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閆學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閆學晶 別名山杏,中國籍, 漢族, 水瓶座, 1972年2月7日生于吉林省遼源市東遼縣,畢業于吉林省戲曲學校,二人轉表演藝術家,海軍政治部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

2001年成功出演《劉老根》中的「山杏」而被觀眾所熟知和喜愛。

2006年獲得第四屆中國曲藝牡丹獎表演獎。

2007年被海政文工團特招入伍成為部隊演員。2007年主演的電視劇《都市外鄉人》獲得第26屆電視劇「飛天獎」優秀女演員提名,該劇獲得第十屆五個一工程優秀電視劇獎。

2011年憑電視劇《女人當官》獲得第三屆新農村電視藝術節最佳女主角和電視劇華鼎獎鄉村類最佳女演員。

2012年主演的《小姨多鶴》母親朱小環一角獲好評。

2013年憑《妯娌的三國時代》中的大嫂朱曉獲得安徽衛視國劇盛典「觀眾喜愛的女配角」獎。

同年主演的商戰傳奇大劇《闖關東前傳》5月登陸CCTV1黃金強檔播出。

2014年主演《豆腐西施楊七巧》在山東衛視播出,獲較高收視。

在電視劇《幸福36計》中飾袁則強,首演婆婆詼諧幽默受到觀眾的喜愛。

2015年主演電視劇《家有一老》,飾演堅強隱忍的余立秋。同年主演的勵志情感大劇《俺娘田小草》收視飄紅,該劇獲得第十一屆電視製片業「電視劇優秀作品」獎。

2016年1月主演電視劇《和媽媽一起談戀愛》,並被聘請為營口市文明形象大使。

2017年1月27日在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演出小品《真情永駐》。

早年經歷

閆學晶,1972年2月7日生于吉林省遼源市東遼縣,她自幼喜歡唱歌,也很有天賦。

1985年進入吉林省東遼縣渭津小劇團學習,當時她正處於少年變音期,音域不寬,音色也不亮,經過刻苦學習她才終於從「下裝」唱到「上裝」,而且劇團常演的近四十個劇目她都會唱,團長送她外號「戲耙子」。

由於閆學晶表現突出,曾連續兩年獲得精神文明標兵稱號。1989年考入吉林省戲曲學校地方戲科,學習二人轉表演專業。

1990年,閆學晶代表學校參加吉林省匯演,表演了二人轉《劉秀坐樓》並獲得表演一等獎,1991年參加總後勤部調演,二人轉《風雪巡診》獲表演一等獎,這讓閆學晶信心倍增。

1992年從吉林戲曲學校畢業,獲優秀畢業生,同年分配到省武警部隊文工團,後調入吉林市評劇團,在評劇團的四年時間裡,閆學晶學唱評劇,演過小品,當過主持人,卻一直沒有脫離二人轉。後長期在吉林市戲曲劇團工作。

1994年,紀念成兆才誕辰120周年,評劇新劇目匯演中,在現代評劇《多彩的夢中》飾演丑丫,獲配角一等獎。

1995年,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演出音樂劇《秧歌浪溫曲》中飾白天娥。1997年,吉林省政府主辦迎香港回歸文藝匯演,演出《喜迎香港回歸》獲表演一等獎。

1998年,吉林省第十四屆二人轉新劇目推廣會演出二人轉《胡知縣斷案》,在評劇團的那些年,她沒有機會正式登台演出二人轉,當她重返二人轉舞台參加全省匯演時,憑着專業與民間相融合的演技征服了專家與觀眾,摘取了表演一等獎(2000年該劇目被文化部授予文華新劇目獎,閆學晶獲文華表演大獎)。

1999年,中央電視台與吉林省電視台合拍戲曲電視連續劇《三請樊梨花》中飾演樊梨花,同年參加了中央電視台中秋晚會的錄製,演出了拉場戲《馮奎賣妻》。2000年,中央電視台春節戲曲晚會演出單出頭《紅月娥做夢》,同年參加吉林省第十五屆二人轉推廣會演出《皇親夢》獲表演一等獎,被評為吉林省「四大名旦」之一,且名列榜首。

2001年首屆「趙本山杯」二人轉大獎賽閆學晶參演的二人轉《皇親夢》榮獲傑出獎捧得了本山杯,同年閆學晶成功出演《劉老根》中的「山杏」而被觀眾所熟知和喜愛,這是閆學晶事業的一個轉折點,她從此步入了一個新的台階。

步入影視領域之前,閆學晶在東北三省已是家喻戶曉的二人轉皇后,此後更多的人知道了她的名字,無論走到哪裡,都會有人親切地叫她「山杏」。

閆學晶的影視事業從此開始慢慢起步,演繹多部深入人心的影視作品,演技也愈發純熟。影視事業越來越紅火的閆學晶卻也一直熱愛着給予她精彩人生的二人轉。

演藝經歷

2001年,在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與潘長江、黃曉娟合作演出小品《三號樓長》 ,這是閆學晶首次踏上春晚舞台;同年出演電視劇《劉老根》中劉老根之女山杏一角,首次接觸影視領域便受到觀眾的喜愛和認可。

2002年,吉林省首屆二人轉藝術節演出《劉安殺母》獲表演特等獎,在中央電視台、吉林市電視台合拍16集戲曲電視連續劇《小白玉霜》中飾演白玉霜。

2003年,4月主演百集室內喜劇《為您服務》,飾演女一號銀巧巧。11月,處女作電影《老婆萬歲》中飾演女一號王悅。電影《決戰梟雄》中飾演女一號席娟。

2004年,與潘長江主演120集室內情景喜劇《笑笑茶樓》中飾演女一號韓笑笑,在電視劇《鳳凰起舞》中飾演女二號李欣欣。同年參加中央電視台元宵晚會,並在全國十五省市戲曲晚會任節目主持人之一。

2005年,7月首次主演電視劇《都市外鄉人》,飾演女一號高美鳳,獲得第26屆電視劇「飛天獎」優秀女演員提名,電視劇獲第十屆「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

在賀歲劇《愛你口難開》、《求爺爺告奶奶》中擔綱女一號,8月吉林省二人轉匯演二人轉《韓琪殺廟》獲表演一等獎。

2006年,第二次登上央視春晚與牛群、劉小梅合演小品《打工幼兒園》,並獲得小品類二等獎。中央電視台元宵晚會參演小品《唐伯虎點香》,在全國十六省市戲曲晚會轉歌漫舞《回杯記》。同年2月獲吉林市「十佳魅力女人」稱號。[1] 2007年,建軍節前夕,閆學晶被海政文工團特招入伍。海政文工團在西沙群島為她舉行了入伍儀式,該團的宋祖英、呂繼宏、甘萍、陳紅等著名的歌唱家、歌星前來祝賀,並與她一起登上西沙的海島和戰艦,為在這裡守礁護島的海軍官兵慰問演出。同年在室內喜劇《小房東》中飾演大華子。與郭冬臨、王洪梅等合演的電視劇《歡樂的海》中飾演女一號相海 。同年參與《同一首歌》走進白村大型慰問演出、《同一首歌》「英雄-母親」大型公益行動、《傾國傾城》吉林大型主題晚會的主持。

2008年,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與馮鞏、王寶強合作演出相聲音樂劇《公交協奏曲》。與孫儷姜武聯合主演的《小姨多鶴》中飾演朱小環 ,閆學晶通過小環這一角色的刻畫而深度轉型,步入演藝新高度。同年與潘長江聯合主演的首部二人轉電影《貴妃還鄉》中飾演貴妃郎麗華。擔任《同一首歌》走進新農村掛甲峪主持人之一。

2010年,閆學晶在演藝道路上一直尋求突破,在與林永健、姚剛、薩日娜等聯合主演的《老病號》中飾演女一號彭瑞雲。同年,領銜主演農村題材電視劇《女人當官》,飾演新農村女村官楊桂花。同年在央視春晚上參演小品《不能讓他走》並獲得二等獎。[2]

2011年,11月7日第三屆新農村電視藝術節在北京開幕,閆學晶憑電視劇《女人當官》榮獲最佳女主角獎 ,12月8日憑電視劇《女人當官》榮獲2011電視劇華鼎獎鄉村類最佳女演員獎 ,電視劇獲28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三等獎 。同年與何冰李菁菁張玉嬿聯合主演的電視劇《老爸的愛情》中飾演肖平 。都市劇《暈頭不轉向》中演繹職業女性陶葉。與于小偉、趙毅領銜主演高滿堂《闖關東》系列收官之作《闖關東前傳》演繹闖姐管纓 。同年擔任吉林衛視《家在東北——關東明星大拜年》主持人之一,10月起擔任天津衛視綜藝節目《笑傲江湖》評委。

2012年,閆學晶與曾黎王麗雲等聯合出演電視劇《妯娌的三國時代》,飾演大媳婦朱曉,獲得2013年安徽衛視國劇盛典「觀眾喜愛的女配角獎」 ,觀眾贊接地氣兒。主演電視劇《我家的春秋冬夏》,飾保姆馬瑙。同年央視春晚閆學晶和馮鞏、牛莉合作小品《愛的代駕》。

2013年,閆學晶主演的《山里娘們山里漢》5月4日登陸吉林衛視播出,演繹重情重義的嫂子山里紅;與于小偉、趙毅領銜主演的商戰傳奇大劇《闖關東前傳》5月20日登陸CCTV-1黃金強檔盛大開播,飾演女一號闖姐管纓。

主演電視劇《老家門口唱大戲》、《家有一老》、《豆腐西施楊七巧》。同年央視春晚,與馮鞏、郭冬臨表演小品《搭把手不孤獨》;吉林衛視春晚,閆學晶與王小利、張光北表演小品《山里娘們山里漢》;遼寧衛視春晚,與潘長江等表演小品《老婆向前沖》。

2014年,閆學晶領銜主演的農村題材電視劇《豆腐西施楊七巧》7月11日上星播出 ,與羅晉焦俊艷聯合主演的都市輕喜劇《幸福36計》9月18日上星播出,閆學晶首演婆婆 。

8月,編劇張繼「女人當官」系列《女人當官2》由英寧執導在遼寧拍攝,閆學晶出演女一號楊桂花。11月6日,出演習辛執導的電視劇《繼父回家》開拍,飾女一號丁潔。

2015年3月16日,都市輕喜劇《不能沒有家》在吉林衛視播出,飾演都市白領陶葉。情感勵志劇《俺娘田小草》在蚌埠開機,飾演苦情女主田小草 ,11月25日,主演的《俺娘田小草》上星播出 。

同年9月9日,主演的都市現代勵志劇《真心想讓你幸福》開機 。2015年10月,主演抗戰題材電視劇《我的老爸是臥底》,飾演女一號李二芹;同年參演電視劇《小情人》。

2016年1月21日,都市情感劇《和媽媽一起談戀愛》在營口開機,飾演女主人公晨曦 。開機發布會上,閆學晶受聘擔任營口市文明形象大使。

2017年1月27日,參加央視春晚,與孫濤劉儀偉合演小品《真情永駐》。1月25日吉林衛視春晚,與林傲霏演唱歌曲《健康是福》。

3月24日,主演習辛執導的親情大劇《回家的路有多遠》開拍,飾演女主角唐亞莉。5月8日,主演的《劉家媳婦》開機,飾演女主梁三朵 。主演都市喜劇《越活越來勁》,飾演錢福雲。

2018年,主演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獻禮大劇《蘭桐花開》,飾演孫桐花。10月加盟電影《誓不妥協》,演繹執着堅韌守衛黃河的女人水仙 。

人物寫真

視頻

魯豫有約二人轉演員閆學晶

閆學晶第一個老公 演員閆學晶母親是誰 閆學晶和老公全家福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