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光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光甫生於1881年江蘇鎮江,是中國著名的銀行家,和張嘉璈李銘錢新之一起被稱為民國銀行家的「四大名旦」,也創辦了中國最早的旅行社。

生平

陳光甫出生在商人家庭,祖上幾代都在鎮江經營錢莊。陳光甫排名第四,有7個兄弟姐妹。在1893年,因經營錢莊失敗,父親帶着家人移居漢口並進入外商開辦的祥源報關行工作,讓他認識到英語的重要性。後來,陳光甫也進入報關行當學徒,一邊學業務,一邊學語言。就因為努力,陳光甫在1899年憑語言優勢考入了漢口郵政,當時的郵政是中國最為現代化的機構,讓陳光甫開始接觸了現代企業。

在1909年,陳光甫從賓夕法尼亞大學財政商學院畢業,獲學士學位,並在美國銀行短暫實習,在1910年回國。「海歸」陳光甫以留學生身份得到禮遇,進入南洋勸業會,剛好遇到江蘇省內部為一筆庫存白銀爭執不下,陳光甫看準時機,向江蘇都督程德全建議用這筆錢開設一家銀行。於是,江蘇銀行就此成立,陳光甫成為江蘇省銀行總經理。

後來在1915年,陳光甫集資創辦了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並被推舉為總經理。在經營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時,陳光甫遵循「人爭近利,我圖遠功,人嫌細微,我寧煩瑣」的方針,設了「一元開戶」的小額儲蓄以及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付息、定活兩便、育兒儲蓄、養老儲蓄、儲金禮券等多種儲蓄形式,受到普通市民的歡迎。[1]

相關視頻

【兩岸秘密檔案】外灘風雲 陳光甫
民國最優秀的銀行家陳光甫是如何發家、經營和收藏的?
張謇的南通實業帝國敗落,為什麼商業銀行陳光甫說只有杜月笙能救_搜狐歷史_搜狐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