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游愛國古詩三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游 meitu 1.jpg

陸游,生於1125年,於1210年古去。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人,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陸游在他的一生和他九千多首詩中,始終貫串和洋溢着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從而形成了他詩歌創作的最顯著的特色,奠定了他在祖國詩壇上的崇高地位。他在臨終前寫的《示兒》詩,更是一首感人至深、傳誦千古的名作: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陸游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詞與散文成就亦高,劉克莊《後村詩話續集》謂其詞「激昂慷慨者,稼軒不能過」。有手定《劍南詩稿》85卷,收詩9000餘首。又有《渭南文集》50卷(其中包括《入蜀記》6卷,詞2卷)、《老學庵筆記》10卷及《南唐書》等。書法遒勁奔放,存世墨跡有《苦寒帖》等。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陸游出生於名門望族、江南藏書世家。陸游的高祖陸軫是大中祥符年間進士,官至吏部郎中;祖父陸佃,師從王安石,精通經學,官至尚書右丞,所著《春秋後傳》、《爾雅新義》等是陸氏家學的重要典籍。 [1]

陸游的父親陸宰,通詩文、有節操,北宋末年出仕,曾任京西路轉運副使。宣和七年(1125年)十月十七日,陸宰奉詔入朝述職,偕夫人唐氏由水路進京,於淮河舟上喜得第三子,取名陸游。

同年冬,金兵南下,並于靖康二年(1127年)攻破汴京(今開封),北宋滅亡(靖康之恥),陸宰遂攜家眷逃回老家山陰。

建炎三年(1129年),金兵渡江南侵,宋高宗率臣僚南逃,陸宰改奔東陽,家境才開始逐步安定下來,時陸游年僅四歲。

陸游出生於兩宋之交,成長在偏安的南宋,民族的矛盾、國家的不幸、家庭的流離,給他幼小的心靈帶來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正文

1.《示兒

  年代: 宋 作者: 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2.《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

  作者:陸游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

  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

  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3、《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作者:陸游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2]

參考文獻

  1. 宋史傳卷三百四十三 陸佃傳國學導航,2014-10-15]
  2. 陸游的愛國古詩010在線,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