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鶴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鶴琴
陳鶴琴
原文名 Chen Heqin
出生 1892年3月5日
浙江省上虞縣百官鎮
逝世 1982年12月30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兒童教育家、兒童心理學家
知名作品 《陳鶴琴全集》


陳鶴琴(1892年3月5日-1982年12月30日),浙江省上虞縣人,中國著名兒童教育家、兒童心理學家、教授,中國現代幼兒教育的奠基人。早年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留學美國五年,1919年獲得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學位。五四運動期間回國後,最初擔任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教授,講授兒童心理學課程。東南大學成立後,任教授和教務主任,後擔任中央大學師範學院院長和南京師範學院校長。

簡介

1911年秋,考入北京清華學堂高等科,在校期間創辦校役補習夜校和城府村義務小學。

1914年夏,清華畢業,考取公費("庚款")留學美國 ,同船者有陶行知。曾打算學醫,經反覆思考,決心學習教育。抵美後,就讀於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

1917年夏,在霍普金斯大學畢業,獲文學學士學位。1917年秋,入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專攻教育學和心理學。

1918年,獲哥倫比亞大學教育碩士學位,轉入心理學系,準備博士論文。正值"南高師"教務主任郭秉文在美國物色教員,應邀回國任教,於8月15日乘船回到上海。

1919年9月,在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教育科任心理學、兒童教育學教授,與陶行知等人倡導學生自治。

在中國,陳鶴琴是最早將觀察實驗方法,運用於研究兒童身心發展規律的教育家。1925年,他的專著《兒童心理之研究》出版,這是中國第一本兒童心理學研究的專著。

他是「中國現代兒童教育之父」,與陶行知晏陽初黃炎培並稱中國教育界四位聖人。這位師從杜威的教育學碩士歸國後,在南京創辦了5個實驗學校和幼稚園,最先在高校開設兒童心理學,一生致力於中國幼稚園的發展和兒童教育、家庭教育、道德教育研究。

他的教育主張是「活教育」,讓兒童在與自然和社會的直接接觸中,在親身觀察中獲取經驗和知識。活教育的基本原則是「做中學,做中教,做中求進步」。陳鶴琴還提出了十七條教學原則,突出以兒童為學習主體的思想。一個「活」字,一個「做」字,使兒童處於主動學習的地位。

人物貢獻

陳鶴琴創立了中國化的幼兒教育和幼兒師範教育的完整體系。他從事的幼教事業是全面的、整體的,從託兒所、嬰兒院開始入手,到幼兒園和小學;在師資培養方面創辦了中等幼師和高等幼師專校。陳教授為了配合幼兒教育與兒童教育的需要,創辦了兒童玩具、教具廠,根據兒童心理的發展程序,製作了多種型式的玩具與教具。陳教授為了豐富兒童的知識,編輯出版了不少兒童課外讀物,如:《中國歷史故事叢書》、《小學自然故事叢書》等。他所編輯的兒童讀物。根據兒童的心理特點,語言活潑,圖文並茂。他還為幼教、小教界主編了多種輔導性刊物,如:《幼稚教育》、《兒童教育》、《小學教師》、《活教育》與《新兒童教育》等。陳教授為了推廣與普及關於幼兒教育和兒童教育,創辦與領導了中國幼稚教育社、中華兒童教育社,通過學術團體的活動,對幼兒園教師、小學教師和教育研究者進行了輔導。

陳鶴琴出版的《語體文應用字彙》,為第一本漢字查頻資料,開創了中國漢字字量的科學研究。對編寫小學課本和普及教育起了推動作用,也為陶行知、朱經農編寫《平民千字課》課本提供了用字依據。

人物作品

《智力測驗法》(與廖世承合編)

《語體文應用字彙》

《玩具與教育》

《家庭教育怎樣教小孩》

《兒童心理之研究》[1](1925年,中國第一本兒童心理學研究的專著)

《家庭教育》(1925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