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阮章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阮章競(1914年1月31日-2000年2月12 日),詩人畫家。曾用名洪荒廣東香山縣沙溪區象角村人(今廣東中山市沙溪鎮象角村)。 中共黨員。13歲當徒工,20歲失業後到上海。1937年後歷任游擊隊指導員,八路軍太行山劇團團長,太行文聯戲劇部長,中共華北局宣傳部文藝處處長、副秘書長,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青年作家工作委員會主任,北京市文聯副主席,北京市作家協會主席、名譽主席,全國第五屆政協委員,北京市第七、八、九屆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七屆人大代常委,全國文聯第一屆候補理事、第四屆委員。[1]。1949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1935年開始發表作品。1947年創作大型歌劇《赤葉河》和長篇敘事詩《圈套》,是這一時期頗有影響的作品。1949年創作長篇敘事詩《漳河水》。奠定了他在中國文學史中的地位。《漳河水》表現了太行山區三位婦女在封建傳統習俗和野蠻的壓迫下遭受的苦難,及在共產黨的幫助下獲得解放的過程。先後擔任《詩刊》副主編、中國作家協會理事等職。1956年創作了童話詩《金色的海螺》。1963年出版詩集《勘探者之歌》,次年又出版《白雲鄂博交響詩》。作品反映內蒙古草原的變化和鋼鐵基地的建設,詩句明麗,格調豪邁。出版的詩集還有《虹霓集》、《迎春橘頌》、《四月的哈瓦那》。1985年《阮章競詩選》出版。

參考資料

  1. 阮章競 的作品(9). [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