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陰道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陰道鏡(colposcope)是用於臨床查看宮頸、陰道、外陰組織有無變化的醫療器械,是婦科內窺鏡之一,於1925年由德國學者Hans Hinselman發明。

陰道鏡適用於各種宮頸疾病及生殖器病變的診斷,主要由顯微鏡、套管、顯微鏡台及置物架組成,其主要優點在於協助活檢採取定位,提高活檢陽性率。

陰道鏡結構

1.光學陰道鏡 光學陰道鏡主要有鏡體、支架、光源和附件四大部分組成。

1)鏡體:位於支架的頂部,設有傾斜度調節和左右調節手柄,保證鏡體可自由地轉動。前方有兩個物鏡,光源出口及濾色鏡片。後端有雙目目鏡,雙目鏡間距調節以檢查者瞳孔間距為準,使雙側目鏡的圖像重疊,成一最佳的立體圖像。

(2)支架:分陸地式和懸掛式兩種。支架的選擇主要取決於陰道鏡診室的條件。

(3)光源:有鏡內光源和鏡外冷光源兩種。

(4)附件:包括照相系統(普通照相、立體照相和一次成像系統)、攝錄像系統、打印系統和計算機圖文信息管理系統等。

2.電子陰道鏡

電子陰道鏡包括攝像部分、處理機部分、光源部分、支架部分以及軟件部分。光電一體陰道鏡包括冷光源部分、光學部分、處理機部分以及軟件部分。

3.陰道鏡器械及附屬品

器械:窺陰器活檢鉗、刮匙、紗布鉗、拉鈎、紗球、棉簽等。

試劑:陰道鏡檢查必備的試劑為:3%醋酸溶液和1%碘溶液。

分類

功能分類 (1)診斷型陰道鏡又稱標準型陰道鏡:該陰道鏡僅適用於作檢查,而無特殊能源匹配供陰道鏡下手術。

(2)診斷治療型陰道鏡:該型陰道鏡則是將普通型陰道鏡和特殊能源相結合,如激光聯合型陰道鏡等,該陰道鏡可以在作陰道鏡檢查的同時配以同軸激光作局部的激光手術。

成像系統分類 (1)光學陰道鏡:即指通過光學透鏡系統成像的陰道鏡。

(2)電子陰道鏡:即指通過CCD將光學信息轉變為數字信息成像的陰道鏡。

資料儲存方式 (1)普通型陰道鏡:即指陰道鏡附件中不含有計算機部分,陰道鏡檢查資料仍以傳統的手寫方式保存。圖像採集以照相和攝錄像為主。

(2)計算機化陰道鏡:即指光學或電子陰道鏡附件中包含有計算機圖文信息管理系統部分,陰道鏡資料以標準的計算機化語言和實時圖像採集並存的方式儲存於計算機中。

機械分類 陰道鏡分為兩大系列,分別是電子陰道鏡和光電一體陰道鏡。電子陰道鏡是最先使用的一種,利用數碼電子影像技術通過陰道鏡成像系統來診斷宮頸疾病;光電一體陰道鏡集顯微鏡光學系統和電子陰道鏡成像系統優點於一體而設計的新一代應用於宮頸病變臨床診斷的先進設備。[1]

功能特點

真彩色動態圖像顯示,圖像動態放大、縮小、遠聚、近聚、圖像處理。

動態採集圖像,可對圖像進行測量及標註文字信息,同時存儲病員資料和圖像信息,打印彩色圖文一體化報告單,病歷查詢和統計,圖像對比觀察,具有白光和綠光光源,宮腔鏡成像分析系統。

具有固有熒光診斷功能。

具有宮腔鏡成像分析系統功能,可對宮腔鏡圖像進行圖像處理。

可編輯帶圖像的醫學論文,方便教學和學術交流。

擁有大容量專家診斷詞庫存和豐富的診斷模板,快速生成規範化的診斷報告單。

可採集熒光圖像,可將白光圖像與熒光圖像同屏對比顯示,方便診斷。

可長時間刻錄、大容量存儲、打印熒光圖像。

可對熒光圖像進行多種增強處理提高診斷水平。

功能優點

1、重量輕、體積小,但仍具有卓越的伸展範圍

WH-SMA 絕不會妨礙您的正常工作。它具備了非常長而且極為輕捷的擺臂機構。您可以兩全其美——即完美的手術定位和最優化的空間管理。您可以隨意地將這台顯微鏡定位到你所需要的手術區域。它的定位輕鬆、快捷而精準。雖然採用了很長的擺臂,但WH-SMA只會占據您手術室很小的空間。

2、定位輕鬆自如

WH-SMA光電一體陰道鏡系統在所有維度上都具有大為擴展的移動範圍,提高了外科手術的操作性。所有關節水平轉向均採用阻尼軸承技術,液壓高度升降顯示器支臂可使不同身高的使用者輕鬆調節,獨有的自由臂技術可使顯微鏡精確穩定,自由升降,實現空間任意點固定,平衡,並無慣性反彈,具有很大的空間伸展能力。

3、人性化設計,操作安全

平行光系統設計,避免了V行光路帶來的用眼疲勞和不舒適感。也使光學系統可以像積木一樣可拼插擴展許多功能。

獨特的內置影像輸出模塊,微電腦控制,全自動白平衡系統。檢查空間最大化,不僅節約空間方便操作更把交叉污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4、強大的計算機集成化圖像管理系統

顯微鏡與實時圖像同步。

腳踏式圖像採集控制,並具有偽彩色變換、濾波、邊緣檢測、各種文字、數字標記、測量、拷貝、標註、局部放大、全屏顯示、輸出等功能。

具有強大的專家診斷系統,豐富的專業語言詞彙,協助專家開拓有個性的自定義詞庫。

與現有計算機技術完全兼容的編輯功能,WORD,Power Point的軟件的應用可以有效協助臨床專家撰寫影像數據豐富的論文。建造婦科影像資源平台,可以有利於宮頸病變學影像標準的建立,獲取不同種類的原始影像資料,方便科研與教學。

靈活的選擇方式,可以按照臨床需求選擇不同的病歷報告格式。獨特的月報告生成技術,可以把不同類型病人和病種分類管理。便於醫學統計學的建立實現全面的信息置換。[2]

檢查診斷

1、正常宮頸陰道部鱗狀上皮 上皮光滑呈粉紅色。塗3%醋酸後上皮不變色。碘試驗陽性。

2、宮頸陰道部柱狀上皮 宮頸管內的柱狀上皮下移,取代宮頸陰道部的鱗狀上皮,臨床稱宮頸糜爛。肉眼見表面絨毛狀,色紅。塗3%醋酸後迅速腫脹呈葡萄狀。碘試驗陰性。

3、轉化區 即鱗狀上皮與柱狀上皮交錯的區域,含新生的鱗狀上皮及尚未被鱗狀上皮取代的柱狀上皮。陰道鏡下見樹枝狀毛細血管;由化生上皮環繞柱狀上皮形成的葡萄島;開口於化生上皮之中的腺體開口及被化生上皮遮蓋的瀦留囊腫(宮頸腺囊腫)。塗3%醋酸後化生上皮與圈內的柱狀上皮明顯對比。塗碘後,碘着色深淺不一。病理學檢查為鱗狀上皮化生。

4、不正常的陰道鏡圖像 碘試驗均為陰性,包括:

(1)白色上皮:塗醋酸後色白,邊界清楚,無血管。病理學檢查可能為化生上皮、不典型增生。

(2)白斑:白色斑片,表面粗糙隆起且無血管。不塗3%醋酸也可見。病理學檢查為角化亢進或角化不全,有時為HPV感染。在白斑深層或周圍可能有惡性病變,應常規取活檢。

腳踏式圖像採集控制,並具有偽彩色變換、濾波、邊緣檢測、各種文字、數字標記、測量、拷貝、標註、局部放大、全屏顯示、輸出等功能。

(3)點狀結構:舊稱白斑基底。塗3%醋酸後發白,邊界清楚,表面光滑且有極細的紅點(點狀毛細血管)。病理學檢查可能有不典型增生。

(4)鑲嵌(mosaic):不規則的血管將塗3%醋酸後增生的白色上皮分割成邊界清楚、形態不規則的小塊狀,猶如紅色細線鑲嵌的花紋。若表面呈不規則突出,將血管推向四周,提示細胞增生過速,應注意癌變。病理學檢查常為不典型增生。

(5)異型血管:指血管口徑、大小、形態、分支、走向及排列極不規則,如螺旋形、逗點形、髮夾形、樹葉形、線球形、楊梅形等。病理學檢查多為程度不等的癌變。5、早期宮頸癌強光照射下表面結構不清,呈雲霧、腦回、豬油狀,表面銷高或稍凹陷。局部血管異常增生,管腔擴大,失去正常血管分枝狀,相互距離變寬,走向紊亂形態特殊,可呈蝌蚪形、棍棒形、髮夾形、螺旋形或絨球等改變。塗3%醋酸後表面呈玻璃樣水腫或熟肉狀,常並有異形上皮。碘試驗陰性或着色極淺

檢查項目

電子陰道鏡檢查對診斷女性下生殖道疾病,尤其對子宮頸疾病的診斷方面有着重要的價值。

陰道鏡檢查可以及時發現宮頸病變,提供可疑異常部位定點進行活檢,結合病理學檢查作出診斷,這樣能提高宮頸癌前病變及宮頸癌的檢查率,近年來,宮頸癌前病變及宮頸癌的早期發現病例不斷增加,用電子陰道鏡檢查是診斷早期宮頸癌及宮頸癌前病變的重要手段。

電子陰道鏡檢查適於已婚或未婚有性生活經歷的婦女,特別是宮頸糜爛、久治不愈,有接觸性出血史,宮頸細胞學檢查陽性,亞臨床人乳頭病毒感染有重要檢查價值。陰道檢查操作方便,病人無痛苦,可重複檢查,因此做陰道檢查是早期發現宮頸癌的一種篩查方法。

1、宮頸癌前病變的診治,防止其發展成癌。

2、確定可疑病變的範圍,指導定位活檢,提高活檢的陽性率。

3、確定正常及異常的鱗柱交界及移行帶。陰道鏡檢查能夠觀察外陰,陰道及宮頸的局部結構形態。主要適用於異常細胞學改變,臨床可疑癌,如慢性宮頸炎長期治療,但療效不佳,需排除有無癌或癌前病變。肉眼觀察難以確定病變的細微外形結構,需在陰道鏡下放大觀察。

4、男女性疾病的觀察,診斷及治療前後局部變化的動態觀察。

5、宮頸,陰道及外陰上皮內瘤樣病變及癌。

6、宮頸癌手術前,需在陰道鏡下確定病變波及範圍及部位,指導手術,以較徹底切除陰道,追問胎兒時期是否有已烯雌酚的接觸史等。

適應禁忌

陰道鏡檢查的目的在於:①及時診斷下生殖道的癌前病變,以降低癌症的發生率;②及時診斷原位癌、鏡下早浸等早期癌,使患者能得到早期診斷及期治療,從而提高惡性腫瘤患者的生存率;③避免盲目地對下生殖道進行創傷性的多點活檢,在陰道鏡下僅對可疑病變處作活檢,既減少損傷,又提高陽性檢出率;④提高對生殖道濕疣的亞臨床型的診斷陽性率,以提高治療效果,有效地控制性病的傳播,進而達到預防下生殖道惡性腫瘤發生的目的;⑤確定病變範圍,制定正確的治療方案。

適應證

1.有異常的臨床症狀和體徵 如異常增多的陰道分泌物藥物治療無效、接觸性出血、宮頸炎久治不愈等。

2.陰道細胞學異常巴氏塗片二級或以上。

3.臨床可疑病灶 臨床上肉眼檢查發現可疑病灶或不能確診的新生物。

4.病理切片可疑 病理切片可疑時可在陰道鏡下活檢,以提高病理診斷的正確率。

5.臨床與病理不符 臨床診斷和病例診斷不符時,可在陰道鏡檢查的幫助下作出正確的診斷。

6.宮頸癌前病變、宮頸癌可疑者。

7.宮頸轉移癌可疑者。

8.陰道病變 如陰道贅生物、結節等性質不明者。

9.外陰病變診斷 對外陰瘙癢、外陰色素改變及外陰贅生物性質不明等。

10.尖銳濕疣的診斷 尤其是診斷亞臨床型的病變。

11.隨訪宮頸炎、宮頸癌前病變、尖銳濕疣、陰道病變、外陰病變等治療後,均可通過陰道鏡檢查來評價治療效果和動態觀察疾病的發展。

禁忌證

陰道鏡檢查無絕對禁忌證,其相對禁忌證即鏡下活檢的禁忌證:①外陰、陰道、宮頸、盆腔急性炎症;②大量陰道流血;③宮頸惡性腫瘤。

檢查前準備

1.常規詢問病史、月經史,以選擇合適的檢查時間。

2.常規滴蟲、黴菌、巴氏塗片檢查。

3.對可疑感染者,應做陰道、頸管分泌物培養,對陽性發現者應先對症治療。

4.術前24小時禁行婦科檢查等陰道操作。

5.術前48小時禁陰道用藥,以免藥物粘附於陰道和宮頸表面,影響檢查結果。

操作步驟

患者取膀胱截石位,放置擴陰器,再用消毒紗球輕輕拭去宮頸表面粘液。調節陰道鏡目鏡屈光度後再調節陰道鏡焦距,循序暴露檢查部位即轉化區、上皮、血管等處的變化。

檢查時應於宮頸表面塗3%醋酸液,柱狀上皮在醋酸的作用下水腫、微白成葡萄狀,而鱗形上皮則色澤微微發白而無葡萄狀的改變,以此來鑑別宮頸鱗形上皮與柱狀上皮。醋酸試驗後常規以1%碘溶液均勻地塗抹於宮頸表面,柱狀上皮不染色,原始鱗形上皮染色呈深棕色,化生的鱗形上皮則根據其化生的成熟程度不同而顯示出染色的深淺不一。為了更清晰地觀察血管的形態變化可運用綠色濾色鏡檢查。同時正常的血管在醋酸作用下立刻收縮,而異常血管則無這一變化,以此有助於鑑別血管的性質。

注意事項

1.置人窺陰器避免用潤滑劑。

2.窺陰器應在直視下邊擴張邊置入,避免擦傷宮頸。

3.3%醋酸試驗最佳作用時間10—20秒。

4.碘試驗幫助初學者避免漏診。

5.充分暴露頸管避免漏診。

6.勿忽略轉化區內移者。

7.手術時間選擇 ①懷疑宮頸癌或癌前病變無時間限制;②了解頸管內病變宜於接近排卵期或排卵期;③其他疾病則宜於月經淨後2周內。

臨床價值

1.診斷方面陰道鏡檢查具有:①可反覆檢查、無創傷性;②有助於鑑別下生殖道病變的性質;③及時發現癌前病變、早期癌;④提高活檢陽性率等優點。

2.治療方面 在陰道鏡檢查後可提高治療的準確性,避免遺漏病變部位或過大範圍的治療所造成的不必要損傷。

3.隨訪方面 由於陰道鏡檢查具有無創傷性、可反覆性等優點,故可作為動態觀察病變發展和治療後療效評判等的有效指標。

4.科研方面 陰道鏡檢查是一種形態學方面的診斷措施,通過陰道鏡可觀察到用肉眼所看不到的細微變化,從而指導臨床治療等。由此可見,陰道鏡是一座架於臨床與病理形態學之間的觀察活組織形態學的橋樑,是臨床醫生用於診斷下生殖道疾病的有效武器。

檢查圖像

1.上皮

(1)原始鱗狀上皮:為透明、光滑、均勻、富有彈性的上皮,在光源的照射下呈淡粉紅色。醋酸試驗後微微發白,碘試驗呈均勻深染的棕色改變。上皮下可見細小的毛細血管呈網狀、樹枝狀或放射狀排列。

(2)柱狀上皮:原始柱狀上皮在正常解剖結構中位於子宮頸管內,當宮頸炎症或子宮頸損傷時或在高雌激素等因素作用下子宮頸管內柱狀上皮覆蓋於宮頸的陰道段表面。柱狀上皮為單層有分泌功能的高柱狀上皮,其透明性好,在光源的照射下呈深紅色。醋酸試驗呈葡萄狀水腫樣改變,顏色微微發白,碘試驗不染色。

(3)轉化區:指位於宮頸的鱗狀上皮和柱狀上皮之間的區域,包含以下四個特徵:

1)化生上皮:鱗狀上皮向內生長取代柱狀上皮以達到修復宮頸糜爛面,修復之鱗狀上皮即為化生鱗狀上皮,簡稱化生上皮。陰道鏡下為透明、光滑、色略深於原始鱗狀上皮。醋酸試驗微白,碘試驗可根據化生上皮不同的成熟度,細胞內含有糖原的多少而表現為深淺不等的染色。

2)腺開口:散在分布於化生上皮區,開口呈圓形或橢圓形,開口周圍覆蓋化生上皮,根據開口周圍有無白色上皮,白色上皮多少程度可將其分為I至Ⅳ型,正常轉化區僅可見少數I至Ⅱ型腺開口。

3)易位島:化生鱗狀上皮在修復宮頸糜爛面時呈指狀或舌狀向柱狀上皮區內生長,部分糜爛面未被化生上皮覆蓋,形成化生上皮區內片狀的柱狀上皮小區,在陰道鏡下醋酸試驗後即見小片「葡萄狀」突起的「異位小島」,即陰道鏡下的異位島圖像。

4)納氏囊腫:即宮頸腺體囊腫。多見於慢性宮頸炎的患者。化生上皮在修復時覆蓋了腺體開口處,而殘留了腺體的柱狀上皮,導致分泌物的瀦留、擴張形成囊腫。陰道鏡下見囊腫表面覆蓋樹枝狀血管,光源照射部分呈強反射,部分穿透進入,穿破囊壁見清亮囊液流出。

2.血管 正常宮頸上皮下血管走行是平行於上皮的,且由粗至細,形成樹枝狀、放射狀分布,其末端交叉又形成網狀形態,正常的血管末端在醋酸的作用下有收縮反應,於10至20秒後作用消失,血管舒張。

陰道鏡下異常圖像

(1)白色上皮:即指醋酸作用後上皮出現白色變化的區域,上皮透明度差,與周圍正常上皮邊界清楚,平整,無異常血管。

(2)白斑:位於宮頸表面的白色斑塊,不需加醋酸即可見到,略高出平面,邊界清楚,未見異常血管。

(3)鑲嵌:即指不規則增生的血管將異常增生的上皮分割成多個多邊形的圖像,異常增生的上皮可以是白色上皮,也可以是高型別的腺開口。醋酸作用後基底變白,邊界清楚。

(4)豬油狀:即指上皮增生伴有大片不規則壞死所形成。

(5)腦回狀:即指部分上皮增生伴有部分上皮壞死,構成形似腦回狀的形態。

(6)角化腺開口:指化生鱗形上皮修復時殘留的柱狀上皮隱窩開口處的圖像,共分五型, I型:腺開口周無白色上皮白環; Ⅱ型:腺開口周圍規則細環狀白色上皮環形結構;Ⅲ型:腺開口周圍白色上皮環略寬;Ⅳ型:腺開口周圍白色上皮明顯增寬,環形結構消失並略隆起;V型:腺開口呈明顯白色實性小點,並隆起。

2.血管

(1)點狀血管:指位於基底乳頭中的毛細血管由下向上垂直於上皮表面生長,末端擴張、扭曲。醋酸作用後上皮變白,血管間距增大,見紅色粗細不等的點狀血管圖像。

(2)異型血管:由於血管的走向與上皮形成不同的角度而構成的不同圖像,表現為血管管徑、形態、走向、間距等的極不規則,且醋酸作用後無收縮表現。陰道鏡下可見:血管擴張、紊亂、螺旋狀、竄珠狀、扭曲狀、分叉狀及突然中斷狀。

不滿意陰道鏡圖像

即指子宮頸鱗柱交界內移至頸管內的陰道鏡圖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