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朝為什麼會以國姓為國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朝皇帝

來自網絡的圖片

陳朝為什麼會以國姓為國號西晉滅亡後,東晉在江東立國,然後劉宋代司馬晉,蕭齊代劉宋,蕭梁代蕭齊,陳陳代蕭梁,最後亡於楊隋,天下一統。你會發現有一個有趣的現象,這些南方王朝中,有一個以國姓為國號的朝代,這就是陳朝[1]

北魏分裂成高歡控制的東魏和宇文泰控制的西魏,二魏打來打去,便宜了南方的蕭梁。梁武帝蕭衍不斷出兵北上,占據了今蘇魯二省交界以西至秦嶺以南的大片地盤,達到南朝歷史上又一個大盛時期。

但好景不長,老糊塗的蕭衍接納東魏叛將侯景,結果引發災難性的侯景之亂,南朝崩潰。西魏(北周)南下占據四川和荊襄,東魏(北齊)南下占據淮南。梁朝大將陳霸先建立陳朝後,地盤非常小,只有江東一隅,湖南甚至都不在手上。還是陳霸先的侄子陳蒨有本事,繼位後南征北戰,基本平定了江東,還收復了湖南。


陳朝是六朝中實力最弱小的朝代,即使算上陳宣帝陳頊太建北伐時短暫收復淮南,陳朝的疆域都小得可憐。陳朝往北不過長江,國都南京的江北就是北齊。陳朝往西不過江陵,江陵還由於梁朝後裔控制,為北周的傀儡小王朝。往南也就是兩廣、交趾。陳朝的地盤具體來講,包括江蘇省長江以南、安徽省長江以南、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湖北省南部、湖南省、貴州省東部、廣東省、廣西、越南的北部、海南省,面積並不大。

不過後人對對這個僅存32年的短命王朝的興趣,可能還不如這個朝代為何國姓與國號相同的興趣大。陳朝在歷史上之所以是個特殊的存在,大半就是因為這個。曹操建魏沒有定國號為曹,劉裕建宋沒有定國號為劉,趙匡胤建宋也沒有定國號為趙,忽必烈更不可能定國號為孛兒只斤,皇太極也不可能定國號為愛新覺羅,為何陳霸先要把國號定為陳?

按當時的篡位慣例,陳霸先先是逼着梁敬帝蕭方智封自己為陳公,再晉爵為陳王,再廢掉殘梁建立陳朝。在陳霸先之前,秦、漢、魏、晉、趙、燕、吳、宋、齊、梁、周都已經用過了,但還有韓、鄭、魯、衛、楚、越、蔡、陳、鄧、唐等國號沒有用。就知名度而言,韓、鄭、楚、越都非常有名;就地域來說,立國於江東的陳霸先,可以選擇的國號有楚、越、陳、蔡、鄧、唐等國號,可陳霸先偏偏選擇了與自己姓氏相同的陳做國號。

有很多人就認為陳霸先定的國號陳,指的就是陳國。甲說陳國位於河南省東部,也就是周口市一帶,陳朝並沒有統治過這裡。乙反駁甲,說宋國也沒有統治過長江以南,劉裕不照樣定國號為宋?丙又反駁乙,說劉宋曾控制過春秋戰國時宋國的地盤,定國號宋合情合理。

有一種說法認為陳霸先自認是東漢末年名士陳寔之後,這當然是給自己臉上貼金的。陳寔是河南許昌人,距離陳國統治區極近。陳霸先綜合這兩個因素,所以就定國號為陳,純屬是一種巧合。實際上陳霸稱定國號為陳,和陳國還真有一定關係。《陳書-文帝紀》有這一條頗引人注目的史料,「(天嘉)三年(公元562年)春正月庚戌,設帷宮於南郊,幣告胡公以配天。」

綜合史料來看,這個胡公名叫媯滿(媯念為鬼),是大舜的後人,受封於陳,後來陳國被楚國滅掉,其後人就以國為(姓)氏。胡公的祖籍在潁川,而陳霸先自認的祖先陳寔也是潁川人,這麼一聯繫,陳霸先定國號為陳就很好理解了。當然,陳霸先自稱是陳寔之後,隋唐之際的史家並不認可,認為這是出身寒微的陳霸先亂認祖宗。不過古代帝王亂認祖宗是再正常不過的,蕭道成、楊堅、李淵、五代李存勖、劉知遠、南唐李昪(李煜祖父)哪個沒亂認過祖宗?[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