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闊闊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闊闊真

伯藍也怯赤(約1240年-1300年3月1日),一名闊闊真弘吉剌氏。是元朝世祖忽必烈之子元裕宗真金的妻子,生元顯宗元順宗元成宗[1]

歷史上的闊闊真生平

出生年份沒有記載。伯藍也怯赤生在1260年代陸續生下三子:甘麻剌(元顯宗),答剌麻八剌(元順宗),鐵穆耳(元成宗)。1286年,丈夫真金逝世。1294年5月10日,兒子元成宗即位,尊伯藍也怯赤為皇太后大德四年二月初十丙辰日(1300年3月1日),伯藍也怯赤去世,裕聖皇后至大三年十月(1310年),又追封為徽仁裕聖皇后

據《元史·列傳第三 后妃二》:忽必烈一次外出狩獵時在路上感到口渴,走近一家牧人的帳房,看到一女子正在緝駝茸,於是上前去討馬奶喝。女子說:「雖然家裡有馬奶,但是我父母兄長都不在家,我一個女人家不便接待客人。」忽必烈聽後便準備走,女子又說,父母很快就能回來,讓他稍等。不久,家人果然回來了,拿馬奶給忽必烈喝了。忽必烈走後,感嘆道:「我家若能找到這樣的女子,該有多好!」等到給真金選太子妃的時候,忽必烈看了很多人都不滿意,有一老臣便派人去打聽那名女子,得知其還未出嫁,便向忽必烈稟報,忽必烈大喜,立即將闊闊真納為太子妃。

中外史籍對闊闊真出嫁記載

元朝編着的《經世大典 站赤》記載,「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使者兀魯、阿卜失哈、火者等出使諸王阿魯渾所,要求發給袛應」,阿魯渾即當時伊兒汗國可汗。使者的名字與馬可波羅說的完全符合。

伊兒汗國宰相拉施特(1247~1317),在他奉合贊汗之命主持編纂的《史集》關於此事有更詳細的記載:當合贊到達阿卜合兒(Abher)時,先前「阿魯渾汗派到大汗處去娶已故卜魯罕合敦之族女為妃的使臣火者及其使團,攜帶闊闊真合敦以及中國的珍物來到這裡,合贊汗遂駐蹕與此並娶了闊闊真合敦。」

關於闊闊真公主的故事

  • 說法一 元世祖忽必烈的女兒,西亞地區伊兒汗國可汗的王妃。 公元1290年伊兒汗國可汗阿魯渾的妃子死了,便派人到大都求親,元世祖選了一位叫闊闊真的皇族少女,賜給伊兒汗國可汗做王妃,在馬可.波羅的護送下順利到達伊兒汗國。此說法謬誤頗多,不可採信。
  • 說法二 公元1286年伊兒汗國可汗阿魯渾的妃子卜魯罕去世。遺言非本族之女不得繼承其後位。卜魯罕乃伯岳吾氏,她實際上原是阿魯渾父阿八哈之妃,阿八哈死後被阿魯渾收繼。 伯岳吾氏與弘吉剌氏等同屬蒙古迭列斤集團,與蒙元汗室所屬蒙古尼倫集團長期保持通婚關係。闊闊真也出自伯岳吾氏,僅是貴族。

視頻

元代公主闊闊真去和親,還沒趕到目的地,國王就沒了!

為了保密,察必皇后只好用這種方式處決闊闊真公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