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格尼斯·格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格尼斯·格雷(Agnes Grey),是安妮·勃朗特於1847年出版作品,一部現實主義的小說,寫的是家教的故事,可以說是安妮本人的一部自傳。

小說主題

《阿格尼絲·格雷》以「所有真實的歷史都離不開指導」一句起首,定義了該作品寫實的格調。小說中的阿格尼絲是一名窮困牧師的小女兒,為了生計而去富家擔任家庭女教師。安妮根據自己擔任家庭教師的經歷,以第一人稱敘述這個故事,小說中的阿格尼絲年輕,未經世事,追求完美,同時又有力求自立自尊。

《阿格尼絲·格雷》讚頌善良和忍耐,是一部以『如願以償』構架的小說[1]。同時,作品以寫實而又尖銳的筆法描述了當時的兒童教育以及寄宿在富家的家庭教師的生活日程。作者詳細地描繪了人物性格及他們各自的日常生活,連一些微妙的印象也不遺漏。作者的文風詼諧,偶帶諷刺,略有簡·奧斯汀的風範。

主要人物

  • 阿格妮絲.格雷(Agnes Grey):這部小說的女主角,是理查.格雷的小女兒,懷着自立自強的勵志精神,為實現教育理念並幫助家計,勇敢投入家庭教師行列[2]
  • 愛德華.威斯頓(Edward Weston):阿格妮絲到莫瑞莊園所遇到的教區牧師,後來兩人結為連理。
  • 理查.格雷(Richard Grey):阿格妮絲的父親。
  • 愛麗絲.格雷(Alice Grey):阿格妮絲的母親。

內容摘要

講述的是一個自幼受寵愛的嬌弱英國少女格雷因家道中落被迫外出,擔任富商布羅姆菲爾德(Bloomfields)的家庭教師,自私的主人和調皮的學生使她嘗盡人間辛酸。最後因言詞的衝突被解僱。她後來到莫瑞家(Murrays)去擔任家教,教導其家中的四個孩子。其中,美麗的大女兒蘿莎莉自信於自己的外貌,並勾引著每一個認識的男人,但面對婚姻,卻一心只想嫁給豪門。結婚後,丈夫漂妓、賭博、酗酒,但一切都來不及了。

而在阿格尼斯·格雷的父親去世後,她離開了莫瑞家,和母親開了一間小學。最後與莫瑞家教區的副牧師結婚,雖非豪門,卻比蘿莎莉來得幸福。

視頻

阿格尼斯·格雷 相關視頻

隱於書後的勃朗特三姐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