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立群(校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立群(校長)
出生 1957年11月1日
浙江省臨安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民族中學校長

陳立群,男,漢族,浙江臨安市人,1957年11月生,中共黨員,1982年1月畢業於浙江師範大學數學系,獲澳大利亞Edith Cowan University教育管理碩士學位,中學數學高級教師。曾任浙江省杭州學軍中學校長,現任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民族中學校長。

陳立群曾榮獲首屆全國教育改革創新傑出校長獎、2018年中國教育十大人物等稱號。2019年9月9日,中央宣傳部在北京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陳立群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人物生平

1982年1月,浙江師範大學數學系畢業;

1985至1991年,任桐廬縣窄溪中學校長;

1994至1999年,任杭州市朝暉中學校長;

1999年至2012年7月,任杭州市長河高級中學校長;

2012年8月,任杭州學軍中學校長。

現任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民族中學校長。

人物事跡

陳立群退而不休,拒絕百萬年薪,來到國家級貧困縣中學任校長。他採用先進的教學理念,提升教學質量;設立陳立群獎教金,大力培養教師隊伍;自費資助貧困學生,用心哺育祖國未來。一片丹心走出教育扶貧路,用愛與責任呵護了貧困學子的求學夢。

陳立群從教38年,擔任校長30多年,有着豐富的教學經驗和高效的管理理念。2016年退休後,他婉拒多家民辦中學的高薪聘請,毅然來到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民族中學擔任校長,開出的唯一"條件"是分文不取。上任後,他制定了《台江縣民族中學教師課堂常規》等16項管理制度,整頓校風教風,創新教學方法,短短兩個月內學校面貌就煥然一新。2018年,全校901名學生參加高考,450人考取本科,高考增量從全州墊底衝到全州第一。

陳立群十分關心貧困學生,在浙江時就曾資助宏志班學生,來到台江又資助了多名貧困學生。他還多次去醫院接送、看望、陪伴生病的學生。

陳立群說:"所有的幫扶總是暫時的,所有的支教總是要結束的,關鍵在於增強貧困地區教育可持續發展的造血功能。"他與愛人商量決定,把他所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和杭州市傑出人才獎的20多萬元錢拿出來,設立台江縣民族中學陳立群獎教金,獎勵有愛心、有責任心、有能力的優秀教師,目前已發放3批次,共有27名教師受益。2018年,貴州省教育廳以陳立群之名成立全省名校長領航工作室。陳立群積極探索校長培養機制,義務作報告開講座60多場,培訓校長、教師超過萬人,為貧困地區培養了一支留得下、靠得住、教得好的師資隊伍。

陳立群把台江的孩子當作自家的孩子來對待,用心哺育台江的未來。在他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苗族孩子樹立高遠志向,立志學有所成後回來建設家鄉。(截止2019年6月)

人物榮譽

多次被評為縣、市教育系統優秀黨員和杭州"百名師德優秀教師"

先後榮獲"浙江省第十八屆春蠶獎"、"杭州市勞動模範"、"杭州市第二屆傑出人才獎"、"首屆全國教育改革創新傑出校長獎"、"感動杭州十大教師"、教育部中國教育報刊社舉辦的"首屆中國當代特色學校推選活動"中榮獲"全國百強特色學校十佳創新校長獎"等榮譽。

被確認為"浙派教育家發展共同體"成員、杭州生活品質行業點評"學習生活年度人物"、入選全國中文核心期刊《中小學管理》2009年第7期封面人物。

由陳立群校長的真實事跡改編,浙江省政協華光影視公司拍攝的電影《愛滿長河》,已獲國家廣電總局批准發行。

2010年10月,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和浙江省教育科學研究院聯合舉辦"人民教育家論壇-陳立群教育思想研討會"。

《論班集體與個性互動原則》(論文)獲香港紫荊花教育科研成果獎,《學校社會學問題研究》(著作)獲浙江省教育科學第三屆優秀成果一等獎。

2019年6月,榮獲貴州省優秀教育工作者等稱號,入選「最美浙江人」。[1]

2019年6月25日,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組委會公示為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候選人。

2019年7月18日,入選"2019年度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候選人"名單。

2019年9月9日,中央宣傳部在北京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陳立群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2]

:陳立群(校長)

著作論文

近年來,發表了《班級文化論》《關於數學思想方法教學的認識與實踐》

等十多篇論文。其中《構建學校自培體系促進教師自主發展》發表於全國中文核心期刊《高等師範教育研究》,《教師自培的實踐研究》發表於《浙江教育學院學報》。

參與編寫《數學趣苑》《中學數學同步學習指導》等書籍。

參與主編《推進素質教育的探索》(中國文藝出版社2000年版)、《學校社會學問題研究》(中國文獻資料出版社2001年版)。

主編《創新教育理論與思考》(中國人事出版社2003年版)、《創新教育實踐探索》(中國人事出版社2003年版)、《宏志》(北方文藝出版社2004年版)。

《論班集體與個性互動原則》(論文)

《學校社會學問題研究》(著作)

參考文獻

  1. 陳立群,中國文明網 ,2019-06-25
  2. 中宣部授予陳立群「時代楷模」稱號 , 新華網 . 2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