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忠
出生
逝世
國籍 中國 東漢
職業 五業從事、學者

宋忠(一作衷),字仲子。東漢末學者。南陽章陵(今湖北棗陽)人。建安中,荊州牧劉表立學官,求儒士,以忠與綦毋闓等撰《五經章句》,稱為《後定》;忠又注《易》,有《周易注》十卷,俱佚。王肅、尹默、李撰、潘濬等曾先後從宋忠受學。又著有《太玄經注》九卷,《法言注》十三卷。

人物生平

宋忠,一名衷,字仲子,南陽章陵人(今湖北棗陽)[1] 。東漢末年大儒。蜀諫議大夫尹默(字思潛)、魏衛將軍王肅(字子雍)、學者李撰(字欽仲)、吳太常潘浚(字承明)都曾師從於他。 央視三國演義里的宋忠 央視三國演義里的宋忠 是荊州牧劉表的手下,曾受命與學者綦毋闓(字廣明)共同編撰《五經章句》,為漢末魏晉時期律學的發展作出一定的貢獻。

劉表死後,他曾代表劉表繼承人劉琮和大將中國社會科學網 . 2013-04-2(字德珪)等人向曹操上降表,在返回途中,路過新野,為關羽所獲,劉備方得知劉琮已降曹操一事。劉備在斥責宋忠後將其釋放。

宋忠後在魏,其子(正史中名字不詳,蒼天航路中名為宋度)因魏諷(字子京)謀反案牽連被殺。

歷史評價

曹丕:宋忠無石子先識之明,老罹此禍。

虞翻:若乃北海鄭玄,南陽宋忠,雖各立注,忠小差玄而皆未得其門,難以示世。

相關史料

《全後漢文 卷八十六》

衷,一作忠,字仲子,南陽章陵人。劉表據荊州,闢為五業從事。有《周易注》十卷,《太玄經注》九卷,《法言注》十三卷。

《資治通鑑 卷六十五》

琮令其官屬宋忠詣備宣旨。時曹操已在宛,備乃大驚駭,謂忠曰:"卿諸人作事如此,不早相語,今禍至方告我,不亦太劇乎!"引刀向忠曰:"今斷卿頭,不足以解忿,亦恥丈夫臨別復殺卿輩。"遣忠去。

個人作品

《全後漢文》有《與王商書》。

參考資料:

  1. 三國時期的"荊州學派". ,中國社會科學網 . 201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