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除蓋障菩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除蓋障菩薩
原圖鏈接  

除蓋障菩薩又名除一切蓋障菩薩、降伏一切障礙菩薩、棄諸陰蓋菩薩,佛教八大菩薩之一,密教胎藏界壇城(曼荼羅)除蓋障院之主尊,密號為離惱金剛。以消除一切蓋障而著稱。

寶相

除蓋障菩薩身軀為金黃色,左手持蓮花,花上有如意珠,右手結無畏印;表示以菩提心中的如意珠,施予一切眾生,滿足其心愿。藏傳佛教中,「除蓋障菩薩」的形象為面如水晶,一手持寶瓶,一手持滿月陪襯的白蓮,如能享受到其一束光芒,即可消除諸愚昧蓋障。

功德

五蓋障:貪慾、嗔恚、睡眠、掉悔、懷疑。

這五種蓋障能覆蓋心性光明,使人坐禪難以入定、智慧不開、難辨對錯真偽,進而愚昧無知、造作惡業,惡業累積則墜入惡道受無量苦。「除蓋障菩薩」以破滅三惡趣為本身的誓言,救度眾生的煩惱痛苦,讓眾生達到解脫的彼岸。

如果誰得到了除「蓋障」三昧,便能與諸佛菩薩同住,因此《守護經》又將他稱為諸佛境界。由於去除了一切障礙,就可以隨心所欲的生出無數財寶、福德,能夠護持眾生的財緣,救助一切貧困,災禍中的有情眾生。因此「除蓋障菩薩」被世人當財神來供養。[1]

修持

除蓋障菩薩所解除的五種「蓋障」,是指修道上的五種障礙,又作五「蓋障」。《大日經》記載五蓋障為:煩惱障,根本煩惱之所障;業障,過去、現在的惡業之障;生障,因前世的業而生於險惡的環境之障;法障,因前世之因緣,無法遇到善的知識,故有學習不得方法之障;所知障,雖聽到了正法,因為各種因緣無法修行般若波羅蜜。可見五「蓋障」所在是無法修行佛法的,消除五「蓋障」屬於修行的基本功。

除蓋障菩薩在八大菩薩中並不出名,跟眾生忽視修行的基本功有很大的關係。信眾都希望能夠「立地成佛」、「一蹴而就」,忽視了基礎的基本功的修行。所以,眾生修行時應意識到修行必須循序漸進,任何僥倖都無濟於事。

《除蓋障一百零八名號經》記載,依法修持菩薩即可在夢中顯相,令修行者所願得到滿足,消除一切煩惱、痛苦,得見一切如來。如果能聽到此菩薩的名號也能清淨一切罪障,僅念誦名號也可以使大地震動。[2]

除蓋障乃消除一切煩惱之謂。多本佛經稱讚此菩薩所得之三昧。《大日經疏》謂以淨菩提心之因照明諸法故,以小功力得除蓋障三昧,見八萬四千煩惱之實相,成就八萬四千之寶聚門。

《圓覺經》中,淨諸業障,除蓋障菩薩敬請世尊開示:「若此覺心,本性清淨,因何染污,使諸眾生,迷悶不入?」 釋迦牟尼佛而後闡釋「我、人、眾生、壽者」 四相,指出一切眾生從無始來,認四顛倒為實我體,錯認無明為己主宰,由此產生憎愛二境,為憎愛心養無明故,相續求道皆不成就。譬如有人認賊為子,其家財寶終不成就。最後世尊心懷慈悲,為利眾生開出藥方:「但當精勤,降伏煩惱,起大勇猛,未得令得,未斷令斷;貪嗔愛慢,諂曲嫉妒,對境不生;彼我恩愛,一切寂滅。佛說是人漸次成就。」

世尊又以偈頌作為總結:淨業汝當知,一切諸眾生,皆由執我愛,無始妄流轉。未除四種相,不得成菩提。愛憎生於心,諂曲存諸念。是故多迷悶,不能入覺城。若能歸悟剎,先去貪嗔痴。法愛不存心,漸次可成就。我身本不有,憎愛何由生?此人求善友,終不墮邪見。所求別生心,究竟非成就。

《諸佛要集經》稱讚此菩薩所得之三昧。除蓋障三昧全稱除一切蓋障三昧。又作淨除五障三昧。真言行者入於初地而證見法明道之三昧。住此三昧可除煩惱障、業障、生障、法障、所知障等五蓋障,而令一切煩惱業苦皆悉除滅。若得此三昧者,則與諸佛菩薩同住,故《守護經》又稱之為諸佛境界三昧。[3]

眷屬

除蓋障菩薩為中尊,其他八尊菩薩是:「除疑障」菩薩、「施一切無畏」菩薩、除一切惡趣菩薩、「救意慧」菩薩、「悲念」菩薩、「慈起」菩薩、除一切熱惱菩薩、不可思議慧菩薩。

緣起之由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譯《諸佛要集經》中記載:普光佛土天王如來右面,有一女人名曰離意,結跏趺坐,進入普月離垢光明甚深三昧,文殊師利菩薩傾其全部神通,無法致令此女出離禪定。文殊師利問天王佛:「今離意女,所發無上正真道心由來何久?所行寂寞誓願高遠定意若斯。」佛言:「所發無上正真道意以來,不可稱計,懷信精勤常無放逸,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具足佛道,所行已備,隨諸佛教,於過去佛植眾德本,供養無數億百千兆諸大聖尊。」

文殊問佛:「誰能堪任感動此女從三昧起?」佛告文殊:「唯有如來能令興起,復有菩薩,名棄諸陰蓋(即除蓋障),亦能使興。」佛稱棄諸陰蓋菩薩名故,三千大千世界六番震動。爾時燈明王菩薩大士,問天王佛:「其族姓子為在何方?何佛剎土?其土如來所號為何?」其佛答曰:「下方過此恆河沙等諸佛剎土,有一世界名曰錦幢,其佛名稱獅子鷹象頂吼如來至真正等正覺,現在說法。…… 如來恆宣不退轉輪,棄諸陰蓋菩薩大士游於彼國。」

文殊求佛,請此菩薩從下方來,敕令女子出離深定。棄諸陰蓋菩薩至普光土,自謙白佛:「正使我能令此女子從三昧起,而不堪任於如來前興顯己功。」天王佛於是親令此女出離禪定,此女已得無礙辯才,故與文殊循環往復深辯法要。大智文殊難勝此女,何況對辯棄諸陰蓋,天王如來謂文殊曰:「仁者莫與棄諸陰蓋菩薩大士俱講辯才,所以者何?此族姓子,所得辯才不可思議。棄諸陰蓋所逮三昧正受,若所興立仁者不及。」

「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游居眾生,令得定慧如離意女,皆不能逮棄諸陰蓋菩薩大士,所得三昧定力聖慧,百千億倍無以為喻,不能察知菩薩威力之所興發。正使十方一切眾生悉得定慧,猶如棄諸陰蓋菩薩聖慧,不及如來舉足下足舉動進止之所開化。如來聖慧不可思議,巍巍如是不可譬喻。」天王佛言:「是離意女,在文殊前九十六億百千俱胝阿僧祇劫,遵修道行,後勸文殊令發道意。此女所化如文殊等,東方世界如恆河沙,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又族姓子棄諸陰蓋菩薩大士,勸離意女使發道意,八維上下各如恆沙,亦復如是,所開化者,如離意女等無差別。今我於此得成佛道,亦轉(傳),棄諸陰蓋本勸化吾使發道意,乃至久遠過去世時,須彌幡等諸佛如來;在世教化如我等類,現在十方各如恆沙;其滅度者不可稱計。」說此語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番震動,箜篌樂器不鼓自鳴,飛鳥禽獸相向悲鳴,自慶鳥獸得值佛聖,地獄餓鬼悉得解脫,心中悅豫如黯覩明,婦女珠環相振作聲,當爾之時莫不欣慶。 [4]

密宗佛教小知識

手印又稱印契、印相、契印、密印,是指密教修法時雙手所結的各種特殊姿勢。手印具有與本尊相應的威力,因此印契自古以來就被視為神秘力量的來源,十指精巧的組合,能滿足世間的各種願望與出世間的各種修證境界。手印主要作用是與本尊的心意相合,才能圓滿成就。[5]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