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斯加雪橇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斯加雪橇犬 (英文: Alaskan Malamute)是大型犬種。和哈士奇兩者的模樣和毛色很相像,都有健壯的身體和保暖的長毛,都愛拉着雪橇在風雪中飛奔。外型有點像狼,但沒有絲毫像狼一樣的性格。阿拉斯加雪橇犬整體來說是很敦厚、穩重的。阿拉斯加雪橇犬對人的態度穩定,既不過分的熱情也不會十分誇張。它們被認為是不喜歡吠叫的狗品種。最初是為了獵捕北極熊或拉雪橇等多種任務而育成的,如今已成為家庭和活躍個體的流行犬種[1][2]

概述

  • 身高: 24-27英寸(雄性);22-24英寸(雌性)
  • 重量: 7-至100磅以上
  • 顏色:純白色或白色,灰色,印章,紅色,黑色或其他各種顏色的某種組合。
  • 壽命: 10至12歲

歷史

阿拉斯加雪橇犬的歷史始於最北端,我們今天所知道的品種最初是由阿拉斯加西北部的馬勒繆特因紐特人(Mahlemiut Inuit)部落開發的。已由Mahlemiut部落飼養了數百年之久。這些狗被阿拉斯加西北部的土著人用來拉雪橇,或者海豹北極熊的狩獵探險,或在獵熊時用作誘餌。而且這些狗已經被培養為多才多藝的工人,儘管穩定性和力量是該品種的強項。

西元1925年初,阿拉斯加正值嚴寒的冬季,除了暴風雪的侵襲,還爆發高傳染性且會致命的白喉病,當時Nome這個地方因為被大雪阻礙交通要道,治療用的血清遲遲無法送達,情況相當危急。後來,有人將阿拉斯加雪橇犬組成一個運輸血清團隊,據說,原本需要兩個禮拜才能送達的路程,他們只花了五天時間就抵達了,無數條的人命因而獲救,事後人們還為狗兒豎立雕像以表揚他們的功勞[3]

特徵

長期居住在不一樣的地區會造成自身的特徵也有一定的區別,如在冰原帶居住的阿拉斯加的被毛會更傾向於哈士奇的特徵,被毛稍短一點。在針葉林與苔原帶居住的阿拉斯加犬的被毛就相對來說會長一點[4]

長毛的阿拉斯加犬在寒帶的強風作用下行動是很不方便的,短毛的阿拉斯加犬能有效形成空氣動力學的原理來減少風壓,所以短毛的阿拉斯加犬更利於行動。

  • 體型特徵:大型犬
  • 體重:46~55公斤
  • 身高:58~70公分

與哈士奇的分辨方法

阿拉斯加種的體型比西伯利亞種大一號,成犬的分別可以從體型來看,阿拉斯加種的尾巴通常是向上捲曲的,形容為「一根招展的大羽毛」,而西伯利亞種則是下垂的[5]。除了尾巴方向外大致整理出區別方式:

  • 體型上的區別:阿拉斯加是大型犬,哈士奇是中型犬。
阿拉斯加大型犬 哈士奇中型犬
原圖鏈接
  • 毛髮長短的區別:哈士奇——被毛稍短,毛質較硬;阿拉斯加——屬長毛,柔軟
  • 毛髮顏色的區別:哈士奇的毛色有灰白,黑白,咖啡白,阿拉斯加則只有黑白和紅白
  • 眼睛的區別:哈士奇——棕色(包括深棕、淺棕)、藍色;部分哈士奇屬於一邊藍色,一邊棕色,所謂的鴛鴦眼
  • 頭的區別:哈士奇——額頭和眉間顏色分布有一把火,兩把火,三把火,桃臉。阿拉斯加——額頭眉間形狀一般是桃臉和一把火,兩把火
  • 耳朵的區別:哈士奇——兩耳間距較窄,耳朵比較尖,像三角形;阿拉斯加——耳朵之間距離較寬,耳尖弧度大,成半圓形


參考來源

  1. k9小知識——阿拉斯加雪橇犬的個性和習慣. 每日頭條. 2017-11-15 [2020-01-01] (中文). 
  2. Alaskan Malamute—Full Profile, History, and Care. 每日頭條. 2019-09-16 [2020-01-01] (中文). 
  3. 雪地奇兵──阿拉斯加雪橇犬
  4. 阿拉斯加雪橇犬品種 教您慧眼辨好犬. 每日頭條. 2018-01-02 [2020-01-01] (中文). 
  5. 區分:哈士奇、阿拉斯加雪橇犬、西伯利亞雪橇. 每日頭條. 2016-11-06 [2020-01-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