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陽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陽曆

太陽曆又稱為陽曆,是以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運動周期為基礎而制定的曆法。

太陽曆的歷年近似等於回歸年,一年12個月,這個"月",實際上與朔望月無關。

陽曆的月份、日期都與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較好地符合,根據陽曆的日期,在一年中可以明顯看出四季寒暖變化的情況;但在每個月份中,看不出月亮的朔、望、兩弦。

如今世界通行的公曆就是一種陽曆,平年365天,閏年366天,每四年一閏,每滿百年少閏一次,到第四百年再閏,即每四百年中有97個閏年。公曆的歷年平均長度與回歸年只有26秒之差,要累積3300年才差一日。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太陽曆

外文名稱; The solar calendar

別名; 陽曆

制定基礎; 地球繞太陽公轉運動周期

中華陽曆; 我國的陽曆有四種:漢族的干支歷、十二氣歷、天曆和彝族太陽曆。

農曆作為陰陽合曆,其使用二十四節氣表徵陽曆部分。

干支歷

農曆是陰陽合曆,月亮歷(陰曆)論初一十五,天干地支和二十四節氣是論太陽與地球關係,是陽曆,十二月建是基本內容。

2017年頒布的農曆編算標準中以"太陽視黃經變化360o的時間間隔。該時間間隔內,地球上經歷一個完整的季節變換周期。" 為一個回歸年,太陽從黃經零度起,沿黃經每運行15度所經歷的時日稱為一個節氣。每年運行360度。以"一個回歸年內24個太陽地心視黃經等於15o的整數倍的時刻的總稱。" 為二十四節氣。

干支歷的形成有一個過程,它由紀日開始。干支紀日早在商代的時候就已經出現,春秋戰國時期已採用十二辰紀月,而十二辰加時制度至遲西漢時已被採用。西漢末至今,一直用干支來紀年。唐以後,五代曆書月名開始注以干支,北宋時又將十干十二辰配合以紀時,至此年月日時分別全以干支註記,干支曆日趨完整。2000年來中國干支紀時與曆法數序紀時既互相配合又各自成系統。實際上中歷干支紀時系統是中國特有的陽曆曆法體系。又稱為節氣歷。它以立春為歲首,交節日為月首。年長即回歸年,一節一中為一月。在節氣歷中年月日全由太陽視運動決定而與太陰月相無關。但它又與通常的陽曆(如公曆)不同,後者月長是由人為規定而與天象無涉。所以它是有中國特色的陽曆。 目前,干支歷依舊流行於大部分萬年曆、曆書中,用於象數、風水和命理學中。

十二氣歷

十二氣歷由北宋傑出科學家和政治家沈括在宋神宗時期所創。沈括見前朝的舊曆法是以十二次的月亮圓缺做為一年的標準,雖經多次小改革但仍顯氣朔交爭且歲年錯亂,四時失位且又算數過程繁瑣。故沈括決心首先廢除先聖王所遺留下來以十二朔望月為一年的陰曆年法之歷算法,改以二十四個節氣的定年法,此法是不用月亮的朔望而直接以十二氣歷之天象,把十二個氣歷中的二十四個節氣為年制,此不以月亮圓缺為標準而只管時令節氣,後再按節氣定月並以立春日為每年的元旦。此種新法不但簡易端平,況且此種農時以正四序調勻的二十四節氣新曆法,對於農事耕做方面又極為有利。但當時司天監的不少以世襲制又墨守成規的司天監庸官大力反對,因此不但對於沈括之才能十分嫉恨,還糾合起來進行阻撓又多次藉故上告神宗言沈括的不是。後來此新曆法雖實行不久便又被修改掉。

天曆

天曆其實是十二氣歷。在北宋數百多年後的1855年被太平天國所頒布使用,後又傳至英國而英國至今仍用此法以統計農業氣候和農事生產的依據。

彝族太陽曆

彝族太陽曆將一年分為10個月。每月以鼠日為一個月起頭,12屬相循環3次,在豬日終結為月末,每月36天。一年360天,剩下五或六天為過年日,不計算在10個月之內。大年在每年夏至日,過三天。第一天為接祖日,第二天為祭祖日,第三天是送祖日。小年在冬至日,只過兩天,一天接祖,一天送祖,閏年加祭祖日過三天。按照彝族太陽曆,一年中要過兩次年。

西曆(公曆)

西曆後來世界通行,成為公曆,是人們最熟悉的一種陽曆。這部曆法浸透了人類幾千年間所創造的文明,是古羅馬人向埃及人學得,並隨着羅馬帝國的擴張和基督教的興起而傳播於世界各地。

古埃及曆

公曆最早的源頭,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的太陽曆。尼羅河是埃及的命根子,正是由於計算尼羅河泛濫周期的需要,產生了古埃及的天文學和太陽曆。七千年前,他們觀察到,天狼星第一次和太陽同時升起的那一天之後,再過五、六十天,尼羅河就開始泛濫,於是他們就以這一天作為一年的開始,推算起來,這一天是7月19日。

最初一年定為360天,後來改為365天。這就是世界上第一個太陽曆。後來他們又根據尼羅河泛濫和農業生產的情況,把一年分為三季,叫做洪水季、冬季和夏季。每季4個月,每月30天,每月里10天一大周,五天一小周。全年12個月,另加5天在年尾,為年終祭祀日。

這種以365天為一年的歷年,是由於觀測天狼星定出來的,叫天狼星年。

它和回歸年相差約0.25天,因而在日曆上每年的開始時間越來越早,經過1461個歷年,各個日期再次與原來的季節吻合,以後又逐漸脫離。看起來,天狼星年好像在回歸年周期左右徘徊,因而又叫它為徘徊年、游移年,1461年的循環周期被稱為天狼周期。

後來,埃及人通過天文觀測,發現年的真正周期是365.25日,但僧侶們為了使埃及的節日能與祭神會同時舉行,以維護宗教的"神聖"地位,寧願保持游移年。後來出土了一塊石碑,上面有用埃及文和希臘文所寫的碑文,記載了歐吉德皇帝在公元前238年發布的一道命令:

每經過四年,在第四年的年末五天祭祀日之後、下一年元旦之前,再加一天,並在這天舉行歐吉德皇帝的節日慶祝會,以便讓大家記住。歐吉德皇帝校正了以前曆法的缺陷,這增加一天的年叫定年,其它年叫不定年。

古羅馬曆

古羅馬人使用的曆法經歷了從太陰曆到陰陽曆、陽曆的發展過程。羅馬古時是意大利的一個小村,羅馬人先是統一了意大利,而後又成為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最早,古羅馬曆全年10個月,有的歷月30天,有的歷月29天(這十分類似太陰曆),還有70幾天是年末休息日。羅馬城第一個國王羅慕洛時期,各月有了名稱,還排了次序。全年10個月,有的月30天,有的月31天,共304天,另外60幾天是年末休息日。以羅馬城建立的那一年,即公元前753年作為元年,這就是羅馬紀元。某些歐洲歷史學家直到17世紀末還使用這個紀年來記載歷史事件。

第二個國王努馬,參照希臘曆法進行了改革,增加了第十一月和第十二月,同時調整各月的天數,改為1、3、5、8四個月每月31天,2、4、6、7、9、10、11七個月每月29天,12月最短,只有28天。根據那時羅馬的習慣,雙數不吉祥,於是就在這個月裡處決一年中所有的死刑犯。這樣,歷年為355天,比回歸年少10多天。

糾正

為了糾正日期與季節逐年脫離的偏差,就在每四年中增加兩個補充月,第一個補充月22天,加在第二年裡,另一個23天加在第四年裡,所增加的天數放在第十二月的24日與25日之間。這實際上就是陰陽曆了,歷年平均長度為366.25天,同時用增加或減少補充月的辦法來補救曆法與天時不和的缺點。但這樣卻更增加了混亂:月份隨意流轉。比如,掌管曆法的大祭司長在自己的朋友執政的年份,就硬插進一個月,而當是仇人執政,就減少補充月,來縮短其任期。民間契約的執行也受到影響,祭祀節與齋戒日都在逐漸移動,本該夏天的收穫節竟跑到了冬天舉行。

當儒略·凱撒第三次任執政官時,指定以埃及天文學家索西琴尼為首的一批天文學家制定新曆,這就是儒略曆。

儒略曆的主要內容是:每隔三年設一閏年,平年365天,閏年366天,歷年平均長度為365.25日。以原先的第十一月1日為一年的開始,這樣,羅馬執政官上任時就恰值元旦。

儒略曆每年分12個月,第1、3、5、7、9、11月是大月,大月每月31天。第4、6、8、10、12月為小月,小月每月30天。第二月(即原先的第十二月)在平年是29天,閏年30天,雖然月序不同於改歷前,可是仍然保留着原來的特點,是一年中最短的月份。

儒略曆從羅馬紀元709年,即公元前45年1月1日開始實行。

彌補年差

這一年,為了彌補羅馬曆與太陽年的年差,除了355天的歷年和一個23天的附加月外,

又插進兩個月,其中一個月為33天,另一個月為34天。這樣,這一年就有355+23+33+34=445天。這就是歷史上所稱的"亂年"。

西方曆法從儒略曆實施開始,終於走上正軌。滑稽的是,那些頒發曆書的祭司們,有本事從烏鴉的爭鬥預卜吉凶,卻把改曆命令中的"每隔三年設一閏年"誤解為"每三年設一閏年"。這個錯誤直到公元前9年才由奧古斯都下令改正過來。

"奧古斯都"是神聖、莊嚴、崇高的意思。在古羅馬,這個尊號過去只是在舉行宗教儀式上才授予的。在公元前27年,元老院把它授給了屋大維。他是儒略·凱撒姐姐的兒子,是凱撒遺囑的第一繼承人。

想當年,偉大的凱撒大帝南征北戰,東討西伐,雄才大略,不可一世,後來更成為事實上的獨裁者。樹大招風,遭到許多人嫉妒。公元前44年,當凱撒意圖公開稱帝時,卻在元老院的議事廳遭到刺殺。此時屋大維還不滿20歲,但他卻頗具智力和手腕,逐漸積蓄力量,到公元前30年,擊敗所有對手,成了羅馬"第一公民"。屋大維實際上就是唯一具有無限權力的統治者,他結束了羅馬共和時期。因此,歷史上把從公元前27年開始的羅馬,稱為羅馬帝國。

當奧古斯都準備改正閏年錯誤時,已經多閏了三次,於是他下令從公元前8年到公元4年停止閏年,即公元前5年、公元前1年和公元4年仍是平年,以後又恢復為每四年一閏了。

為了紀念他的這一功績,羅馬元老院通過決議,把儒略曆的第八月改稱為"Augustus",即奧古斯都月,因為他在這個月裡曾取得過巨大的軍事勝利。但這個月是小月,未免有點遜色,何況羅馬人以單數為吉,而30天卻是個雙數,於是就從2月份拿出一天,加到奧古斯都月里,8月就31天了,可憐的2月在平年只有28天,碰上四年一次的閏年也不過29天。7、8、9月連續三個月都是大月,看起來很不順眼,使用也不方便,

就把9月改為30天,10月為31天,11月為30天,12月為31天。這樣,大小月相間的規律破壞了,一直到兩千年後的今天還受到影響。

奧古斯都修改過的曆法格式與現行公曆一模一樣了,但它的紀元,即計算年代的起算點還不是公元元年,它的閏年方法與現行公曆還不完全一致。這兩點差別與基督教的起源和發展有密切的關係。

基督教產生於公元一世紀的巴勒斯坦,"基督"一詞是古希臘語的譯音,意為"救世主"。依據聖經,耶穌名字的意思是:要把他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他當時行了很多的神跡奇事,醫治病人,比如讓瞎眼的看見、瘸子行走、啞巴開口和死人復活等,顯明:上帝愛世人,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以色列人的彌賽亞以及信他的人的救主;由於他豐富慈愛的流露和神性的大能,吸引了當時各個階層的人跟隨他,基督教逐漸傳播開來,引起猶太人的不滿;在提庇留皇帝時代,羅馬派駐猶太的總督,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第三天,耶穌從墳墓中復活過來,並升了天,他將來還要對所有的死人、活人施行末日審判。後來,基督教徒把這些神跡奇事、耶穌為罪人被釘十字架、耶穌豐溢流淌的愛、耶穌言行和後來跟隨他的人出去傳揚福音(因為上帝兒子耶穌的替死,上帝與罪人的關係和好了,上帝不再將人的罪歸到他們身上,而歸到他兒子耶穌(替罪的羔羊,上帝的羔羊,無瑕疵的羔羊)的身上,讓一切信耶穌的人,在上帝面前被稱為義人等)等記錄下來,編寫了《新約聖經》。

早基督教

因為打破了羅馬帝國的神權統治,基督教因此而多次遭到鎮壓。後來,羅馬帝國日漸衰落,奴隸制日趨瓦解,原來的社會上層分子在彷徨中紛紛加入基督教,並逐步控制了它,努力尋求統治者對教會的支持。統治者對教會轉而採取懷柔政策,到四世紀末,羅馬帝國終於宣布基督教為其國教。

公曆的紀元,就是從"耶穌降生"的那年算起的。這與基督教的興盛密切相關。

此後,儒略曆被認為是準確無誤的曆法,

於是人們把3月21日固定為春分日,卻帶來了未曾料想到的麻煩。隨着時間的推移,人們發覺,真正的春分不再與當時的日曆一致,這個晝夜相等的日期越來越早,到16世紀末已提前到3月11日了。

春分逐漸提前,是由於儒略曆並非最精確的曆法,它的歷年平均長度等於365.25日,還是比回歸年長了11分14秒,這個差數雖然不大,但累積下去,128年就差一天,400年就差三天多。

改曆命令

1582年3月1日,格里高利頒發了改曆命令,內容是:

一、1582年10月4日後的一天是10月15日,而不是10月5日,但星期序號仍然連續計算,10月4日是星期四,第二天10月15日是星期五。這樣,就把從公元325年以來積累的老賬一筆勾銷了。

二、為避免以後再發生春分飄離的現象,改閏年方法為:

凡公元年數能被4整除的是閏年,但當公元年數後邊是帶兩個"0"的"世紀年"時,必須能被400整除的年才是閏年。

格里高利曆的歷年平均長度為365日5時49分12秒,比回歸年長26秒。雖然照此計算,過3000年左右仍存在1天的誤差,但這樣的精確度已經相當了不起了。

由于格里高利歷的內容比較簡潔,便於記憶,而且精度較高,與天時符合較好,因此它逐步為各國政府所採用。我國是在辛亥革命後根據臨時政府通電,從1912年1月1日正式使用格里高利曆的

瑪雅歷

太陽曆Haab'是根據天文測算而來的金星曆法,因此對瑪雅人的農耕作息十分重要。一年有18個月,每個月20天,另有5天禁忌日(不吉利的日子,瑪雅認為這5天中人間和地獄之間的門會打開),這樣一年為365天。精於星象觀測的瑪雅人經過長期觀察、周密計算,將一年的長度修正為365.242129天,這同今天科學測定的絕對年長365.242198天的數值,相差不足萬分之一。

當神歷年輪迴了73圈後,剛好和周轉了52圈的太陽年回到同一個標記上,由此形成一個52年的大周期,稱Calendar Round。並沒有證據顯示瑪雅人把這52年定為一個世紀,但是對瑪雅人來說每個52年大周期結束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他們會大肆祭拜神靈祈求神賦予他們另一個52年。這個周期中最後一年的5天禁忌日由此變得異常的不吉利,瑪雅人相信冥界的神靈會在幾天內來到人間吞噬人類。如今一些流行的瑪雅興趣讀物中所提到的"世界末日"恐慌估計就是來自這個。[1]

參考文獻

  1. 太陽曆,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