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白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白塵
D31b0ef41bd5ad6e5f8905ad81cb39dbb6fd3c00.jpg

陳白塵

(1908年3月2日-1994年5月28日)[1],原名陳征鴻,又名征鴻、陳斐,筆名墨沙、江浩等,中國江蘇省淮陰市人,著名劇作家。

人物經歷

學生經歷

陳白塵1925年第一次發表作品[2],1926年考入上海文科專科學校,同年加入中國國民黨,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退出國民黨。此後,先在田漢主持的上海藝術大學文學科學習,後追隨田漢創辦南國藝術學院,成為南國社的重要成員。1929—1932年,流浪各地,求職賣文,曾赴日旋歸,並與友人一起組織過民眾劇社、摩登社、南風社等戲劇團體,開展進步戲劇運動。

革命貢獻

1930年加入左聯,1932年加入中國共青團,同年9月被國民政府逮捕下獄,1935年出獄。其後成為自由撰稿人,寫出了大量戲劇作品。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轉入大後方,在重慶、成都等地從事抗戰戲劇運動和革命文化工作。曾參加上海影人劇團、上海業餘劇人協會、中華劇藝社的組織領導工作,並為這些劇團寫了大量劇本,對掀起大後方抗戰戲劇的高潮做出了貢獻;特別是「皖南事變」後按照中國共產黨組織指示建立起中華劇藝社,在困難的局面下演出了大量優秀劇目,如郭沫若的《屈原》、陽翰笙的《天國春秋》、夏衍的《法西斯細菌》等,使劇社成為大後方堅持進步戲劇的中堅力量。在此期間陳白塵還曾在國立戲劇專科學校、四川省立音樂戲劇學校、中央大學任教或兼課,並擔任過《華西日報》、《華西晚報》、《新民報》等報副刊主編。

相關經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陳於195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擔任上海市文聯秘書長等職。1953年當選為中國作家協會秘書長。1978年,陳出任南京大學中文系系主任,後又當選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

陳白塵對於諷刺喜劇有着獨到的貢獻,代表作有《升官圖》等,被譽為「中國的果戈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