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門徒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門徒
圖片來自xuite

門徒》 是一部2007年香港犯罪電影,由爾冬陞編劇和導演錢嘉樂動作設計劉德華吳彥祖古天樂張靜初主演。

香港泰國北部山區及新加坡拍攝[1],2007年2月15日於香港、中國大陸、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上映[2]。香港收穫2653萬港幣,位列香港年度華語片第三位。

劇情

鬧市上一個平庸的電器行老闆「昆哥」,暗夜中卻搖身一變為香港最大的海洛因毒梟香港警隊毒品調查科探員阿力花了近七年時間臥底,終於成為昆哥的左右手,務求搗破這個販毒集團。可是這位行事謹慎的毒梟,只讓阿力管理送貨,無涉其他販毒事項。直至昆哥臥病入院,遇上毒品製煉出現問題,不得已要阿力連夜帶他到煉毒工廠,阿力才得知工廠所在,並進一步取得昆哥信任。

香港海關查緝隊在搜查盜版行動中,無意中查得煉毒工廠所在,並捉到阿力。海關督察因為貪功拒絕聯絡毒品調查科,想單憑海關之力自行破獲煉毒工場,阿力為了不讓海關查緝隊破壞毒品科長期部署的計畫,冒上生命危險帶著煉毒師傅跳樓逃脫,昆哥雖然信任阿力,也暗中懷疑工廠被抄原因。昆哥自己糖尿病腎臟病日重,萌生退意,有意把自己販毒事業交給阿力接手,遂向阿力解說海洛英製造、經銷的秘密,把阿力收為門徒。昆哥同時希望阿力可以娶自己的小姨子(妻妹)親上加親。

昆哥清純可愛的小姨子喜歡阿力,但阿力對她無感;反而在幫助身懷毒癮的單親媽媽阿芬解決生活問題時,愛上阿芬並與她發生一夜情,捲進了她混亂的生活裡。阿芬原本已和丈夫分居,但其丈夫在煙毒勒戒所找到阿芬,更跟至阿芬家門。阿芬帶著女兒晶晶向阿力求助,但阿力已知阿芬染有毒癮,原要趕她離去,但在她苦苦哀求下,又眼見晶晶困境,終於讓她母女在自己家中留宿,以避開阿芬丈夫,更幫助阿芬戒毒。

昆哥假借帶阿力去泰國四面佛還願,其實是帶他到號稱「毒販的麥加金三角考察,以便真正掌握毒品行業。但是多疑的昆哥見賣給阿力的貨從未在香港市面出現,懷疑阿力是警方臥底而拔槍質問。阿力急中生智說自己的貨賣到了臺灣高雄,昆哥打給高雄毒販「老高」確認後,才完全信任阿力,將自己畢生販毒伎倆教給阿力。

阿力回到香港,駭然發現阿芬帶著孩子與她丈夫在他家中吸毒,一怒之下把三人趕走。阿芬稱,當初阿芬碰毒品乃是為了向丈夫證明戒毒不難而故意施打,但吸毒後一起陷入毒癮,無法自拔。數日後阿力探望阿芬時,發現她已吸毒過量,死亡多時,屍首正被大群老鼠啃食。阿力見到這震撼一幕崩潰嚎哭,也更加堅定打擊毒品的決心。

毒品調查科認為證據已經蒐集的差不多,便趁昆哥金盆洗手前,把昆哥緝捕歸案。阿力在上司同意之下向昆哥坦白臥底,昆哥哀求阿力讓其自盡換取妻兒安全但阿力拒絕,年邁的昆哥自知一旦鋃鐺入獄,一定是只能在鐵籠度過餘生,且妻兒一家將受他的罪名牽連不得安寧,便躲到廁所裡以牆壁磁磚的碎片割破頸動脈尋死,發現門縫鮮血直流的阿力急開廁門,見狀後愣住不知該救他還是成全他。昆哥虛弱地質問阿力為何出賣他,阿力斥責販毒是害人勾當,昆哥自知理虧不再爭辯,只求阿力稍待片刻容他失血死亡,阿力最終默許昆哥的請求,讓他一死了之,免於對簿公堂。

阿芬與昆哥死後,阿力身心俱疲。雖然立下了大功獲得升遷,長官也嘉許其表現,讓他自由選擇回警局工作或是繼續臥底,但阿力自覺連警察最基本的筆錄也不會做,且看到警察巡邏反而下意識想轉身逃跑,根本無法當差,情願繼續臥底。

事情告一段落後,阿力為了幫阿芬報仇並替她照顧女兒晶晶而計畫陷害阿芬的渣男丈夫。阿力設下圈套,以毒品贈與阿芬丈夫換取晶晶的扶養權,並誘騙他一起運毒到新加坡,結果阿芬丈夫一到樟宜機場便被阿力事先知會的當地警察拘捕,面臨唯一死刑的下場。

頓失愛情與友情、私仇已了的阿力頓失人生目標,終於領悟到人吸毒的原因是源自內心空虛。內心徬徨空虛的阿力禁不住拿起毒品準備注射,此時晶晶走到阿力面前,把他手中的針筒拿走丟進垃圾桶,回身擁抱阿力,以親情的力量讓阿力懸崖勒馬。

參考文獻

  1. 影片《門徒》拍攝正酣(附圖). 今晚報. 2006年8月5日. 
  2. 門徒 (2007). hkmdb.com.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