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騰
 北魏、西魏、北周時期將領

字 號 :字顯聖

本 姓 :步陸孤

民 族 :鮮卑族

爵 位 :上庸縣公→上庸郡公

諡 號 :定

官 職 :柱國大將軍、司空公

追 贈 :太尉、並汾等五州刺史、大後丞

出 生 地 :并州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578年

主要成就 :四州刺史

陸騰(?—578年),本姓步陸孤,字顯聖,代郡(今山西代縣)人,鮮卑族。北魏、西魏、北周時期將領、大臣,北魏東平王陸俟玄孫,并州刺史陸旭之子。

  • 慷慨激昂,臨事不苟。起家員外郎,遷司徒中兵參軍。在太原王爾朱榮進入洛陽後,陸騰授通直郎、帳內大都督。
  • 從平葛榮起義,賜爵清河縣伯。普泰初年,遷朱衣直閣,迎娶安平公主,授通直散騎常侍。東魏興和初年,拜征西將軍、陽城郡守。
  • 大統九年(543年),兵敗投降於西魏,得到丞相宇文泰賞識,拜太子中庶子,累遷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江州刺史,封爵上庸縣公。
  • 平定叛亂,攻打陳國,拜江陵總管。升任柱國大將軍、司空公、涇州總管,晉封上庸郡公。
  • 宣政元年(578年),去世,追贈太尉、並汾等五州刺史、大後,諡號為定。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北魏時期

  • 陸騰少年時慷慨激昂,有臨難不苟的節操,最初擔任員外散騎侍郎、司徒府中兵參軍。爾朱榮入據洛陽,任命陸騰為通直散騎侍郎、帳內都督。參與平定葛榮,由於戰功而賜爵清河縣伯。
  • 普泰初年,升任朱衣直閣將軍。娶安平公主為妻,即東萊王元貴平之女。北魏孝武帝駕幸元貴平宅第,遇見陸騰,交談中對他產生好感,對元貴平說:「阿翁真得個好女婿。」當即提為通直散騎常侍。
  • 孝武帝元修西遷時,陸騰出使青州,淪落鄴城。

西魏時期

  • 東魏興和初年,征為征西將軍、陽城郡守。
  • 大統九年(543年),西魏大軍東征。陸騰所守要道,就先進攻那裡。西魏軍威十分強盛,長史麻休勸陸騰投降,陸騰不答應,堅守一個多月,城陷被捉。西魏丞相宇文泰放了他,待之以禮,詢問東部情況,陸騰大講東部人物,敘述當時政事,言詞間有褒有貶。宇文泰笑道:「您真是不忘本啊!」當即任命他為帳內大都督。不久,授任太子中庶子,升任武衛將軍。既被宇文泰所了解,陸騰表示願意立功效命,不求在朝內任職,宇文泰對此表示嘉許。
  • 大統十三年(549年),授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
  • 西魏廢帝元年(552年),安康賊黃眾寶等人叛亂,勾結漢中,擁兵數萬,圍攻東梁州。城中糧盡,詔命陸騰率兵從子午谷援救。陸騰於是連夜上路,抵達後立即交戰,大敗賊軍。回來後,授龍州刺史。宇文泰對陸騰說:「如今想打通江油一路,直接出兵南秦,您仔細考慮謀略。」陸騰說:「必須隨機應變,不敢事先陳言。」宇文泰說:「這是您當上柱國的機會,望您好自為之。」當即解下所佩的金帶賞賜給他。州民李廣嗣、李武等人憑藉山岩之險,作為城堡營壘,糾合不法之徒,攻搶郡縣,歷任官員都對他們沒有辦法。陸騰秘密下令,多造雲梯,親自率領部下,乘夜色前去偷襲,天色未明,已從四面攻上,擊敗賊眾,把李廣嗣等人捉到鼓下斬人之處。賊黨任公忻,又糾集徒眾,包圍州城。
  • 對陸騰說:「只要放了李廣嗣、李武,立即解散軍隊,請求治罪。」陸騰對將士們說:「我如果不殺掉李廣嗣等人,可說是墜了軍威,長賊人志氣,這是不可能的。任公忻這個小子,竟敢來要挾我!」當即處死李廣嗣、李武,拿着首級給賊人看。賊眾士氣大挫,陸騰出兵奮擊,將他們全部捉住。
  • 西魏恭帝三年(556年),授任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改任江州刺史,封爵上庸縣公,食邑二千戶。陵州的木籠獠仗恃險要,粗野剽悍,常常劫掠,詔命陸騰討伐。獠人因山建城,易守難攻。陸騰就在城下擺下許多聲樂及各種雜技,顯示沒有作戰之心。賊眾果然丟下兵器,有的還帶着妻兒在城上觀看取樂。陸騰得知對方沒有準備,秘密命令各軍一齊進攻,賊眾驚慌害怕,不知道要幹什麼。陸騰放手讓將士進擊,將賊眾全部擊敗,斬首一萬級,俘虜五千人。

北周時期

  • 北周明帝初年,陵、眉、戎、江、資、邛、新、遂等八州的百姓及合州人張瑜兄弟一起反叛,擁兵數萬人,攻陷郡縣。陸騰率兵討伐。轉任潼州刺史。
  • 武成元年(559年),詔命調陸騰入朝,世宗當面對他說:「益州路險且遠,不是親近的人就不會派往那裡,所以命令齊國公鎮守。您的武功謀略,名聞遠近,兵馬鎮守之事,都委託您掌管。」於是改任隆州刺史,隨宇文憲入蜀。後來,趙國公宇文招替代宇文憲,請求把陸騰留下。
  • 保定元年(561年),升任隆州總管兼刺史。
  • 保定二年(562年),資州百姓造反,殺掉郡守,據險固守,州軍無法取勝。陸騰率軍討伐,將其一舉殲滅。蠻、獠兵又到處反叛,山路艱險,很難偷襲。陸騰就估測山川地形,隨其所宜,開闢道路。蠻、獠害怕他的威名,望風歸降。在他所開闢的道路上,見到不少古代碑刻,全是諸葛亮、桓溫時的古道。同年,鐵山獠人截斷內江通道,使者、驛傳都被隔絕。陸騰進兵討伐。本打算抵達鐵山,卻偽裝撤軍。賊人不知是計,不再防備。陸騰出其不意發動進攻,賊眾立即潰散奔逃。一天之內,攻下三城,斬其首領,俘虜三千人,降附者三萬戶。由於陸騰的母親在齊國,皇帝沒有下令東征。恰巧有陸騰的親屬從東部回朝,晉公宇文護上奏後,命令此人欺騙陸騰說:「齊人暴虐,已經殺害宗室,你的母親和兄長也遭受災難困苦。」想激發他的怒氣。陸騰極其悲痛,哭泣不止,立志復仇。
  • 保定四年(564年),齊國公宇文憲與晉國公宇文護東征,請陸騰擔任副職。趙國公宇文招當時鎮守蜀郡,仍然挽留。大冢宰宇文護寫信給宇文招說:「如今朝廷命令齊國公掃蕩黃河、洛水一帶,想與此人同行。你那裡沒有事,暫且借我一用。」於是命令陸騰乘驛站車馬急行入朝,輔佐宇文憲東征。
  • 保定五年(565年),授司憲中大夫。
  • 天和初年(566年),信州蠻譙人占據長江峽口反叛,連地二千餘里,自稱王侯,殺死刺史、郡守、縣令等官員。又下詔讓陸騰率軍討伐。陸騰先去益州,招募驍勇之士,同時準備大船,沿外江而下。軍隊抵達湯口後,分路勇猛進擊,所向無敵。於是收集敵人屍首,封土而成高墳,以表彰武功。涪陵郡守藺休祖,又占據楚、向、臨、容、開、信等州,方圓二千餘里,擁兵叛亂。又詔命陸騰討伐。第一次與叛軍大戰,斬首二千餘級,俘虜千餘人。
  • 當時挫敗叛軍鋒銳,但賊眾很多,從夏天到秋天,沒有一天不交戰,軍隊疲憊,糧食已盡,於是在集市駐軍,考慮所用的計謀。賊人見陸騰不出來,從四面爭先進攻。陸騰激勵將士,人人奮勇,又攻克魚令城,繳獲大批糧食,用於軍需。又攻克銅盤等七處柵欄,先後斬殺、俘虜四千人,另繳獲戰船等。又修築臨州、集市二城,用來鎮守遏制該地區。陸騰從在龍州起,到這時先後擊敗平定各路賊眾,共賞得奴婢八百人,另有許多牛馬。於是巴、蜀全部平定,詔令在當地樹碑記功。
  • 天和四年(569年),升任江陵總管。陳國派遣將領章昭達率軍五萬人、戰船二千艘圍攻江陵。衛王宇文直聽說陳人入侵,派大將軍趙躢李遷哲等人率領步兵、騎兵去支援,都受陸騰指揮。當時,李遷哲等人把守外城,陳國將領程文季雷道勤乘夜色偷襲,李遷哲等人驚慌混亂,無法抵抗。陸騰連夜派人打開城門,出動帶甲士卒奮勇進擊,大敗敵軍。陳軍潰敗逃跑,雷道勤被亂箭射死,俘虜二百餘人。陳人又挖開龍川的寧邦堤,引水灌江陵城。陸騰親自率領將士在西堤擊敗敵軍,斬首數千級,陳人逃走。
  • 天和六年(571年),升任柱國,晉封上庸郡公,食邑增至三千五百戶。
  • 建德二年(573年),徵調入朝,授大司空,不久出任涇州總管。

離開人世

  • 宣政元年(578年)冬天,陸騰在京師去世。追贈原任官職,另加並、汾等五州刺史、大後丞,諡號為定。

人物成就

  • 陸騰在北魏時期跟隨爾朱榮平定葛榮的叛亂;入仕西魏以後屢次平定各路賊眾的叛亂,先後擊破黃眾寶李廣嗣李武任公忻、陵州木籠獠的叛亂;入周以後,先後平定合州人張瑜、資州百姓、鐵山獠人、信州蠻譙人、涪陵郡守藺休祖的叛亂,於是巴、蜀全部平定;天和四年升任江陵總管又擊敗來犯陳軍。

史籍記載

《周書 卷二十八 列傳第二十》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