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英士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英士墓中國同盟會主要骨幹陳英士(其美)的墓葬建築群。位於陳英士家鄉,今浙江省湖州市的南郊峴山東麓。始建於民國七年(1918年)始建,民國二十三年(1934年)擴建,分墓道、石碑坊、墓穴三部分。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到嚴重破壞,1998年得到重建。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結構

碑坊正中匾額為孫文手書「成仁取義」四字,左側為林森題「浩氣長存」,右側為蔣中正題「精神不死」[1]。兩側石柱上的對聯則為于右任蔡元培題寫。

墓道長百米,拾階而上,可見墓地的第一層祭台,中央為巨型花崗岩石碑,刻有「孫大總統誄辭」,共五十三句二百十二字。由祭台兩側石階上行,即到墓冢。墓前石碑上鐫刻孫文手書「陳公英士之墓」。墓體上圓下方,正面刻「氣壯山河」四字,為近代湖州書畫家王一亭子王善濤書寫。墓的圓頂上刻有中國國民黨黨徽。

基本內容

位於浙江湖州市南郊峴山東麓,距市區約2公里, 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陳英士墓始建於1918年,1934年進行擴建,1998年對陳英士墓進行重修。重修後的陳英士墓由石碑坊、 墓道和墓穴三部分組成,面積約3000平方米,墓道長201米,寬12米;其中中心墓道長100米,寬2.8米。石碑坊高6.25米,寬7.20米,為四柱三間沖天式花崗岩築成,石碑坊兩側一對 石獅分距左右。石碑坊匾額正中有孫中山手書「 成仁取義」四大字;左側是林森題的「 浩氣長存」,右側為蔣中正題詞「精神不死」。兩旁石柱對聯,分別有 于右任和蔡元培所題。于右任題詞:「春嘗秋 生民淚,山色湖光烈士墳」,蔡元培的題詞是:軼事足證,可補遊俠貨殖兩傳;前賢不讓詢是魯連子房一流」。走過百米墓道,拾級而上,為墓的第一層 祭台,祭台兩側又有一對石獅,使陵墓更顯莊嚴肅穆。祭台中央為巨型花崗岩石碑,上鐫刻「孫大總統諫辭」,四字一句,共53句212字[2]。表達了孫中山對烈士的高度評價和深厚感情。沿第一層祭台兩側的石階而上,即為陳英士墓。墓上圓下方,墓穴正面刻有「 氣壯山河」四個大字,為近代湖籍書畫家王一亭之子王善濤所書。墓穴圓頂上刻着覆蓋的中國國民黨黨徽。墓前石碑上鐫刻首孫中山手書「陳公英士之墓」。沿陵墓的石壁兩邊而上為弧形平台,可登高望遠,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2006年05月25日,陳英士墓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視頻

陳英士墓 相關視頻

孫文孫中山 你了解嗎

參考文獻

  1. 陳其美 ,搜狐,2020-05-16
  2. 陳英士墓印象,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