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閩越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閩越人,或閩越族,是古代生活在今天中國福建一帶的部落,是福建的早期原住民,屬於百越部落[1]的一支。使用閩越語先秦西漢期間曾建立閩越國政權。被西漢滅國後,閩越人部分被遷往漢朝,部分在當地生活。至三國時代,孫吳政權稱為山越,多次與孫吳政權武裝對立。

起源

史學界有觀點認為閩越人是福建最早的的原住民,也有觀點認為閩越人是由越國滅亡後南下入閩的于越人和當地七閩居民(或稱古閩人[2])融合而成的。

歷史

先秦至西漢

公元前306年越國被楚國擊敗後,一部分越國貴族南逃至閩地,與當地居民融合,並臣服於楚國。公元前222年,秦朝統一天下,在閩設閩中郡,當時的閩越王無諸被降為君長。然而閩越之地的實際控制權仍在無諸手中。

陳勝、吳廣起義後,無諸率領閩越人與東甌的搖一起跟從鄱陽令吳芮幫助諸侯消滅秦朝。後來,無諸又率閩越輔佐漢劉邦打敗項羽。漢五年(前202年),劉邦重新立無諸為閩越王,管轄原有區域,建立閩越國,都城設在東冶。後又封搖為東海王,領東甌地。也有人認為搖與東甌也是屬於閩越人的。此後閩越社會經濟文化迅速發展,閩越進入了最強盛的時期。無諸死後,閩越人頻頻挑起對周邊越人國家的戰爭,公元前138年閩越王郢北征東甌,導致東甌民眾棄地徙於江淮間,閩越隨後吞併東甌的地盤,公元前135年又南伐南越(南粵)未果,導致內亂,漢武帝同時封繇君丑為越繇王,封余善為東越王,閩越形成二王並處。公元前111年秋,余善反漢,漢武帝隨後在公元前111年冬季滅亡閩越國,悉數遷徙曾經效忠於閩越王朝的子民們到江淮一帶,由於期間有一部分民眾並沒有完全遷徙出閩越地區,從而形成了東漢末期星羅棋布於這一廣闊地帶的山越人群。儘管仍有為數相當的未受到閩越王實際統治的閩地化外之民因散居於地勢險阻的偏遠山區而不曾親歷此番戰事,但是原先廣泛密布於閩越王城及其所轄地區附近且已擺脫部落聯盟模式邁入封建文明階段的那一支較先進閩越部落仍然在很長一段有史可載的歷史時期內銷聲匿跡。

視頻

閩越人 相關視頻

古建|閩越王城遺址,探訪越王勾踐後裔
城村漢城遺址 一把開啟閩越文化之謎的鑰匙

參考文獻

  1. 論漢代以前雲南內地的百越部落 ,豆丁網,2015-03-28
  2. 遭遇萬年古閩人 ,新浪博客,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