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尾理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尾理論
長尾理論照片來自

什麼叫做「長尾理論(The Long Tail)」呢?如果我們把有80%的營收來自20%的商品、剩下20%的銷售則由另外80%的產品分掉,繪製成圖,X軸是產品,Y軸是銷售量,就會呈現一個L型,左邊是陡峭的高峰,然後集轉直下,向右拉出長長的長尾。倘若先把橫座標(熱門程度)趨近於零的無限延伸下去,再把暢銷商品與非暢銷商品為分割點,便會形成前段是看似是佔大部分的一塊,後段是一條很長的尾巴。當我們把這兩塊面積(即營收)比較之後,竟發現這兩塊是不相上下的,這是積少成多的結果。而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上述假設橫座標(熱門程度)趨近於零的無限延伸下去。[1]把他翻為現實面來講,就是把大部分的冷門商品聚集在一起,也可以創造與熱門商品相當的銷售數量。而這個關鍵,取決於冷門商品的種類多寡,即數量多、貢獻少的商品。這就是長尾理論最重要的內涵。因實體商店在於有限的貨架空間,無法創造長尾。那麼,長尾到底存在在哪裡?促成長尾最重要的動力是什麼?答案是,近十年迅速蓬勃發展,甚至近幾爆炸程度的「網際網路」(World Wide Web)。


1. 過去的大眾市場,逐漸分裂成眾多利基市場

其實,利基市場一直都在,只是過去取得的成本與現在不同,以前,實體店家因為空間有限必須從中抉擇,去蕪存菁,所以就有所謂的大眾商品,而早已存在的利基商品無法被輕易的在一般商店被找到。[2] 現今,正因為網路的興起與普及,一切數位化,所有利基市場的取得成本正大幅降低,就像許多以往在各地戲院沒上映的電影、電台不會播的音樂、書店不會賣的冷門文學、沃爾瑪百貨不會賣的運動器材,現在都能透過Netflix、iTunes、亞馬遜,或是Google幫你找到的某個網站,就能輕易的買到所有你想要,甚至是你想像不到的東西。當然,新的利基市場並沒取代暢銷商品,只是同時並列。從改變思維開始,一項產品賣遍天下的時代已經結束,繼之而起的一個多重選擇的嶄新世界。


2. 打破80/20法則,有98%的商品都有市場,這是數位時代的新經濟學

過去80%的銷售額都來自20%的產品,而今在數位化下,98%的商品都有銷售額。書中就舉點唱機為例,在數位點唱機下,透過寬頻網路可下載數以千計的音樂專輯,成千成萬的專輯有98%都每季至少賣出一張,這是以前實體店面難以想像到的現象,普通大型書局有一半以上的書每季連一本都賣不出去。所以數位化的公司在幾乎無須包裝成本,而且可即時取得的情況下,唱片數量遠超過唱片行的規模,深入到利基市場分眾及次文化世界時,收錄的數量愈多,銷量就愈多。以前空間有限、選擇稀少,人們需要「暢銷商品」 ,而今網路的出現,空間無限下,冷門商品出現價值。


3. 長尾理論的重點,即「豐富經濟學」,量非傳統的大量而在於「多樣」

因為網路,所以賣東西不再需要支付貨架成本,加上〝配銷、製造、行銷〞的效率增長,各行各業對商品可行性的定義也將改觀,許多以往認定為無利可圖的顧客、產品和市場也將因網路而變得有利可圖。網路使賣東西成本大幅降低(如前述的貨架成本、門市成本等),價格降低將吸引消費者進入,在「多樣」下,網羅各式各樣主流、非主流的們,每種產品都能賣,一樣可以以「量」取勝。由上述可知,長尾理論不適用於同質性高的大宗商品,缺乏變化,也就不會有多種利基市場出現。


影片

什麼東西都賣的出去《長尾理論》

參考資料