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尾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尾鯊(學名Alopias),屬於鼠鯊目-長尾鯊科-長尾鯊屬,廣泛分布在大西洋太平洋熱帶亞熱帶溫帶各海區。化石見於第三紀至近代。現在我們能看到長尾鯊僅剩3種,它們分別是體型最大的細尾長尾鯊[1],體長及體重分別可以達到6米及400公斤;大眼長尾鯊排第二,長約4.9米;以及體型最小的淺海長尾鯊,它也有3米長。

形體特徵

長尾鯊特別長的尾巴是它們的顯著標誌,長尾通常能夠占到體長的一半。利用超長而有力的尾部,長尾鯊能夠快速靈活地追捕魚群。

長尾鯊較為幼長,頭小吻短,背鰭小,胸鰭上半葉很長及向後彎曲。除了大眼長尾鯊外,其他的長尾鯊的眼睛都相對較細。背部呈褐色、灰藍色或灰綠色,腹部較淺色。長尾鯊的三個物種可以從其背部的顏色來分辨:細尾長尾鯊的是深綠色,大眼長尾鯊[2]的是褐色,而淺海長尾鯊的是藍色。

生活習性

長尾鯊均棲息於大洋表層,很少到500米以下的水中。主要以遠洋帶魚群,如扁鰺、鮪魚及鯖魚、魷魚及烏賊為食物。它們會追蹤魚群至淺水的地方。它們亦會吃甲殼類及海鳥。長尾鯊會利用尾巴把魚群圍住,接着用尾巴將魚群擊昏或是拍死,再進行捕食[3]

長尾鯊還是獨居動物,在印度洋的長尾鯊是甚至按性別來區分深度及空間。實在是太有規矩了!

長尾鯊是其中一類可以如海豚般躍出水面的鯊魚[4]

生存現狀

長尾鯊和其他鯊魚同族一樣,也飽受魚翅消費的傷害[5]。要知道,鯊魚是一種需要不斷遊動,使水流過鰓部才可以保持呼吸的魚類,割去它們的鰭之後,即使回到水中,鯊魚也會因為無法呼吸而死亡!

據測算每年大約有一億條鯊魚被殺死以獲取魚翅,而科學研究指出,魚翅的營養價值(主要是膠原蛋白)與豬蹄相比並沒有明顯的優勢!

視頻

長尾鯊 相關視頻

長尾鯊捕食技能get 最喜歡對落單的沙丁魚下手
長尾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