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跡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陳跡 過去事跡[1]

基本解釋

過去的事跡。

詳細解釋

1. 亦作「陳跡 」。亦作「陳蹟 」。舊跡;遺蹟

《莊子·天運》:「夫『六經』,先王之陳跡也。豈有所以跡哉。」 唐 郎士元 《關羽祠送高員外還荊州》詩:「去去勿復言,銜悲向陳跡。」 宋 蘇軾 《送芝上人游廬山》詩:「團團如磨牛,步步踏陳跡。」 清 龔自珍 《水調歌頭》詞:「仙字蟫飢不食,故紙蠅鑽不出,陳蹟太辛酸。」 魯迅 《南腔北調集·<自選集>序》:「這一種運動,現在固然已經成為文學史上的陳跡了,但在那時,卻無疑地是一次革命運動。」

2. 見「陳跡 」。[2]

近反義詞

近義詞 痕跡 遺蹟

陳跡(漢語詞彙)

孔子謂老聃曰:「丘治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自以為久矣,孰知其故矣;以奸者七十二君,論先王之道而明周召之跡,一君無所鈎用。甚矣夫!人之難說也,道之難明邪?」老子曰:「幸矣子之不遇治世之君也!夫六經,先王之陳跡也,豈其所以跡哉!今子之所言,猶跡也。夫跡,履之所出,而跡豈履哉!

釋義

"夫'六經',先王之陳跡也。豈有所以跡哉。"陳跡,遺蹟。指過去的事跡;舊跡,過去的事情(物)。

運用示例

夫普法之戰,迄今雖為陳跡,而其事信而有徵。-- 清· 薛福成《觀巴黎油畫記》。

凡此瑣瑣,雖為陳跡,然我一日未死,則一日不能忘。--清· 袁枚《祭妹文》。

去去勿復言,銜悲向陳跡。 唐 郎士元《關羽祠送高員外還荊州》詩

團團如磨牛,步步踏陳跡。 宋 蘇軾《送芝上人游廬山》詩

仙字蟫飢不食,故紙蠅鑽不出,陳跡太辛酸。 清 龔自珍《水調歌頭》詞

這一種運動,現在固然已經成為文學史上的陳跡了,但在那時,卻無疑地是一次革命運動。 魯迅《南腔北調集·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