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灼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灼明(英語:Chan Cheuk Ming,1952年8月25日-),綽號「明哥」、「深水埗明哥」[1],乃香港深水埗北河燒臘飯店之東主兼廚師。其售賣廉價飯菜,並長期義贈飯菜予基層人士,深受街坊和居民歡迎。

生平

陳灼明原籍廣東番禺,1952年在中國大陸出生,是長子。父親於他14歲時逝世後,便開始做雜工幫補家計,15歲開始入行學廚,曾當選「五好員工」。1979年,他偷渡至香港,並在酒樓廚房工作。後經轉職,於1983年起於深水埗北河街的飯店當大廚。至1995年,其老闆退休,他與同事合夥接手該飯店,專營海鮮及燒臘,並走中檔價格的經營路線。惟其飯店生意欠佳,其夥伴為減低成本,非法聘請無證員工;陳灼明後來代夥伴認罪入獄三個月。出獄後,其原先之同事四散,加上飯店生意於美國911事件後期更為慘澹,遂將中檔飯店改為售賣廉價飯菜。此後,其飯店以價廉物美見稱,深受基層市民歡迎,因而有「愛心飯堂」、「窮人飯堂」、「良心飯堂」等稱號。

2008年,陳灼明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合作推出「飯券」計劃:500名基層市民每日可憑券免費於店內享用一餐膳食;此外,其亦聯同非牟利組織於街頭向流浪者派飯,又於中秋節向有需要人士派發月餅。2011年,他與「平等分享行動」合作,每月進行一次大型派飯活動,派發飯盒予有需要的人士。其後,不少食客捐錢資助他們,派飯活動便由每月一次變為定期每星期六於深水埗店外進行。

2016年3月底,陳灼明之大南街副店「北河點心茶餐廳」因被業主加租(被業主加25%月租至5萬元),敵不過業主大幅加租,遂於3月底遷出。其後,其獲崇麗行善心業主(此人為另一業主)謝林義氣結業讓鋪,出租(3.6萬元月租)鋪位延續陳灼明經營。新店改名為「北河同行」,招牌由香港著名美食家蔡瀾親筆題寫。

2017年10月,嶺南大學在嶺南大學榮譽院士頒授典禮2017中向陳灼明頒授榮譽院士[2]。翌年4月10日,「北河燒臘飯店」正式遷往昔日大南街副店「北河點心茶餐廳」的舊鋪位,位置恰巧在「北河同行」對面。

視頻

陳灼明 相關視頻

香港大善人——陳灼明
謝老師講九型2號代表,心地善良的陳灼明,11年的堅持不懈的付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