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防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防線》是一部電視劇[1],它塑造了以乾海市人民法院為代表的法官群體的形象,通過跌宕起伏、引人入勝、感人淚下的故事情節,藝術地表現了他們對信仰的忠誠、對法律的熱愛和對事業的無私奉獻精神。劇中故事提煉自全國許多優秀法官的先進感人事跡,是新時期全國基層法官的一個藝術縮影。

劇情介紹

《防線》的故事,是以乾海市人民法院代院長高維民為代表的執法人員為主線,以縱橫市場的乾海市嘉和紡織有限責任公司沉浮為副線展開。在這個特殊的領域內,執法者與伏法者就像天堂和地獄,總有人在欲望的膨脹中走向深淵,也總有人走在時代的前列,表現出他們對生活的熱愛和忠於職守的崇高精神。《防線》中的高維民和他的同事們恰恰就是這樣的人,他們對信仰的忠誠,對法律的熱愛,對生活的堅定,正是這樣的人在支撐着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

電視觀眾對於藝術欣賞,有着自己的特殊要求。脫離這個前提,「引導」就是一種奢望。於是,我們首先認定,這部電視劇一定要拍得好看。我們強調好看並不意味着不尊重生活,藝術創作必須要尊重生活,否則就會滑到迎合的那一類去。《防線》是一部「法院」題材的戲,但我們並不希望它為題材所局限,這就是我們並不只是在神聖的法庭上做文章的重要原因和創作基礎。

《防線》是一部題材新穎,很有思想分量,真正近距離關照社會、關照生活,貼近百姓,很有創意的作品。諸多現實社會中存在的備受關注的問題在該劇中藉助於不同的人物與情節設置得到了應有的表現與揭示[2]

《防線》以深邃的主題揭示、緊湊流暢的敘事展現、富於生活氣息的情節呈析,強烈的故事情節,耐人尋味的人物命運,跌宕起伏的矛盾衝突,準確鮮活地刻畫了高維民這一基層法院院長的嶄新形象。特別是全劇在人物的處理、事件的展開、情感的衝突、命運的糾葛諸方面充分運用影視創作的規律,尤其是當代大眾的普遍欣賞心態作了重大的努力,使劇中的高維民等法官的群體形象更加令人可信,故事情節更加耐人尋味,人物命運更加感人至深。因此,我們要調動一切藝術手段,通過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去展示人物的內心情感、酸甜苦辣、悲歡離合以及他們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和嚮往。在發掘、光大精神道德的同時,融進我們對人生的感悟和思考,這就是我們拍攝這部電視劇的主題立意。 由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影視中心和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等單位聯合製作的25集電視連續劇《防線》,5月27日在中央電視台第8頻道黃金時段成功完成首播。在人民法院報社日前召開的專題研討會上,與會各方專家和代表對該劇所體現出的政治性、法律性、藝術性、可視性均給予高度評價。

視頻

防線 相關視頻

時尚健康之女演員馬睿 現場秀歌喉
主持人問高曙光:你女兒喜歡她嗎?高曙光的回答絕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