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爾韋托·藤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爾韋托·藤森
圖片來自itsfun

阿爾韋托·藤森·藤森Template:Lang-es[1],1938年7月28日),日本秘魯政治人物、前秘魯總統,生於利馬,於1990年7月28日至2000年11月17日期間擔任秘魯總統,擁有秘魯、日本雙重國籍

藤森是繼圭亞那於1970年3月17日至1980年10月6日出現首位華裔總統鍾亞瑟以來,出任拉美洲國家元首的第二位亞裔人士。在他就任期間,其功績主要包括穩定秘魯前任總統阿蘭·加西亞領導下動盪的秘魯經濟和平息內亂;他的領導也挨批過於專制,因而受到不少人的爭議。藤森任職後期,被指涉及多宗政治貪污醜聞。自他的醜聞被揭發後,於2000年大選後逃到日本定居,只以傳真遞交請辭信。

秘魯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引渡藤森回秘魯受審。日本政府以他擁有日本國籍為由,拒絕引渡要求。至2005年11月7日,藤森於智利被捕,秘魯政府於翌年1月3日要求智利政府引渡藤森。2007年9月21日,智利最高法院終審判決,同意秘魯政府引渡藤森的要求。服刑至2017年獲得總統特赦,但秘魯最高法院在2018年10月取消了特赦。

出生地點爭議

根據秘魯政府官方資料,藤森是於1938年7月28日在秘魯利馬米拉弗洛雷斯區出生,藤森父母來自日本熊本市河內町,於1934年移居秘魯,在藤森出生後向日本駐秘魯大使館申請保留兒子日本國籍,因此他持有雙重國籍。有反對藤森的政治人物指,藤森其實是在日本出生,按照秘魯憲法規定,總統必須於秘魯出生。在政治雜誌《Caretas》1997年其中一期裡,曾提及藤森的出生地可能改動過,包括把原地點塗改,以不同筆跡寫Miraflores,另外也有報導指藤森的受浸證書也可能曾遭塗改。

早年生涯

在藤森參政之前,他曾於秘魯國立農業大學就讀農業工程系,1961年畢業,並獲有農業工程師的專業資格。及後赴歐美攻讀碩士學位,在福特獎學金的資助下,於1969年獲得威斯康辛大學密爾沃基分校數學碩士學位。回國後曾任國立農業大學校長及全國大學校長委員會主席。

1989年,開始投身政治,成立了右翼政黨「改革九十」(Cambio 90),並於翌年參加總統選舉,被評為當時的黑馬候選人,聲望急速升高,1990年4月8日各候選人票數都沒過半,1990年6月10日,得票率最高的2大候選人對決的第2輪選舉中,藤森以57%的得票率勝過作家出身、中間派的馬里奧·巴爾加斯·略薩而當選總統,並於1990年7月28日宣誓就職。

清剿游擊隊

在藤森上台前,秘魯全國有不少領土均為反政府游擊隊所控制,計有毛派組織「光輝道路」及馬列主義組織「圖帕克·阿馬魯革命行動」游擊隊(MRTA)。單在1989年,超過100名官員被「光輝道路」殺害,有四分之一的秘魯區議會及省議會選擇不舉行選舉。在「光輝道路」的恫嚇下,秘魯有超過三分一的法庭,在同一年內出現了太平紳士職位空缺。此外在1980年代亦有多名軍官遇刺。

在1990年代初期,全國有部份領土為反政府組織所佔據,這些佔領區又稱為「解放區」(zonas liberadas),住在這些地方的居民需向反政府組織繳。在「光輝道路」抵達利馬時,該組織以殺戮及其它形式的暴力發起罷工,當時「光輝道路」主要為大學生及教師所領導。在藤森政府之前的費爾南多·貝朗德·特里加西亞政府,最初無視光輝道路的威脅,後曾發起軍事行動,但不成功,為國家後來的精英人才外流埋下了伏線。

至1992年為止,估計在12年間已有約20,000人命喪於「光輝道路」游擊隊之下。1992年7月16日,利馬最富裕地區塔拉塔發生炸彈襲擊,多個汽車炸彈連環爆炸,造成40多人死亡。一名評論員形容該襲擊是「向藤森總統下戰書」,其後陸續有銀行、酒店、學校、餐廳、警局、商店等遭汽車炸彈襲擊,游擊隊同時炸毀兩條連接海岸至安地斯的兩條鐵路橋,一些大型銅礦的運輸路線因而中斷。

在清剿反政府游擊隊方面,藤森確有一番手段。他在位期間曾逮捕「光輝道路」領袖阿維馬埃爾·古斯曼,結束了長達15年的恐怖時代,而獲得人民的讚賞。在反恐手段中,藤森賦予軍隊權力,逮捕疑似恐怖份子者,並於軍事法庭進行秘密審訊;又動員郊區的民眾武裝起來,組織自衛隊,共同反恐。

隨著清剿行動漸見成效,游擊隊的活動於1992年起大幅減少,藤森聲稱他的行動大大消除恐怖份子的威脅,但其實功勞應歸於國家的反恐理事會(DINCOTE),使多個恐怖組織的首腦被捕,尤其是逮捕「光輝道路」的領袖。有人認為藤森的反恐行動與侵犯人權的問題出現牴觸,在軍方與武裝分子的交戰當中,死傷者多為無辜的農民。在2003年國家的一份報告當中,提及在1980年至1995年間,大多數的恐怖活動均由游擊隊製造的,另外秘魯軍方在該段期間,曾破壞一些村落以及殺害一些被懷疑協助叛軍的農民,有濫殺無辜之嫌,因此他們也需承擔責任。

其中一宗案件,有14名軍人涉嫌於1988年5月14日在一個城鎮屠殺了47名男女和兒童,被軍事法庭宣判入獄三個月至一年不等。該14名被告不服上訴,辯稱其隊長和另外3名士兵在他們執勤前一天遭到「光輝道路」的伏擊喪生。後來他們上訴得直,得以繼續服役,沒有入獄。

參考文獻

  1. Historial Partidario – Alberto Fujimori Fujimori. National Jury of Elections. [8 October 2018]. (原始內容存檔於8 Octobe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