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俊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俊良1964年出生,成長於書香家庭,在5歲習畫,留學日本的父親從事寫作與出版,從小常隨父親四處旅行採訪。1984年就讀台灣國立藝術大學,1993年 草創「自由落體」設計公司。在公司成立時,他的前瞻策略是:第1個5年是「組織年」,第2個5年是「風格年」,第3個5年則是「個性年」。

設計詩人

陳俊良現為「自由落體」設計公司總經理,早期深受書法家董陽孜、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等前輩影響,其作品內涵中國書法元素和簡單留白概念,以簡潔獨創手法來詮釋東方特有之人文精神,因而有「設計詩人」美譽。日本設計大師「杉浦康平」曾稱讚:「你的作品非常極簡,已經到了什麼都沒有,卻可以把概念完整表達,你做了我最想做的[1]。」

隨時自我充電不自滿

書法家董陽孜曾說:「他很用功,從我認得他之後,每回跟他言談之中,都覺得他一直在讀書,他一直在追求進步,不自滿,」

作品堅持「量身訂做」

陳俊良認為:「要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才是我活著最大的動力。贏了別人又怎樣,為自己設題目、找答案,才是困難。如果一輩子都只是去答別人的題,拿到100分又怎樣?」

作品獎項「展覽肯定」

1.「2016台灣文博會」榮獲「IDA國際設計獎」。
2.「東裝」榮獲「2016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3. 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國際投標書「龍鱗裝全書」榮獲「2014 IF傳達設計獎」。
4.「妙法自然—亞洲文創跨界創作展」榮獲「2012亞洲最具影響力十週年特別大獎」。
5.「原來台灣」榮獲「國際空間設計大獎」- Idea Tops艾特獎「最佳陳設藝術設計獎」。
6. 總統府國宴「天圓地方」系列餐具作品榮獲「第六屆澳門設計雙年展評審大獎」。
7.「波蘭華沙」的銀獎與評審團「特別獎」。
8. 2005年榮獲「香港設計師協會」頒贈「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9. 2005年榮獲「經濟部商業司」遴選為「商業設計傑出人士」頭銜。
10. 2002年榮獲「法國國際海報沙龍展」首獎「沙維納獎」。
11. 漢城亞洲海報三年展。
12. 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

作品永久收藏

1. 台灣921地震教育園區。
2. 台灣歷史博物館。
3. 香港文化博物館。
4. 上海愛與和平紀念館。
5. 北京設計博物館。

出版品

《放4》、《默器》、《欲花園》、《書卷氣》、《吹微風的地方》等。
因作品設計善用各種紙張的材質優勢,有「紙張之神」美譽。

與年輕人分享

陳俊良建議年輕設計師一定要有宏觀:「設計是一世,不是一時,千萬不要炒短線、看近利,經過淬煉出的經典是不會被淘汰,也不會被遺忘。」他送給年輕人自己很喜歡的兩個字「永遠」,永遠對他而言意指「永遠到不了的遠方」,如同他在設計這條路上的體悟:「永遠有多遠?永遠沒有人能告訴你。踏上這條路,只能一直努力,沒有終點。設計是永恆的遙遠。」

2018年07月01日 04:10 中國時報 採訪溫筱鴻(台灣服飾設計師協會執行長) 撰文潘鈺楨

「天圓地方」系列獲得「2005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樂時尚提供)

「原來臺灣」榮獲「國際空間設計大獎-Idea Tops艾特獎最佳陳設藝術設計獎」。(樂時尚提供)

「妙法自然——亞洲文創跨界創作展」獲得「2012亞洲最具影響力十周年特別大獎」。(樂時尚提供)

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國際投標書「龍鱗裝全書」榮獲「2014 iF傳達設計獎」。(樂時尚提供)

「東裝」榮獲「2016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樂時尚提供)

「2016台灣文博會」獲得「IDA國際設計獎」。(樂時尚提供)

陳俊良(左)、溫筱鴻(右)。(樂時尚提供)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師、自由落體設計公司董事長陳俊良,我都稱他「阿良老師」,阿良老師在我心目中是台灣美學與設計界最高代表人物,在38年的設計路上,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尤其作品總是散發著濃烈的東方美學風格,被媒體封為「東方設計掌門人」。


關於設計,他認為現在「簡潔文化」當道,年輕設計師現學現賣,樣子都對了但彷彿少了什麼,「常常東西很漂亮,但被問為什麼?卻說不出所以然。」他認為設計可精簡,但背後要有強大的內蘊支撐創意,舉一個簡單例子,豐塔那(Lucio Fontana)的「割破」系列,一刀割破畫布,那是累積幾十年,才能一刀打破繪畫與雕塑的界線。他認為:「好的設計不一定繁複,但一定要歷經時間,質感與厚度才會無可取代。」

一帆風順被姊念

時間除了能累積實作經驗,也能擴增知識庫,閱讀訊息量太少,那麼對文化、對歷史的語彙鐵定不夠。家中從事出版事業,他從小放學回家要幫家裡摺報紙、做剪貼。他5歲習畫,6歲第一次參加兒童繪畫比賽,開始在全國學生美展過關斬將、得獎連連。他高二因此獲得出道機會,當時家裡要幫(報告班長)這本書設計封面,哥哥得知他剛拿到全國美展第1名,用500元酬勞利誘他替書籍畫插圖、設計海報,「於是我畫了全國再版率最高、200刷的書。

然而一帆風順卻也讓他因此被「教訓」。某次他告訴姊姊「我好像沒得過第2名」,馬上吃了一記拳頭,姊姊對他說:「你將來長大絕對不能這樣講話,我這一拳揍你是要打醒你。」當時他覺得自己很委屈,長大後才知道原來做人要低調。

所以他拿過設計師生涯最重要的獎-波蘭華沙的銀獎與評審團特別獎,應該是台灣拿過最多座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的人(4座),他都不曾高調炫耀,「獎座不重要,我只在乎路往哪裡走、功夫怎麼扎實,以及沒浪費任何老師教給我的東西,正因為這樣,他是少數線上擁有博士學位的設計師,一面教課、策展、帶領子弟兵,還能有源源不絕的創作理念、推出商品、策畫東裝,其毅力與決心相當驚人。


視頻

陳俊良:我好想當這時代的年輕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