3. 似將李實會飴鹽:好似將李子與糖、鹽摻和醃漬。
  4. 贈品親攜情意兼:親自送來鹹酸甜,真是情意深重。
  5. 以卻妨恭原不取,無勞受惠未傷廉:以卻妨恭,即卻之不恭,對別人的饋贈或盛情邀請加以拒絕,就是對人不恭。原本推辭不接受饋贈,但因為蜜餞價格低廉,即使無功受此饋贈,也不傷廉節。
  6. 含宜醉飽生微渴:醉飽,本指酒足飯飽,此指飽嚐蜜餞的好滋味。此句言多吃蜜餞後而覺口喝。
  7. 瓊玖衛風吾不管,維懷永好莫相嫌:瓊玖衛風,語出《詩經•衛風• 木瓜》詩:「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原指收了他人禮物,要回報以更貴重之禮。在此作者直言不打算回禮,只希望對方能念著彼此此的好交情不要嫌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