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斯馬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斯馬拉(英語:Asmara),位於東非厄利垂亞的首都。

歷史簡述

地名由來

阿斯馬拉(Asmara)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她們(婦女)使他們團結」,根據提格利尼亞人(Tigrinya)的口述傳統(oral tradition),過去在Kebessa高原(即厄利垂亞高地)的阿斯馬拉地區住著四個部落:Gheza Gurtom、Gheza Shelele、Gheza Serenser和Gheza Asmae,這四個部落得婦女說服他們的人民團結起來擊敗共同的敵人—當地的匪徒。勝利後他們將此地娶了一個新名字「Arbaete Asmara」,在提格利尼亞語譯為:團結的四人,另譯為:生活在和平中,最後Arbaete被捨棄,稱為 Asmara,但現今仍存在一個名為Arbaete Asmara的區域。

另一個傳說此地是示巴女王(Queen of Sheba)生下所羅門王的兒子,衣索比亞第一位皇帝孟利尼克一世(Menelik I)的地方。[1][2]

世界遺產

201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登錄名稱為阿斯馬拉:現代主義的非洲城市(Asmara: a Modernist City of Africa),面積為481公頃,緩衝區為1,203公頃。 [3] [4] [5] [6] [7]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i):在一段時間或某一世界文化範圍內,就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市規劃或景觀設計的發展,展現出重要的人類價值觀交流。
阿斯馬拉:現代主義的非洲城市,代表在非洲背景下為了隔離目的,所進行的規劃、思想的轉變和功能化的出色例子。對當地環境的適應體現在城市佈局、功能劃分及建築形式上,這些建築表達了現代主義和理性主義。建築雖然利用現代材料和技術,但它們很大程度上依賴並藉鑑了當地的地形、建築方法與材料。阿斯馬拉的創造和發展極大地促進了厄利垂亞對其過去做為殖民地有形遺產的特殊反應,儘管留有殖民地的印記,但阿斯馬拉已融入厄利垂亞。
(iv):作為說明人類歷史上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建築或技術綜合體的傑出例子。
阿斯馬拉的城市佈局和特徵,結合地形特忠與網格狀、放射狀的街道,並考量不同民族、宗教群體所創造的當地文化,使用分區的方式實現種族隔離和職能區分。它作為20世紀初新興發展的城市規劃科學及其屬於義大利於非洲的殖民背景的傑出見證。[3]

視頻

阿斯馬拉
阿斯馬拉

參考來源

  1. AFRICA ERITREA. CIA. 2020-01-28 [2020-02-04] (英語). 
  2. AHistory of Asmara. asmera. [2020-02-04] (英語). 
  3. 3.0 3.1 Asmara: A Modernist African City. UNESCO. [2020-02-04] (英語). 
  4. ASMARA MODERNIST CITY OF AFRICA - ERITRE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2-04] (英語). 
  5. 阿斯馬拉:現代主義的非洲城市Asmara: a Modernist City of Africa.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20-02-04] (中文). 
  6. Asmara Historic City Center. WMF. [2020-02-04] (英語). 
  7. 非洲的現代主義城市:阿斯馬拉. 看點快報. [2020-02-0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