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鍵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鍵種
圖片來自easyatm

關鍵種關鍵物種(又直譯基石種基石物種)是指對環境的影響與其生物量不成比例的物種[1]這些物種對保持生態群落的結構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們影響着生態系統中其他許多生物,並決定了群落中各種物種的種類與數量。

關鍵種在生態系統中的作用類似於拱心石在拱形建築中的作用。雖然在拱形建築中拱心石受到的壓力最小,但失去拱心石的話拱形建築也就不復存在了。

與此類似,如果失去關鍵種,生態系統就會經歷劇烈的變化,儘管從生物量或生產力 (生態學)來衡量其只占了生態系統的一小部分。

關鍵種是保護生物學中一個十分流行的概念。

簡介

物種在生態系統中的作用是不同的,其中有一些種類在生態系統中的作用遠遠超過了它們的生物量在生態系統中的比例,這些種類稱為關鍵種。關鍵種與優勢種都在維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穩定方面起重要作用,區別在於關鍵種的生物量比例小,而優勢種的生物量大。根據關鍵種的作用方式,大致可以劃分出以下類型:關鍵捕食者、關鍵獵物、關鍵植食者、關鍵資源、關鍵競爭者、關鍵共生者、關鍵病原體/寄生物、關鍵修飾者。

概念提出

1962-1964年,美國華盛頓大學的Paine在Mukkaw海灣及加利福尼亞等地的岩石潮問帶,進行了海洋生物群落的捕食關係及物種多樣性研究。去除群落中的捕食者海星(Pisaster ocbraceus)後,原為被捕食者的貽貝(Banlaus glandula)隨即占據了大部分領域,其空間占有率由60%增加到80% .但9個月後,貽貝又被牡蠣(Mytilus californianu )和藤壺(Mitella polimerus)所排擠。底棲藻類、附生植物、軟體動物由於缺乏適宜空間或食物而消失,群落系統組成由15個物種降至8個物種,營養關係變得簡單化。

Paine 的實驗表明,群落中單一物種(如這裡的貽貝) 對必要生存條件(如空間) 的壟斷往往受到捕食者(如海星) 的阻止,這種阻止效率以及捕食者的數量影響着系統中的物種多樣性。若捕食者缺失或實驗性地移走,系統的多樣性將降低。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位於食物鏈上端的捕食者的存在,有利於保持群落的穩定性和高的物種多樣性。

參考文獻

  1. Paine, R.T. A Conversation on Refining the Concept of Keystone Species. Conservation Biology. 1995, 9 (4): 962–964. doi:10.1046/j.1523-1739.1995.09040962.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