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式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式剛
性別
出生 1935年11月28日
國籍 中國
籍貫 浙江溫州
民族
母校 復旦大學物理系
職業 理論物理學家


陳式剛[1][2]

理論物理學家 1935年11月28日生於浙江溫州市鹿城區永寧巷一座古老的宅院。1958年畢業於復旦大學物理系。200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北京應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研究員。

教育背景

  • 1958年畢業於復旦大學物理系。


人物生平

  • 1963年到1978年的15年間,他一直從事核武器的研究和設計工作。
  • 200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 現任北京應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研究方向

  • 從事基礎理論研究和核武器理論研究與設計,是我國混沌研究的主要開拓者之一。

科研成果

在映象混沌、符號動力學、混沌控制與同步等方面獲得多項成果,特別世對耗散系統,在參數軸上,周期軌道形成區間,混沌軌道為離散的點集情況下,論證了單峰映象混沌區測度達90%,給出了與人們直觀認為測度很小的相反結論。對非微擾多光子閾上電離的研究,改進和拓寬了Keldysh理論。用半經典理論計算發現了電離電子與離子多次散射對能譜和角分布的重要影響,表明了混沌散射導致能譜的平台分布。研究了多光子區、隧穿區與穩定化區雙色光電離與雙色光初始相位的關係,表明了穩定區的電離率隨相位變化幅度可達2-3個量級。在非平衡統計物理研究中首次闡明了如何從久保輸運係數形式公式獲得具體的、正確的輸運係數,並獲得了強磁場下橫向輸運係數,在核武器理論和設計方面,主持過四個型號初級的理論研究和設計工作,為我國核武器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3]

主要獎項及榮譽

  • 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 部委級科技進步獎多項。

代表論著

《圓映射》由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出版

參考資料

  1. [1] 中國科學院
  2. [2] 溫州日報
  3. [3]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所

外部鏈接

[ http://epaper.wzrb.com.cn/mobile_content.aspx?cid=105957 陳式剛,溫州走出的核武專家] 溫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