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胡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胡公

胡公滿[1](前1071年-前986年),或稱陳胡公,是西周春秋時代諸侯國陳國的開國君主。媯姓,名滿,因封地名為[2],在西周所得的諡號胡公[3]胡公滿為舜帝的後代。舜傳位給之後,其子商均封在虞(今河南省禹縣)這個地方,但是後代傳承情況不詳。直到武王克殷以後,周朝尋找舜的後代,因而找到虞閼父的兒子胡公滿。封他在陳(今河南省淮陽縣)這個地方,建立了「陳國」。以祭祀舜帝。在位期間為前1045年-前986年,在位共59年[4]

胡公滿是胡姓陳姓袁姓的始祖。[3][1][5]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陳胡公,媯姓,有虞氏,名滿,字少湯,生於商紂王七年十月十五日 ,是舜帝的三十三世後裔。舜帝還是平民時,堯帝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為妻,居住在媯汭舜帝的後代便把地名當作姓氏,姓媯。舜帝死後,將天下傳給禹。禹建立夏朝後,將舜帝的兒子商均封在虞國 ,商均於是成為諸侯。

夏朝時期,虞國有時失去封國,有時繼續受封 ,虞國國君有虞思、虞遂等 ,都是虞滿的先祖。

商朝末年,虞滿的父親虞閼父(遏父)投奔周部落,擔任陶正一職。 虞閼父因制陶技藝精湛,得到周文王周武王兩代君主的器重。

建立陳國

虞滿自幼聰明,年長後賢明通達 ,品德高尚,才識過人。 周武王十一年(前1046年),周武王在牧野之戰中擊敗商軍,滅亡商朝,建立周朝政權,史稱西周

周武王建立周朝後,為鞏固周朝政權,實行分封制,大封功臣、宗室以及先賢的後代,周武王將長女大姬嫁給舜帝之後的虞滿為妻 ,封在陳地 ,以奉舜帝的祭祀,國號"陳",都城在今河南淮陽,爵位侯爵。周成王九年正月十五日,媯滿去世,諡號胡公,為陳胡公,葬於陳國(都城在今河南淮陽)境內 ,其子犀侯繼位,為陳申公

後人追尊

陳胡公的後裔王莽稱帝後,追尊陳胡公為陳胡王,廟號統祖。

為政舉措

益國良策

陳胡公在位期間,修築陳城,以抵禦外患入侵;抗治洪水,興治陶業,實行一系列的富民強國政策;並以周朝的禮義德行教化百姓,使陳國成為禮儀之邦;同時陳胡公選賢任能,揚善懲惡,勵精圖治 ,使陳國位居十二大諸侯國之列。

建都宛丘

陳胡公建都於宛丘 (今河南省淮陽縣)。陳胡公所建宛丘城為方形,周長九里十三丈,城牆高二丈四尺,建有四門,門皆三重。繞城有土築外郭一道,即護城堤。堤高丈許,以防水患。

歷史評價

司馬貞《史記索隱》:"舜、禹餘烈,陳、杞是繼。媯滿受封,東樓纂系。"

史記記載

左傳·襄公二十五年

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

史記·卷三十六·陳杞世家第六

家庭

妻:大姬周武王長女

子女

陳胡公墓

陳胡公墓又名胡公鐵墓,墓地位於周口市淮陽縣城東南龍湖西側的陳胡公陵園裡,據史料記載,陳胡公墓用鑄成,建在水下,即陳胡公墓原本處於沼澤中央,後來新加坡着名企業家陳永和捐資填平了沼澤,修建了現在的陳胡公陵園,陳胡公墓重修落成典禮於1995年10月15日舉行[6],墓地直徑20米。該地每年都會受到許多後人的祭拜。[7][8][9]

陳胡公紀念堂

籌建中的紀念堂位於福建省福州市動車南站廣場東面。[10]

視頻

河南祭「陳胡公」遊行

參考資料

  1. 1.0 1.1 司馬遷. 史記·卷036. 中文維基文庫. 陳胡公滿者,虞帝舜之後也。昔舜為庶人時,堯妻之二女,居於媯汭,其後因為氏姓,姓媯氏。 
  2. 根據《通志·氏族略》所總結 以國為姓「陳姓」。
  3. 3.0 3.1 根據《通志·氏族略》所總結 以諡為姓「胡姓」。
  4. 陳胡公文化網.2013年11月18日建站
  5. 陳氏遍天下, 淮陽是老家-陳胡公陵園. 根在中原周口網. 2012年5月3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年5月29日). 
  6. 陳胡公. 中國淮陽. 2005年8月31日. 
  7. 陳姓是中國第五大姓 「陳胡公鐵墓」成祭祖之地. 河南商報. 2014-03-22. 
  8. 十五省區陳胡公後裔到淮陽尋根祭祖. 中國淮陽. 2012年10月12日. 
  9. 圖說淮陽陳胡公墓:全球五十個姓氏之祖墓
  10. 福建省陳氏委員會新春茶話會. 陳胡公文化網. 2016-02-22. 
前任:
首任
春秋陳國君主 繼任:
陳申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