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阪神大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阪神大地震照片來自 kknews.cc


阪神大地震,1995年1月17日,日本關西地區發生芮氏規模7.3的強震,史稱「阪神大地震」,死亡人數達6,434 人,受傷的有43,792人。死傷眾多,是日本近20年最慘重的地震之一。

阪神大地震發生於1995年1月17日上午5時46分52秒(日本時間),震央在淡路島北部的明石海峽海域(北緯34度35.9分、東經135度2.1分),震源深度為16公里。該地震是由淡路島的野島斷層地殼活動引起,屬於上下震動型的強烈地震。受災範圍以兵庫縣的神戶市、淡路島以及神戶至大阪間的都市為主,故名為「阪神大地震」。

神戶是日本第六大城,當時人口約105萬人,地震又在清晨發生,許多人仍在睡夢之中來不及應變,傷亡慘重。官方統計,房屋受創必須住組合屋的有32萬人。此次地震損失10兆日圓、相當等於台灣GDP的三成,是20世紀全球最昂貴的自然災害。這場二戰後日本規模第二大的地震(僅次於2011年3月11日的東北大地震),促成了日本近代最重要的防災應變體系改革,也在日後東北大地震的防災應變中發揮功效。

地震對身為日本第二大的京阪神都會區影響甚大,震央在距離神戶市西南方23公里的淡路島,屬日本關西地區的兵庫縣。該地震由神戶到淡路島的六甲斷層地區的活動引起,屬於上下震動型的強烈地震。 阪神大地震在日本地震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它直接引起日本對於地震科學,都市建築,交通防範的重視。另外,此次地震也對日本政壇造成了一定的衝擊,日本自民黨再度回歸政壇核心。

阪神大地震是日本自1923年關東大地震以來規模最大的都市直下型地震。由於神戶是日本關西重要城市,人口密集(當時人口約105萬人),地震又在清晨發生,因此造成相當多傷亡。官方統計有6,434人死亡,43,792人受傷,房屋受創而必須住到組合屋的有32萬人。

2017年1月17日,造成6434人死亡的日本阪神大地震已過去22周年。在日本兵庫縣內,人們在地震發生的上午5點46分進行默哀,悼念死難者。神戶市舉行的追悼集會上,遺屬表示「22年前的大地震無法在歷史中抹去」,表達了至愛之人被奪走生命的悲傷和不讓地震被忘卻的決心。


前所未有的大災難

被形容成"前所未有的大災難"的阪神·淡路大震災,究竟是什麼樣的災難呢?

  • 阪神·淡路大震災使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約2%的資產瞬間消失,對日本來講,這是一場1923年的關東大震災所不能比擬的遭受了巨大損失的災難。
  • 從傷亡人數來看,關東大震災約是阪神大震災的20倍,不過其中95%的人死於地震後的市區火災。在受災最重的東京府,被壓死的人就達3000人,可見,與阪神·淡路大震災的死亡人數在量級上所差無幾。

阪神·淡路大震災對受災地區的經濟影響是巨大的。1995年2月,神戶各大型零售店的銷售額跌落至上一年同月的18.6%,震災兩年後的1997年3月,隨着主要百貨店的全面恢復,賣項才逐漸回升,但與全國的百貨店相比,1998年3月仍虧損14%。

儘管在很多方面震災都給災區經濟帶來了負面影響,但用銀行存款餘額、地方稅收等表示個人經濟實力的指標,將災區與其他城市加以比較,卻未發現震災所造成的明顯的負面影響。 從生命安全的觀點來看,影響最大的是因震災引起的住房破壞,死亡者的90%都是被不抗震的住房奪去了生命。儘管市民對高速公路、地下街區和高層建築物等感到不安,但對與自己生活密切相關的住宅,尤其是木結構住宅的抗震性能卻很不關心。

一直以來,日本在建立防災城市的工作中,始終把重點放在如何提高公路、鐵路、生命線設施以及公園等城市基礎設施和城市總體框架的抗震性與安全性上。可是,阪神·淡路大震災卻暴露了住宅抗震性能差、道路狹窄、房屋排列擁擠無空曠場地等問題。使災害擴大的主要原因不是城市總體框架問題,而是市民完全忘記了對於日常隨身用品的抗震貯備。

倒塌的木結構房屋堵塞了狹窄不足4m寬的公路,不要說消防車了,就連人都過不去。當抗震性能差的木結構住宅密集的街區遭受嚴重的地震破壞時,受損失的不僅僅是房主,阻礙了緊急車輛和救援人員前進的步伐,進而妨礙了消防活動和救援活動的開展,最終造成整個地區蒙受更大的損失。關於這一點,再一次得到證實。

"住房"這一人類生活的基本場所,一旦大量遭到破壞,就會使受災者和受災地區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蒙受極大的苦難。因為從避難場所、臨時住宅、街區恢復到生活重建,需要幾年乃至10年的震後重建過程。抗震能力差的市街區日本各地都有。以阪神·淡路大震災中發生火災蔓延的兩個地區為例,對市街區構造作了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這兩個地區的建築占地面積係數為百分之四十幾,木結構率與耐火構造率之和約70%左右,具有火災蔓延危險性極高的構造。東京也有與之類似的街區。


阪神大地震災害照片集


阪神大震 全球最貴的防災教訓

一九九五年,一場二戰後最強地震,幾乎摧毀了日本第六大城神戶,直接促成了日本史上最重要的防救災體系變革。不論是完善中央救災體系,或是加速軍隊投入救災,都是同樣位處地震帶上台灣,最值得學習的對象。

阪神地震是二戰後,日本規模最大的地震、全球史上最貴的自然災害,也促成了日本近代最重要的防災應變體系改革,在這次東北大地震中發揮功效。[1] 阪神地震前,沒人料到規模如此強烈,從中央到地方,從消防隊到自衛隊,完全應變不及。日本政府與專家學者,事後檢討整理出三大缺失,進行改進。

第一個問題,就是中央沒有強有力的統一救災指揮單位。不僅內閣反應遲鈍,也無人迅速協調中央、地方各單位的救災行動。

教訓一:必須要有最高層級、事權統一的救災單位

地震在清晨五點多發生,時任首相的村山富市,卻在七點才得到報告,上午十點召開的內閣例行會議,也沒有討論地震災害。會議結束時,木造房集中的神戶長田區,已一片火海。首相主持的政府救災總部,在第三天才成立。

當時,首相官邸設有中央防災會議,但沒有實際功能。國土廳設有防災事務局,但只是內閣中的一個行政機構,不僅缺資源、無法協調各單位,更沒能力指揮地方自治後,權力擴大的地方政府。 為改正這個缺失,二○○一年日本政府組織重組時,將「中央防災會議」與國土廳的防災事務局等救災、防災相關單位、職權,全部移到內閣府(相當台灣的行政院)。新設置一名特命防災擔當大臣(相當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在災變發生時,直接指揮各部會、消防隊、警察、自衛隊等救難單位,強化協同行動。 第二個問題,是自衛隊投入救災的時間太緩慢、規模太小。

教訓二:讓軍隊第一時間投入救災

由於二次大戰的歷史因素,日本法律對自衛隊在國內、外的行動,有非常嚴格的限制。災難發生時,除非首相下令、或地方政府要求,自衛隊不得擅自行動。 阪神地震當天,神戶市所在的兵庫縣知事(縣長),立即向當地自衛隊求援。但到下午,只有少數部隊抵達。村山首相是在隔天從電視上獲知事態嚴重,才派遣一萬三千名自衛隊員投入救災。

事後,日本政府修改自衛隊相關法律,賦予自衛隊救災行動較大的自主權。新規定中,只要規模五以上的地震,自衛隊可以不經首相下令、或地方政府請求,「自主派遣」飛機或直升機,偵察受災狀況。地震規模達到六以上,就可派遣地面部隊直接投入救災。二○○四年,中越地震發生後三十分鐘內,當地自衛隊就已出動救災。這次東北地震,駐紮在附近的自衛隊,也在首相下令前,就先派遣戰機、直升機偵察災區狀況。第二天,首相菅直人就下令動員十方部隊救災,達自衛隊總人數一半。

第三個問題,則是阪神地震完全暴露了地方政府缺乏救災能力、與設施。

教訓三:地方政府必須有防災準備和應變能力

地震後,外界救援物資開始陸續湧向神戶地區,但海陸交通運輸等基礎設施已被地震破壞,又沒有緊急輸送道路的規劃,造成運送救援物資的貨車在市區外嚴重壅塞,拖延救援時間。市區內也沒有安全的設備儲存糧食、水,使災民情況雪上加霜。

後來,日本政府制定法律,規定地方政府必須擬定地震防災計劃。內容包括災變發生時,該有的避難地、避難路線、相關安全設施,及緊急輸送道路;也包括公共設施、醫院、學校等建築物強化,甚至防災教育實施、地震觀測研究等,都必須詳細擬定。經費不足,地方政府可發行公債籌措資金。 阪神所在的兵庫縣政府,就投資了三億美元,在公園設置地下避難所和防震補給倉庫,讓公園成為災變的救災中心,連結成網絡。東京都廳則以市內所有派出所為中心,建置糧食和飲用水緊急補給網絡。

中央國土交通省則開始規劃連接公園、港口、火車站等基礎設施的緊急救援道路網。這些道路沿線的建築物,必須能夠抵擋強震侵襲,在災難發生後,維持救援路線的暢通。這次東北大地震中,就有許多緊急救援道路發揮功能。阪神大地震的教訓,強化了日本的防災應變機制和設施。

但這一切努力,似乎還是不夠。大自然的災害,一再超出預期。一九九五年,日本專家沒預測到阪神地區會有大地震。這次,災害的強度與規模,又再次超出預料(原先預想的地震強度為規模八),讓號稱防災、救災世界第一的日本,窮於應付。 儘管如此,日本從上到下的防災、救災管理,仍是同樣身處地震帶上的台灣,最值得學習的對象。



視頻

阪神大地震實錄


618端午大震撼~6.1強震大阪人嚇壞 阪神大地震驚恐記憶再現│中視新聞特別企劃 2018061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